对外投资

欧委会提出加强经济安全的新举措,或将加强投资审查

发布日期:2024-01-29

欧盟委员会网站1月24日发布消息,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和技术变革更加深刻之际,欧委会采取了五项举措来加强欧盟的经济安全。该一揽子计划旨在增强欧盟的经济安全,同时维护欧盟贸易、投资和研究的开放性,符合2023年6月的欧洲经济安全战略。该提议是更广泛的“欧盟经济安全三支柱方针”的一部分,即提高欧盟的竞争力、防范风险以及与尽可能广泛的国家合作以促进共同的经济安全利益。

消息称,举措具体包括:加强对进入欧盟的外国投资的审查,进一步加强对欧盟安全和公共秩序的保护;在充分尊重现有多边机制和成员国权益的情况下,促进欧洲在出口管制领域进行更多讨论和行动;协调成员国和利益相关者,以查明少数技术领域对外投资所产生的潜在风险;讨论如何更好地支持涉及具有双重用途潜力的技术研发;建议欧洲理事会加强国家和部门层面研究安全的措施。欧盟未来的行动将继续以持续的风险评估和与成员国的战略协调为基础,以就欧洲面临的风险和适当的行动达成共识。


孟加拉国决定成立外资项目评估高级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1-26

孟加拉国《每日太阳报》《金融快报》1月25日报道,24日,哈西娜总理在规划委员会会议上作出三项重要决定,以确保外资项目及时完成,避免成本超支。

这些决定包括成立一个由总理首席秘书领导的高级委员会来评估外资项目、组建一个项目监管专家库以及一个新项目遴选委员会。高级委员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审查重大外资项目进展。专家库由经验丰富的部委官员组成,确保避免出现工期延误、成本超支。新项目遴选委员会由规划委员会成员组成。哈强调,要重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要按合同推进项目,妥善使用外援项目资金,确保资金顺利拨付。本次会议还讨论了扩大公共投资方案。


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决定维持14%的基准利率

发布日期:2024-01-26

乌兹别克斯坦央行董事会日前召开会议研究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会议支持,得益于2023年紧缩货币政策及进口价格下跌,乌国内通货膨胀率已降至8.8%左右。2024年通货膨胀率预期在8%~9%之间,但由于多国采用非市场限制措施导致国际贸易碎片化,乌仍面临外部通胀压力,乌国内民众及企业通胀预期高达13%~14%。

会议认为,为实现2025年将通货膨胀率降至5%的目标,维持国内市场长期价格稳定,在抑制通胀的同时应平衡存贷,促进货币市场形成合理的实际利率,乌央行决定维持现有14%的基本利率不变。

 


来源:乌兹别克斯坦央行网站

加拿大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发布日期:2024-01-26

加拿大银行(央行)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当前5%的水平不变。加拿大银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表示,对货币政策的讨论已转向当前利率水平需要维持多久。

加拿大银行说,加拿大经济自2023年中期以来一直停滞不前,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接近于零。加经济预计将在今年中期恢复增长,全年有望增长0.8%,2025年增长2.4%。预计今年上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从去年年底的3.4%降至3%,然后逐步放缓,到2025年回到2%的政策目标。

麦克勒姆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较高的利率抑制了经济需求,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但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高利率将得以保持更长时间。

新冠疫情2020年初在加拿大暴发后,加拿大银行迅速下调基准利率,从当年2月的1.75%一路下调至3月底的0.25%。2022年3月至2023年7月,加拿大银行加息10次,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然后一直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联合国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3%

发布日期:2024-01-25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24年1月17日宣布,202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3%,达到1.37万亿美元。这样的数据让人感觉该领域存在一定的活力,尤其与12个月前相比更是如此。当时,考虑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利率上升和俄乌冲突的后果,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外国直接投资会下滑。

报道称,从细节上看,情况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田园牧歌般美好。总的来说,国际投资项目,特别是新的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和跨境并购,大多出现下降。

以欧盟为例,如果不包括由于税收原因流入卢森堡和荷兰的资金的话,进入欧盟的投资额下降了23%(如果包含上述两国的话,投资额则出现增加)。新建工厂投资下滑23%,国际项目融资同样下跌(-17%),并购则出现雪崩(-54%)。

美国表现得相对更好,但资金流入也下跌了3%。去年全新项目数量(-2%)和项目融资协议(-5%)也出现下跌。

此外,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下降了9%,至8410亿美元。大多数地区的资金流入都出现下降或停滞,比如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2%,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

报道表示,除了总体的数据之外,统计数据还表明,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生产链的多样化,全球化正在发生明显的重塑。尽管东盟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该地区仍然显示出制造业投资的吸引力:2023年全新投资项目增长37%,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柬埔寨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强劲。

西亚得益于流入阿联酋的投资活力,其全新投资项目增长了28%。在沙特阿拉伯,全新投资项目增长63%。

另一方面,墨西哥巩固了其作为美国后院的地位,因为该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和新工厂项目都在增加。


