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推进许可证制度改革

来源:驻智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发布日期:2024-01-16【字体: 正常

智利《金融日报》1月10日报道,目前智利共设各类许可证380项,涉及16个部委、37个服务机构,智业界长期呼吁政府简化行政流程、缩短审批周期,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确定性,为此,政府本周三提出了新的部门性许可法框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制度改革:一是制定最低标准,对许可审核办理全流程进行评估,完善对有关服务流程的监督管理,以明确各环节审批周期上限,并明确规定将所谓的“行政沉默”作为最后保留手段。二是设定相称性标准,允许业主以法律声明形式代替许可证申请,灵活处理关于项目风险、安装等活动共92项办证手续。三是在经济部建立“超级平台”作为单一数字化窗口,处理各类许可申请,并接收业主各类法律声明或告知函。四是设立新的公共机构,旨在监督各项标准实施情况,统筹协调并指导各部门服务流程。

此外,将在地方层面设立投资工作小组,加强公私对话,了解地方投资项目存在的困难,讨论后续应对方案。政府预计,改革后各类项目办证速度将大大提高,对于如医院建设等复杂程度较高的项目,审批办理周期将缩短约32%,对于大型采矿项目,将缩短约45%,对于食品生产等项目,将缩短约69%。考虑到该制度改革尚需议会通过,政府将采取即时措施,一定程度上简化缩短办证时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