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中新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升级议定书

发布日期:2023-12-15

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颜金勇分别代表中新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

中新两国于2020年12月8日共同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进一步升级谈判。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表示,双方要尽快完成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谈判,提高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三年来,双方工作团队开展多轮密集磋商,成功完成所有谈判。中新在升级议定书中以负面清单模式作出服务和投资开放承诺,为双方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并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

签署升级议定书是中新经贸关系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激发两国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潜力,为企业参与对方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下一步,中新双方将加紧履行各自国内法律程序,争取升级议定书尽早生效。


韩国修订法规大力吸引外商投资尖端产业

发布日期:2023-12-15

为进一步加强吸引尖端产业外商投资等,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召开第113届外国人投资委员会,审议通过《现金支援制度运营要领修订案》和《外国人投资地区运营方针修订案》,并定于2023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现金支援制度运营要领修订案》最新修订内容包括:一是对于投资包括国家尖端产业园区在内的尖端产业集群的外资项目,将现金支援上限提高至投资金额的50%;二是将现金支援申请的处理期限明确为60天,以提高行政效率;三是对于向尖端产业转换的外资项目,在维持既有劳动就业的情况下,将更换既有设备的投资纳入现金支援范畴。《外国人投资地区运营方针修订案》最新修订内容包括:一是扩大了外国人投资地区的指定行业,将“跨国企业地区本部”纳入服务型外资地区的指定行业;二是为鼓励外资企业使用绿色能源,对安装“自我消费目的”光伏设备的,取消面积限制;三是删除“外商投资园区租赁期限50年”规定,确保外企长期稳定发展。韩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为进一步吸引尖端产业领域外商投资,韩将持续强化激励措施,并通过减少规制等积极改善外资环境。


来源:韩联社

阿联酋出台电子商务新法律

发布日期:2023-12-15

阿联酋经济部在日前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2023年第14号联邦法令《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商业(电子商务)法》。据介绍,该法旨在通过先进技术和智能基础设施的发展刺激贸易增长,提高阿联酋的投资吸引力,并增强其作为全球商业和贸易中心的地位。

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利赫强调,通过颁布新的电子商务法,我们正在见证阿联酋努力实现可持续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该法律是阿联酋政府为加快向新经济模式过渡,并提高该国的商业和贸易环境竞争力而进行的综合立法更新的一部分。

新法律的要点包括:不对数字交易者或其他服务提供商提出新的要求;保护消费者利益;为争议解决提供可选管辖权;整合参与整个电子商务价值链的联邦和地方实体的作用;支持利用技术进步和通信革命,通过现代技术增加贸易增长等。


约旦政府拨款7.34亿约第执行2024年经济现代化愿景

发布日期:2023-12-14

《国王报》报道,约旦政府共拨款7.34亿约第用于执行明年经济现代化愿景,据2024财年总预算法草案,其中3.49亿约第为部委和政府部门预算,1.35亿约第为政府其他单位预算和自筹资金,2.5亿约第为外国援助。

据该愿景执行规划,其中1,200万约第用于促进投资优先事项;6,300万约第支持和推动国家高价值产业;5,600万约第致力于未来服务业,促进电子商务、游戏等产业发展,实现医疗系统计算机化;8,300万约第致力于减轻巴以冲突对约旦旅游业的影响;9,400万约第用于国家就业计划、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2.33亿约第用于国家运输和区域电力互联项目;3,300万约第用于促进国家绿色经济转型;1.6亿约第用于新城市研究和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等。


缅甸央行不再规定外汇交易价允许按市场价进行交易

发布日期:2023-12-13

缅甸中央银行2023年12月5日发布通告称,央行不再对外汇交易中的价格进行规定,允许按市场价格进行交易。

持有外汇交易牌照(AD)的银行进行外汇交易时,央行不再规定汇率,根据市场上外汇买卖双方达成的价格,按照市场价格进行自由交易。

市场上所购得的外汇在向境外转汇时,需遵守外汇监督委员会相关规定。


南苏丹启动国家出口和投资战略

发布日期:2023-12-13

12月12日,南苏丹政府启动了为期五年的国家出口和投资战略,其愿景是“建设可持续、高效和多元化的经济,促进南苏丹的包容性发展和繁荣”。

根据国际贸易中心的一份新闻声明,国家出口和投资战略将抓住南苏丹的经济潜力,并利用东非共同体和非洲自由贸易区提供的机会。通过启动重要的政策改革和基础设施举措,该战略将支持对生产能力以及国内和跨境贸易的投资。

该战略由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联合起草,致力于促进私营部门主导的增长,确保透明度并维护贸易政策的一致性;优先融入东非共同体(EAC)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加强本地生产、限制进口、稳定通货膨胀,以增强经济弹性,并通过提高技能、职业培训和性别敏感举措来培养青年和妇女的潜力。

