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份中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落地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0【字体: 正常

3日,厦门海关所属集同海关为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出口到尼加拉瓜的一批橡胶轮胎签发中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也是1月1日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福建签发的首份中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尼加拉瓜是正新近年来开拓的新兴市场。“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轮胎出口到当地,通关时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0%降为9%。”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陈建说道。根据估算,2024年后续出口产品可以在尼加拉瓜获得关税减让超过3万元。“受益于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继续稳定外贸订单、开拓新兴市场。”

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21个自贸协定。尼加拉瓜也是继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之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5个自贸伙伴。根据协定安排,中尼双方第一年零关税产品占各自总体税目的比例约为60%,最终零关税产品占总体税目的比例超过95%。中国出口的汽车、电池、纺织品、农产品等大多数产品,进入尼加拉瓜市场时关税将逐步削减取消,中国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全面覆盖尼加拉瓜牛肉、虾、咖啡、可可等主要出口产品。

“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外贸企业可享受更大的降税红利,有利于持续拓展国际市场份额。福建省主要的受益产业为农产品、纺织以及包括轮胎等在内的汽车产业。”厦门海关关税处龚新喆介绍,据测算,协定生效的首年,福建企业就可节省关税成本约128万元。下一步,海关部门将加强政策宣传和靶向推介,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项下关税减让等优惠政策,促进自贸协定红利在更大范围内释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