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外资“开门红”③】泉州:奋战一季度 确保利用外资“开门红”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2-03-02【字体: 正常

今年以来,泉州市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落实“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部署,攻坚外资招商,持续招好商、招大商,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姿态,拿出超常规措施,着力抓招商促增量、抓落地挖存量、抓服务优环境,努力打造全市对外开放主引擎。2022年1月泉州市实际使用外资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超时序进度1.7个百分点;预计一季度泉州市实际使用外资可以增长7%以上。

QQ截图20220301171504.png

早抓工作部署

1月11日,泉州市下发《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随即,泉州市商务局及时配套下发稳外资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1月19日,泉州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全市工信、商务系统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会议;1月25日,召开全市商务系统务虚会和工作会;2月18日,泉州市政府蔡战胜市长专题调研商务工作,要求攻坚外资招商,落实“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部署,持续招好商、招大商;对全市外资奋战“开门红”工作进行系统性、清单化部署。各县(市、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20302082526.jpg

精准招商对接

2022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泉港区新春招商联络会、惠安县2022年“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行动启动仪式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德化县文旅招商引才推介座谈会、泉州台商投资区新春茶话会等活动如火如荼举办;“项目攻坚2022”“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等专项行动落深落细落实……

春节期间,泉州市利用泉籍乡贤、侨胞返乡过节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对接活动,线上线下慰问拜访客商,加大招商宣传推介,做到春节招商“不打烊”,让红火“招商节”融入新春佳节。

“总投资639亿元,1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0亿元,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18.85亿元,21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捷报频频。中科国际(福建)智能创新中心、泉州·粤浦科技新功能产业加速器、高端生态智能纺织新材料、均和云谷·泉州南安高新科技港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在春节期间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302082530.jpg

加大政策宣贯

泉州市在去年“九奖八补七服务”的惠企政策基础上,今年出台了《泉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扶持企业自身成长、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强用地保障、实施质量品牌战略、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六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市、县两级初步安排超60亿元惠企资金。同时,2022年稳外资政策也将在近期出台,将在福建省一季度稳外资政策的基础上,叠加1-1.5个百分点进行奖励。

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泉州市、县两级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深化开展“送政策稳信心,促进增资扩产”行动,结合日常招商对接,加大省、市出台的有关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红利,积极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到资。如:春节期间新接洽的新加坡万宝元通供应链项目,投资者拟投资5亿元建设矿石、木材等供应链平台;通过市、县两级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投资方信心十足,落地意愿倍增,项目有望于第一季度注册落地并到资。再如:通过第一时间送政策下企业,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全力推动,国亨石化项目有望于3月下旬第三期到资。

微信图片_20220302082533.jpg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开放招商的“生命线工程”。泉州市以“周公吐哺”的精神,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态度,对前来投资发展的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着力解决项目及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齐心协力助力企业发展。如,帮助泉州国亨化学协调设备进口通关问题,帮助福海粮油协调用地规划、污水处理等问题,帮助协调本益新材料项目注册、税收代缴及政策优惠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