该战略旨在采取措施释放六个优先领域的贸易和投资潜力:水果和蔬菜、阿拉伯树胶、生皮、天然蜂蜜、油籽和野生动物旅游业。它还将为南苏丹在东非共同体邻国和整个非洲大陆提供可行的市场机会。

国际贸易中心和非洲进出口银行将联手帮助南苏丹利用贸易作为增长、发展和经济复原力的引擎,造福于包括妇女、青年和弱势社区在内的人民。


全球首部全面监管AI欧盟版《人工智能法案》出炉

发布日期:2023-12-12

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三方,终于在漫长谈判后,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2月8日晚,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协议。

这一法案将成为全球首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面监管法规。

据路透社报道称,这项法案最早将于明年初生效。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东坦言,这份协议将有助于欧洲“在全球人工智能竞赛中领跑”。

《人工智能法案》

该法案按照不同的风险类别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行了分类,从“不可接受”,也就是必须禁止的技术,到高、中、低风险的人工智能等,通过识别不同风险来进行监管。

严格禁止“对人类安全造成不可接受风险的人工智能系统”,其中包括有目的地操纵技术、利用人性弱点或根据行为、社会地位和个人特征等进行评价的系统等。

人工智能公司要对其算法进行人为控制,提供技术文件,并为“高风险”应用建立风险管理系统。每个欧盟成员国都将设立一个监督机构,确保这些规则得到遵守。

生成式人工智能,也就是包括ChatGPT在内的模型,也需要遵守新的透明度要求。欧盟要求其在投放市场前起草技术文件、遵守欧盟版权法等。

……

一场拉锯战

此前,欧盟方面一直希望推动《人工智能法案》尽早出台。

2019年以来,欧盟一直布局人工智能监管领域,先后发布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并出台《人工智能白皮书》。

2021年4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人工智能法案》提案的谈判授权草案。此后,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就草案进行了多轮修订和讨论。

2023年6月,欧洲议会以499票赞成、28票反对和93票弃权,高票通过了《人工智能法案》谈判授权草案,推动了该法案进入立法程序的最后阶段,即举行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的“三方谈判”,以确定法案的最终条款。

上周,三方为此展开了马拉松式的闭门谈判,其中一次谈判持续了22个小时,第二轮谈判于12月8日上午开始。

参与谈判的西班牙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国务秘书卡梅·阿蒂加斯表示,为确保“里程碑式”的监管而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有欧盟官员表示,希望新的法案可以帮助欧盟地区的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专员布雷东说道:我相信《人工智能法案》不仅是一本规则手册,也将成为欧盟初创企业和研究人员引领全球人工智能竞赛的助推器。

“各方妥协的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表示,欧盟各方最终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协议,是各方做出妥协的结果,这既有来自欧盟内部的迫切需求,也有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

第一,欧盟各国都认同发展人工智能能使欧盟获得竞争优势,在未来全球治理中赢得话语权,并且各国也有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因此,欧盟内部对于人工智能立法是比较迫切的。

第二,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在内的国际治理主体,都在快速地推进关于人工智能治理的规则建设。从外部环境来讲,也决定了欧盟需要尽快形成和推出自己的规则。

吴沈括进一步分析认为,欧盟的《人工智能法案》对欧盟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发展格局和立法格局都会带来非常重大的影响。

《人工智能法案》的立法技巧具有全面性和综合性。未来法案颁布实施,将对人工智能的研发、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与运行带来非常大的直接影响。

在合规层面,该法案会影响各类人工智能企业的市场格局、业务模式、运营方式乃至发展前景。从执法和实施的前景来看,对于人工智能企业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业务重构、业务设计的过程。

法案正式颁布实施后,各成员国将基于本国的公共政策基础,做出一定的变通适用。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包括空客和西门子在内的数十家欧洲大型企业曾采取集体行动,以“可能损害欧洲竞争力”“不能应对潜在挑战”等为由,公开反对欧盟通过《人工智能法案》。


哈萨克斯坦央银行批准2024年基准利率决策时间表

发布日期:2023-12-08

哈萨克斯坦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哈央银行已批准2024年基本利率决策时间表。关于基准利率的决定将在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公布,于下周第一个工作日生效。

2024年,基本利率决定将分别于2月23日、4月12日、5月31日、7月12日、8月29日、10月11日、11月29日公布。


加拿大央行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继续量化紧缩

发布日期:2023-12-07

12月6日,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5%的隔夜利率目标不变,贴现率5.25%,存款利率5%。将继续实施量化紧缩政策,并继续关注经济供需平衡、通胀预期、工资增长和企业定价行为,在必要时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

波兰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利率不变

发布日期:2023-12-06

波兰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宣布将参考利率继续保持在5.75%,伦巴第利率保持在6.25%,存款利率保持在5.25%、再贴现率保持在5.8%、贴现率保持在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