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全国首例进口二手航空发动机经营性租赁业务落地厦门自贸片区

发布日期:2023-12-04

近日,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象屿综合保税区引进境外独立采购的二手航空发动机并完成交付,这是全国首例采用保税租赁模式进口的二手航空发动机经营租赁业务。

飞机发动机是一种高价值资产,通过“保税+经营性租赁”的方式获得适航的二手备用发动机可以有效提升航空公司资金周转效率,助力降本增效。

据悉,相较于全新发动机,二手发动机进口的评估定价、租金模式设计、海关通关检验等环节更为复杂,这也对属地海关等部门的监管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按照传统的交易模式,企业需要完成发动机进口之后,一次性缴纳购买发动机的关增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象屿园区管理局和东渡海关针对企业申报操作的难点堵点,开展专题调研,制定提出解决方案,成功帮助企业通过保税租赁模式在象屿综合保税区完成申报,免除一次性缴纳关增税总额850万元,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进口成本。

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全国最大二手飞机租赁集聚地和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具有全球化航材网络供应优势。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厦门自贸片区成功实现“保税客改货+保税租赁”“保税货物区间结转”“异地委托监管”“全国通关一体化申报”等航空资产交易流转领域等多项创新,推动了厦门航空资产管理全产业链的发展。截至目前,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已完成各类航空器租赁模式交付超170例。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深入贯彻《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型开放试点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航空设备等领域再制造产品进口,为航空产业发展注入崭新动力。


阿塞拜疆拟制定鼓励外国直接投资战略

发布日期:2023-12-01

阿塞拜疆经济部长贾巴罗夫日前表示,为提升投资吸引力,阿政府正在制定一项鼓励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战略。

据悉,2003年至2022年,阿经济总投资达3104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1541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额达1007亿美元。


 


乌兹别克斯坦对利用国家对外借债融资实施的社会领域项目免征增值税

发布日期:2023-11-30

近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快利用国际和外国金融机构融资项目实施进展的补充措施》,规定自即日起至2028年1月1日,对国有资本占比50%及以上的财政预算单位和企业通过国家对外借债方式,部分或全部从国际和外国金融机构融资实施的社会和基建领域项目免征增值税,通过商业银行再融资或转贷的项目不享受相关优惠。

厦门:创新退税政策 企业港口实现双赢

发布日期:2023-11-28

自今年4月1日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以来,厦门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厦门市外贸进出口71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厦门港口管理局昨日介绍,将加大力度宣贯推广启运港退税政策,实现出口企业和启运港的“双赢”。

改革创新出口退税管理模式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扩大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明确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山东五省市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福建省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港口中,离境港共3个,包括厦门海沧港区、东渡港区;全国启运港和经停港共19个,包括厦门港等6个省内港口,以及大连、天津、苏州太仓、宁波舟山、温州、汕头、潮州、深圳等13个省外港口。

“在政策支持下,从启运港经厦门港海沧港区、东渡港区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离开启运港即可办理出口退税手续。”在近期召开的启运港退税政策宣贯会上,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出口退税管理模式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一般来说,出口退税是外贸货物运到离境港并办理结关手续以后才能退税,而启运港退税政策则是外贸货物从启运港运出时,尚未运到对应的离境港,即视为已出口并可办理退税手续。

该负责人解读,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后,对启运港而言,直接退税有助于出口企业缩短退税周期,加速资金周转;对离境港而言,从启运港出发的外贸集装箱货物,只有通过相应的离境港离境,方可在启运港申请办理出口退税,因而可以增加离境港的中转货物量。

引导企业开展启运港退税业务

厦门港务海运等相关航运企业表示,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向腹地的外贸内支线业务量稳中有升,“港口部门召开政策宣贯会,对现有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剖析了厦门港作为启运港、经停港及离境港开展启运港退税业务的可行性,对我们接下来开展相关业务帮助很大。”一家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将优化航线布局,把好政策落实到位,引导更多出口企业选择厦门港作为首选出海口。

厦门港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主动靠前,积极服务,引导企业开展启运港退税业务,同时保持与海关、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联系,为持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凝聚合力。


