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阿治曼宣布设立新自由区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发布日期:2024-02-08

《阿拉伯商业》消息,阿治曼酋长谢赫·胡迈德·本·拉希德·阿勒努艾米(Sheikh Humaid bin Rashid Al Nuaimi)颁布了两项新法令,一是建立阿治曼新自由区,二是任命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本·苏丹·阿勒努艾米(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lah bin Sultan Al Nuaimi)担任自由区主席。

根据2023年第(15)号埃米尔法令,该自由区被称为阿治曼新项目中心(Ajman Centre for New Projects)。它隶属于政府,享有法人资格、财务和行政独立性。法令定义了自由区的多项目标,即:提升阿治曼作为领先投资目的地的地位;提升阿治曼作为全球贸易中心的能力;鼓励各领域的经济投资,促进阿治曼经济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为创意和创新项目创造灵活、有利的投资环境。


福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跨境结算规模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4-02-07

记者从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福建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福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跨境结算规模占比分别达29%和26%,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比分别扩大至23.6%、19.6%。

2023年,福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人民币结算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0.4%、38%,大宗商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同比增长2.25倍。

货物贸易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贸易便利化方面,更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被纳入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截至2023年末,全省610家试点企业中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开展贸易企业分别占95.1%、93.8%。贸易新业态方面,2023年,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渠道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跨境收支占全省新业态跨境收支总量分别为42.7%和35.9%,成为拉动外贸增长新动能。

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高效。2023年,更多企业向东盟国家布局产业,境外投资汇出同比增长4.5倍。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进一步扩大,累计为13家在闽投资的RCEP成员国企业办理1.8亿美元数字化业务。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深化拓展,截至2023年末,试点业务累计辐射28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境外成员企业,占所有境外成员比重的35%。

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江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区域改革开放,适时出台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的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与已落地实施的金融支持RCEP政策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支持福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实验高地。


2024年奥地利光伏行业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发布日期:2024-02-06

奥地利联邦光伏协会表示,2023年奥地利光伏发电容量增加约2吉瓦,是2022年的两倍。今后每年都需达到该水平,奥地利才能实现到2030年发电完全由可再生能源覆盖。2024年奥地利光伏行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一是电价下降和公众对能源问题关注下降;二是部分地区采取光伏入网限制措施;三是奥地利《电力工业法》亟需修订;四是光伏建设审批程序复杂漫长。有利因素包括:未来35千瓦以下新建光伏系统将免征增值税以及光伏组件供应链更加稳定,组件和电池存储价格持续下降。


来源:奥地利《标准报》

泰国今年工业地产销售目标拟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4-02-05

泰国工业园区管理局威立局长透露,将落实工业部长提出的解除阻碍,简化流程推进2024年工业用地租赁再创新高。2023年,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等企业投资异常活跃,并且集中在电动汽车,电池组、半导体和电路板等政府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领域。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等国家/地区企业赴泰投资的需要,工业园区管理局设立了海外办事处。与此同时,工业园管理局还将加快数字服务工作的升级工作,消除阻碍简化流程以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其中重点招商领域包括EV电动汽车、智能电子、机器人、自动化、生物及医疗器械行业等。


来源:泰国中华网

自贸试验区:国家层面累计推广349项制度创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4-02-04

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已累计推广349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近日,商务部公布推广了自贸试验区最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已累计推广349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1月1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此次商务部集中发布推广了47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包括第五批23项“最佳实践案例”、第三批24项部门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供各地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学习借鉴。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何亚东介绍,这些案例和经验反映了近年来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最新成果。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要素资源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第三批部门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主要涵盖外资准入、科技创新、环境保护、金融等领域。

何亚东还表示,这些制度创新成果将在以下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如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出口退贷“一站式”监管新模式,为外贸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有益探索。三是有利于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如安徽自贸试验区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深度衔接改革,在简化环评审批程序的同时,提升全过程环境风险防范水平。四是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如“京津冀政务服务‘同事同标’”案例,推动三地自贸试验区179个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及办理结果互认,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最佳实践案例”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贸易便利化领域,包括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一站式”监管新模式、综合保税区一线进区货物“即到即入”新模式等案例。二是政府职能转变领域,包括企业登记业务“智能表单”新模式、企业许可“无感续证”等案例。三是要素资源保障领域,包括“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集成创新等案例。四是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包括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科技创新“五力”新模式等案例。

此次部门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主要聚焦五个领域:一是外资准入领域,放宽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中方股比要求,持续推动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二是科技创新领域,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南北共建飞地产业创新园区。三是环境保护领域,探索建立碳资产综合监测管理模式,创新生态环境正面清单等。四是交通运输领域,实施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就近审核”,推动国际船舶登记入级管理集成创新。五是金融领域,适度简化银行业保险业市场准入,允许非投资性外资企业境内投资,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


