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3%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4-01-25【字体: 正常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24年1月17日宣布,202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3%,达到1.37万亿美元。这样的数据让人感觉该领域存在一定的活力,尤其与12个月前相比更是如此。当时,考虑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利率上升和俄乌冲突的后果,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外国直接投资会下滑。

报道称,从细节上看,情况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田园牧歌般美好。总的来说,国际投资项目,特别是新的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和跨境并购,大多出现下降。

以欧盟为例,如果不包括由于税收原因流入卢森堡和荷兰的资金的话,进入欧盟的投资额下降了23%(如果包含上述两国的话,投资额则出现增加)。新建工厂投资下滑23%,国际项目融资同样下跌(-17%),并购则出现雪崩(-54%)。

美国表现得相对更好,但资金流入也下跌了3%。去年全新项目数量(-2%)和项目融资协议(-5%)也出现下跌。

此外,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下降了9%,至8410亿美元。大多数地区的资金流入都出现下降或停滞,比如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2%,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

报道表示,除了总体的数据之外,统计数据还表明,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生产链的多样化,全球化正在发生明显的重塑。尽管东盟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该地区仍然显示出制造业投资的吸引力:2023年全新投资项目增长37%,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柬埔寨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强劲。

西亚得益于流入阿联酋的投资活力,其全新投资项目增长了28%。在沙特阿拉伯,全新投资项目增长63%。

另一方面,墨西哥巩固了其作为美国后院的地位,因为该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和新工厂项目都在增加。


来源:法国《回声报》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