巴西明年起将恢复征收新能源汽车进口税

发布日期:2023-11-28

巴西工贸部外贸委员会近日宣布,自2024年1月起将恢复征收纯电动、插电式和油电混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进口税,并逐步提高税率,预计到2026年7月,相关税率将升至35%。该部称,该措施旨在促进全国汽车产业发展,加速产业链脱碳进程,为国家新工业化做出贡献。巴汽车产业对此反应不一,巴汽车制造商协会高度评价政府此举并认为,这将推动巴电动汽车生产本地化。巴电动汽车协会和通用汽车公司等则公开反对巴政府恢复进口税和配额制度。

 


今年前10月福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比超7倍

发布日期:2023-11-27

记者从福州自贸片区获悉,今年1月至10月,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386.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1倍,是去年全年的5.92倍。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在人行、外管局等的支持下,福州自贸片区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用好用活跨境人民币政策,通过深化重点推进与完善服务机制并举,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扩面增量。

在此基础上,福州自贸片区不仅开展了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专项行动,推动区内银行机构为“首办户”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跨境政策支持和更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还积极发挥省内供应链平台作用,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重点客群,“一企一策”制定跨境人民币使用配套方案。


利比里亚将严格审查矿权许可证

发布日期:2023-11-27

据Mining.com网站援引路透社报道,11月14日在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中获胜的约瑟夫·博阿凯(Joseph Boakai)称,将对矿权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其符合国家利益。

现年78岁的博阿凯曾担任副总统,2017年大选中负于韦阿,其竞选口号是“挽救”利比里亚。周日(19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执政期间将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经济。

“拯救利比里亚的第一步是将它(矿权)从这些人手中拿回来。我们已经这么做。下一步要做的事处理这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博阿凯称。他指的是腐败和缺少基本服务。

博阿凯称,利比里亚人没有从中受益的一个关键行业是采矿业,尽管这个非洲国家金刚石、金、铁矿石等矿产和木材资源丰富。

“坦率地讲,矿业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问题之一。资源已经开发,但人民生活没有得到改善”,博阿凯补充说,他将深入调查采矿业。

当被问及这是否包括审查采矿许可证时,博阿凯表示,如果有必要,将进行审查。

“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我们需要继续发展,”他说。

在利比里亚开采矿产的企业有几家,包括持有铁矿石开采权的阿赛洛米塔尔公司(ArcelorMittal)、宝豫资源(Bao Chico Resources),蜂山矿业(Bea Mountain Mining),以及经营该国首个商业性金矿山的阿维索科资源公司(Avesoro Resources)。

在黄金和稻谷产量增长的推动下,2022年利比里亚经济增长4.8%。但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80%以上的利比里亚人仍面临中重程度的粮食供应风险。


中国沙特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发布日期:2023-11-24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沙特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260亿沙特里亚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沙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扩大中沙间本币使用,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美国长期利率如果继续超过潜在增长率,经济将迅速倒退

发布日期:2023-11-24

有观测认为,如果美国的长期利率继续超过潜在增长率,美国经济将迅速倒退,最终长期利率也会下降。韩国金融研究院2023年11月12日公布的《美国长期利率变动因素及展望》报告书显示,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16年来最高水平。据悉,这主要与中立利率上升,美联储继续追加上调利率可能性增加等因素有关。

中立利率是指在物价稳定状态下能够满足资金供给和需求的理论性利率水平。一般认为美国的名义中立利率为2%至3%,但目前美国的政策利率(5.25%至5.50%)远高于这一水平。然而,美国经济稳定,物价上涨率也没有下降,因此市场分析认为,这是由于中立利率进一步上涨。

与此同时,美联储有可能继续上调利率,而且即使明年下调利率,也只有0.5个百分点的预期,因此长期利率正在上涨。信用评价机构下调美国国家信用等级风险增大,国债抛售增加。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及油价暴涨等会使预计的通货膨胀率上涨,长期利率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韩联社

哈萨克斯坦出台液化石油气、丙烷和丁烷临时出口禁令

发布日期:2023-11-24

为满足国内需求,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日前出台命令,临时禁止通过公路和铁路出口液化石油气、丙烷和丁烷(在产品分成协议或矿产资源开发协议框架内出口的情况除外),禁令自11月14日起生效,有效期为6个月。

今年8月,哈能源部曾宣布3年内禁止通过公路、6个月内禁止通过铁路出口液化气,目前决定对两种运输方式实行统一的6个月出口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