巴西推动税改以期吸引投资

发布日期:2024-02-04

日前,巴西国会通过有关税制改革的宪法修正案,重点内容为设立增值税,并简化税收制度。巴西财政部负责国家税收改革的特别秘书、经济学家伯纳德•阿皮认为,税改将对巴西的投资产生积极影响,提升经济竞争力,使巴西“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巴西现行税制税种多样、计算复杂,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少额外负担。巴西社会关于税收改革的讨论已超过30年。此次巴西进行的税制改革,一项主要内容就是通过设立增值税,取代现有的工业产品税、商品和服务流通税、服务税、社会一体化税和收入税五个税种。改革后的增值税将为双重增值税,由联邦政府以及各级州、市政府分级征收。税改过渡期将从2026年开始,持续至2032年。2033年起,现行税收制度将被新的制度全面取代。

税改还将有针对性地大幅降低食品、药品、卫生用品、教育服务、公共交通等领域商品和服务的税率,并对烟草、酒精饮料等产品设立附加税。为弥补各州之间财政水平差异,巴西还将设立区域发展基金,为较贫穷州提供项目资金。极端贫困人口将有机会获得增值税现金返还,具体实施方法有待进一步确定。

巴西财政部预测,通过税制改革,未来15年内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将额外增加12%至20%,并有望创造700万至1200万个就业岗位。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主席里卡多•阿尔班表示,推行大多数国家通用的增值税,可以解决巴西现行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更加简单、明晰的税收制度将提高企业经济效率,加速巴西经济社会发展。

伯纳德•阿皮表示,税改的重点是让纳税制度变得更加简单。税制改革有助于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增加就业、家庭收入和公司营收。改革更重要的影响是“将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


国际金融公司通过新的电子服务系统改善塔吉克斯坦的商业环境

发布日期:2024-02-02

据中亚时报报道,国际金融公司网站发布新闻称,由国际金融公司支持开发的塔吉克斯坦企业在线电子系统正式启动,在帮助政府提高透明度、减轻行政负担并改善该国的投资环境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金融公司与塔吉克斯坦国家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合作近两年,在瑞士政府的支持下帮助开发新的商业电子服务系统。新系统门户包括:电子注册数据库,包含所有现有许可证和许可文件及其颁发详细信息;电子检查系统,用于规划、检查及在线报告结果;以及用于申请许可证和许可文件的电子许可证平台。

新的在线系统将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的透明度,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私营部门获取信息、申请执照、许可证等的成本。

国家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库尔舍代·科迪尔(Khurshedai Qodir)表示:“简化行政程序并通过减少检查次数等方式减少国家对商业活动的影响,对于增强商业信心和吸引投资至关重要。”

该门户网站还将使委员会能够获得有关正在进行检查活动的数量以及申请及已颁发的许可证的实时数据。它还将能够监督国家机构在履行职责时遵守法律要求。

国际金融公司驻塔吉克斯坦国家官员法鲁赫·苏尔托诺夫(Farukh Sultonov)表示“在不改善塔吉克斯坦私营部门运营条件的情况下发展其私营部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无障碍的行政系统是帮助公共当局削减官僚主义、减少私营部门的成本和时间以及加强国家投资环境的关键。”


匈牙利政府放宽规则以促进风能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01

匈能源部近日表示,政府将放宽促进风力发电相关规定。新规依据欧洲标准将风力发电厂周围保护半径减少到700米,且从2024年1月1日起风力发电许可证将更容易获得,并取消对总发电量的限制。

声明称,匈经济未来在于绿色能源,风力发电可填补太阳能产能无法满足的需求。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目前约330兆瓦的风能发电量增加两倍。政府也希加强储能能力,总额1370亿福林的基金将于1月中旬公开招标,供家庭和企业建设新的储能设施。


沙特成立首个行政执法法院以促进投资

发布日期:2024-01-31

沙特阿拉伯司法部22日在利雅得举行仪式,宣布成立该国首个对政府机构和官员具有管辖权的行政执法法院,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并促进投资。

沙特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行政执法法院将受理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对政府机构的投诉,该法院对政府机构和官员拥有行政管辖权,将优先通过调解解决争端,不执行或阻挠行政执法法院裁决的公职人员可能被处以罚款或监禁。

沙特申诉委员会主席兼行政司法委员会主席哈立德当天在仪式上表示,行政执法法院的成立及相关措施的实施,将有利于改善沙特的投资环境,促进旅游业等行业发展。


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又添锂业合作新动作

发布日期:2024-01-30

智利《信使报》1月24日报道,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在通过与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合作以进入阿塔卡马盐湖项目的同时,也在寻找其他合作伙伴以推动其马里昆加盐湖项目。

Codelco方面表示,将通过国际性银行对马里昆加项目49%的参与权进行竞标,并最终由公司董事会于2025年一季度选定合作伙伴。目前,已有来自欧洲、亚洲和北美的至少20家企业表达了兴趣,SQM将不参与竞标,预计今年6月将公布更多细节。当前,马里昆加内拥有盐湖所有权的企业多达30余家。为此,本周二Codelco宣布,澳大利亚锂能源国际公司(LPI)股东已一致通过其2.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Codelco董事会主席帕切科(Máximo Pacheco)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马里昆加盐湖的地位,推动形成世界级的大型锂项目,进一步实现公司跻身能源转型关键矿物头部生产商的战略。此外,Codelco同日宣布将发行价值20亿美元的12年期债券,利率在6.447%-6.746%之间,已有310家投资机构或投资者表示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