来源:法国《回声报》网站

哈萨克斯坦政府研究解决投资项目实施问题

发布日期:2024-01-22

哈萨克斯坦哈第一副总理斯克利亚尔组织召开吸引投资者理事会会议。这是颁布《关于提高国家吸引投资工作效率的措施》总统令后,理事会以新形式举行的第五次会议。会上研究了农业和医疗卫生领域引资工作系统化以及具体投资项目实施问题。斯克利亚尔向各部委和机构下达一系列指示,要求尽快解决投资者面临的问题。2023年,理事会共举行了15次会议,研究投资项目实施、完善国家投资环境等问题,制定解决系统性问题(如基础设施、投资补贴、原材料供应、官员冷漠、利益冲突、行政障碍)工作方案。


来源:哈萨克斯坦总理府官网

三部门发文提高跨境税费缴纳便利度

发布日期:2024-01-19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跨境税费缴库退库业务,提高预算资金收缴入库效率,提高跨境税费缴纳便利度。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费业务需求逐渐增多的趋势,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跨境税费缴库退库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由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的跨境税收缴库退库业务范围,扩大到税收、非税收入、社会保险费等各项税费款项缴纳,以及相应税收、非税收入退库业务。

通知明确了不同方式下跨境税费缴库退库的业务流程、账户使用方法、信息申报要求等,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币种跨境税费缴库退库业务完善了制度依据。

通知要求,经收跨境外币税费缴库业务的国库经收处,应当具备结售汇业务资格;经收跨境人民币税费缴库业务的国库经收处所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具备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能力。

三部门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指导各地区协同配合,切实保障跨境税费资金安全、及时缴库退库,不断提高服务质效。


孟加拉国延长外国贷款利息免税期限

发布日期:2024-01-19

《每日星报》报道,孟国家税务局发布通知,将外国贷款机构向本地企业提供的贷款利息免税期限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NBR在2024财年初宣布,对本地企业向外国贷方支付的利息征收20%的利息税,引起了企业界,特别是在孟外国投资者的担忧。他们担心在孟外汇储备面临压力、塔卡大幅贬值时,征税将抑制外国借款,并对外汇流入产生不利影响。随后NBR宣布有条件地将免税期限延长至今年2月28日。此次为再次延长免税截止期限。

截至2023年9月,私孟营部门的外国贷款总额为212.8亿美元,较6月的222.5亿美元小幅下降。


马里各方就新《矿业法》和《本地法》实施进行磋商

发布日期:2024-01-18

马里Maliweb网站2024年1月15日报道,由马里矿业部组织的关于2023年《矿业法》和《本地法》相关法律实施文本的研讨会于1月15日在巴马科举行,会议持续三天。马里矿业部长凯塔主持开幕式。

此次会议的目标是起草相关实施法令并与矿业主要参与者进行协商。凯塔部长表示,2019年的《矿业法》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明显,为此马过渡政府于2023年相继通过新版《矿业法》和相关《本地法》。尽管两部法律是由过渡总统亲自颁布,但仍需配套的各种法令出台方能使两部法律得到充分实施。

相关法令包括:在马里适用《矿业法》的条件和方式的法令;关于采矿、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本土化内容协商框架组织运作的法令;关于创建基金的组织和运作方法的法令。凯塔部长呼吁与会者仔细研究上述法令草案。


约旦大力吸引初创企业投资

发布日期:2024-01-17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初创企业数据平台玛格尼特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近年来,约旦获得的初创企业投资和交易数量在中东地区排名第四,仅次于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约旦数字经济与创业大臣艾哈迈德·哈南德表示,约旦致力于成为地区领先的创新、科技中心,正采取多项措施吸引投资,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该报告显示,2018年到2022年,约旦共获得总额2.4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交易数量达220笔。风险投资年平均增长率为13%,交易数量增长率为9%,同沙特、埃及的交易频度相近。报告还发现,约旦的初创企业更多集中在电子商务和零售业,投资额占过去5年总投资额的1/5;其次是教育科技、健康医疗等领域。

为加快经济转型,约旦近年来不断推出政策举措,努力吸引投资和人才。2015年,约旦发布“2025愿景”,鼓励公私合营合作、推动数字经济转型。2021年7月,约旦通过“2021—2025年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及实施计划”,努力推广5G、物联网、区块链、电子支付等新技术。2023年4月,约旦通过了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提出要优化电子商务环境、吸引投资,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

约旦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初创企业具有人才优势。约旦教育普及率高,文盲率低于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在中东地区排名靠前。其中,20%的大学生进修的是信息技术专业。尽管约旦人口只占中东地区总人口的3%,但来自约旦的信息技术人才占比高达27%。

为发展数字经济,约旦政府在2019年改组成立数字经济与创业部。2022年,该部门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合作,设立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约旦数字经济与创业部还获得世界银行5年期共两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鼓励青年创业。很多政府机构也和私营企业加强合作,帮助初创企业在技术投放市场前进行测试。

目前,约旦初创企业在中东地区细分市场表现不俗。比如,中东地区第一家网上花店、最大的网上书店和最大的数字健康平台都是在约旦创立的。2011年在约旦成立的在线实时支付平台MadfooatCom,截至2023年3月共有360万活跃用户、140万次手机应用下载,被评为中东地区最大的30家金融科技公司之一。

约旦侯赛因·本·塔拉勒大学教授哈桑·达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扶持更多初创企业壮大、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有助于约旦经济多元化转型,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提升约旦在地区贸易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