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欧盟企业税新规生效

发布日期:2024-01-17

欧盟委员会网站报道,欧盟突破性的新规定近日正式生效,规定对活跃在欧盟成员国的跨国公司实行15%的最低有效税率,适用于每年财务收入合计超过7.5亿欧元的欧盟大型国内及跨国企业集团。

智利推进许可证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24-01-16

智利《金融日报》1月10日报道,目前智利共设各类许可证380项,涉及16个部委、37个服务机构,智业界长期呼吁政府简化行政流程、缩短审批周期,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确定性,为此,政府本周三提出了新的部门性许可法框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制度改革:一是制定最低标准,对许可审核办理全流程进行评估,完善对有关服务流程的监督管理,以明确各环节审批周期上限,并明确规定将所谓的“行政沉默”作为最后保留手段。二是设定相称性标准,允许业主以法律声明形式代替许可证申请,灵活处理关于项目风险、安装等活动共92项办证手续。三是在经济部建立“超级平台”作为单一数字化窗口,处理各类许可申请,并接收业主各类法律声明或告知函。四是设立新的公共机构,旨在监督各项标准实施情况,统筹协调并指导各部门服务流程。

此外,将在地方层面设立投资工作小组,加强公私对话,了解地方投资项目存在的困难,讨论后续应对方案。政府预计,改革后各类项目办证速度将大大提高,对于如医院建设等复杂程度较高的项目,审批办理周期将缩短约32%,对于大型采矿项目,将缩短约45%,对于食品生产等项目,将缩短约69%。考虑到该制度改革尚需议会通过,政府将采取即时措施,一定程度上简化缩短办证时长。


2023年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突破1.2万亿元

发布日期:2024-01-15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获悉,2023年,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12191.4亿元,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在上年将近倍增的高基数下持续增长37.6%;跨境人民币收付额占本外币收付总额的比重由上年末的33%提升至46%,其中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424.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0.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6.9个百分点;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支占本外币收支的比重较年初提升7.2个百分点。

2023年以来,面对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步伐加快、经营主体对人民币使用的内生需求增加、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宏观大势,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顺势而为,持续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效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作用。2023年,全省新增跨境人民币“首办户”4564家,金额1457.9亿元;全省银行机构共办理贸易融资、境外放款等跨境人民币业务209.5亿元,同比增长49%;全省55家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累计办理业务1751亿元,同比增长75.9%。


韩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3.5%不变

发布日期:2024-01-15

韩国银行(央行)1月11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3.5%不变。

这是韩国银行继去年2月、4月、5月、7月、8月、10月和11月后,第八次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联储或于2024年降息

发布日期:2024-01-12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24年1月3日发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已处于峰值水平。如果通货膨胀水平持续好转,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开始下调利率水平将是合适的。

1月3日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6个月以来的核心通胀数据和越来越多其他迹象表明,需求和供应正变得更加平衡,美联储在降低高通胀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处于或接近本轮紧缩周期的峰值”水平。

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表示,如果通胀水平持续下降,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开始降息将是合适的。

不过,与会官员们并未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何时开始降息,同时保留了“一旦通胀水平再次上升就加息”的意见。他们重申,目前美国通胀水平仍高于美联储目标,推动物价稳定的进程仍有停滞风险。因此,货币政策适宜“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立场,直至通胀明显朝目标水平持续下降”。

美联储将于1月30日至31日召开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


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协议正式生效

发布日期:2024-01-12

综合法媒报道,自2024年1月1日起,经合组织(OECD)主推达成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协议将在欧盟、英国、挪威、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加拿大等主要经济体正式生效。爱尔兰、卢森堡、荷兰、瑞士、巴巴多斯等跨国企业的传统“避税天堂”也是协议参加方。美、中两国虽支持协议,但暂未制定必要的国内法以实施协议。

根据最低企业税率核心原则,无论企业在哪国申报利润,都需公平缴税。换言之,即使企业的子公司在境外适用税率低于15%,企业总部也将被所在国追回相关比例税收差额,确保其所缴税款达到一定门槛。举例来讲,某法国企业如在另一个低税率国家按9%的税率纳税,须向法国缴纳6%的附加税差额。

最低企业税率适用于营业额超7.5亿欧元(约合8.9亿美元)的跨国企业。据估算,税率实施将使全球年度税收增加9%,创造高达22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此项改革允许一定数量的例外情况,并且根据有关分析师预测,有意吸引外资的国家或将更多转向提供补贴或信贷支持。


欧洲央行副行长称欧元区经济触底反弹但前景疲软

发布日期:2024-01-12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1月10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可能已在去年年底陷入衰退,近期前景依然疲弱。

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一直徘徊在0%左右,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只是温和回升,这将有助于降低欧元区通胀率,而通胀率多年来一直超出欧洲央行的目标,迫使欧洲央行去年将关键利率上调至历史新高。

德金多斯说,软指标也表明去年12月欧元区经济出现萎缩,证实2023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近期前景疲软。

去年第三季度,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下降了0.1%。德金多斯说,欧元区经济活动的放缓似乎具有广泛性。建筑业和工业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但预计未来几个月服务业的产出也会下降。这是由于其他经济领域的活动疲软所致。

德金多斯还认为,今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可能不会像2023年那样迅速下降,原因之一在于能源行业的积极基数效应将显现,与能源相关的援助措施也将到期,这将导致通胀率暂时上升。

德金多斯强调,欧洲央行的政策“取决于数据”。他说:“我们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如果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将为通胀率及时恢复到我们的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埃及批准以美元向外国公司出售特定土地

发布日期:2024-01-11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根据2024年1月3日的一份声明,埃及政府批准以美元向外国公司出售特定土地,这是一系列旨在通过向外国人和外籍侨民出售房产来吸引硬通货的最新举措。

报道称,出售的土地位于新阿拉伯堡、新开罗、新达米埃塔等城市,这些土地将用于商业、住宅等多种用途,但声明没有具体说明购买价格。

埃及目前正经历严重的美元流动性紧缩。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大约200亿美元的“热钱”逃离本地市场,寻求其他市场提供的更高利率。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埃及政府宣布了到2026年筹集1910亿美元的计划。


伊拉克央行公布美元外汇新规

发布日期:2024-01-11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31日晚间,伊拉克中央银行发表声明称,为了实现其本国货币政策目标并使本地银行能够满足客户的外币需求,自当地时间2024年1月2日起,在伊拉克所有外交使团、组织和国际机构,以及在伊已注册的非政府民间社会组织等有资格以现金形式收到其自伊拉克境外汇入的美元,对于以美元进行的政府间合同、长期赠款、贷款和外部协议同样生效。

声明指出,除上述情况外,伊拉克各银行获准根据银行与客户间协议使用银行自有资源以现金形式交付其客户的美元外汇。声明强调,除非得到客户批准,否则各银行不得自动将客户账户内的美元外汇强制结算为伊拉克第纳尔。

2023年10月,伊拉克中央银行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伊拉克将从2024年1月1日起禁止提取美元现金和用美元进行交易。


福建首份中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落地

发布日期:2024-01-10

3日,厦门海关所属集同海关为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出口到尼加拉瓜的一批橡胶轮胎签发中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也是1月1日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福建签发的首份中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尼加拉瓜是正新近年来开拓的新兴市场。“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轮胎出口到当地,通关时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0%降为9%。”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陈建说道。根据估算,2024年后续出口产品可以在尼加拉瓜获得关税减让超过3万元。“受益于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继续稳定外贸订单、开拓新兴市场。”

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21个自贸协定。尼加拉瓜也是继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之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5个自贸伙伴。根据协定安排,中尼双方第一年零关税产品占各自总体税目的比例约为60%,最终零关税产品占总体税目的比例超过95%。中国出口的汽车、电池、纺织品、农产品等大多数产品,进入尼加拉瓜市场时关税将逐步削减取消,中国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全面覆盖尼加拉瓜牛肉、虾、咖啡、可可等主要出口产品。

“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外贸企业可享受更大的降税红利,有利于持续拓展国际市场份额。福建省主要的受益产业为农产品、纺织以及包括轮胎等在内的汽车产业。”厦门海关关税处龚新喆介绍,据测算,协定生效的首年,福建企业就可节省关税成本约128万元。下一步,海关部门将加强政策宣传和靶向推介,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项下关税减让等优惠政策,促进自贸协定红利在更大范围内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