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外资“开门红”④】三明市多措并举力促外资招商“开门红”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2-03-02【字体: 正常

2022年,三明市围绕全年外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组织全市商务部门精准开展外企走访、项目攻坚、客商拜访等重点工作,力促外资招商“开门红”。1月份,三明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9%。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06.jpg

提前部署

1月23日,三明市出台《2022年一季度“招商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落实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重点从做好春节期间对接走访工作、举办新春专场招商活动等七项措施,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加强、再深化、再提升,力争一季度谋划一批新项目、签约一批好项目、开工一批大项目。1月以来,三明市共对接三明籍乡贤、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招商顾问2902人(次),组织专场招商活动169场(次),春节联谊活动145场(次),共计签约项目137个、计划投资271.7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02个、计划投资256.37亿元),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97.4亿元(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93.26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11.png

表彰动员

2月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二天,三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1年“五比五晒”总结表彰暨2022年深化“五比五晒”打好“八大攻坚战役”动员部署大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门稳”“开门红”和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收心归位,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深化“五比五晒”,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通报了2021年“五比五晒”情况,表彰了2021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家、地方财政贡献大户企业、“五比五晒”先进单位和2016年以来改革创新特别贡献集体、招商引资特别贡献集体,解读了“八大攻坚战役”相关文件,各攻坚战役指挥部指挥长作工作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14.png

项目攻坚

1月24日至25日,按照省、市“开门红”工作部署与要求,三明市组成5个督导组分别对11个县(市、区)开展一季度“开门红”督导服务。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和在建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企业生产、消费市场及服务保障等方面情况,全力抓好生产要素保障,加强精准服务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支持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确保节后迅速复工、满产达产。2月7日上午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部署,列入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1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目前,在第二十一届投洽会省台集中签约的三明市电子纸显示模组液晶显示模组项目、恒利达机械配件生产项目,已于春节前开工。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18.png

服务保障

“太感谢了,这个政策真好。可以解决我们这些小微台资企业的融资问题。”三明市明台电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其闽说。1月12日,三明市商务局外资科工作人员走访对企业宣传“台企快服贷”政策,认真解读了《“台企快服贷”运作流程图》和《“台企快服贷”业务办理操作细则》。“台企快服贷”将帮助部分台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21.png

加快到资

“早投晚投都是要投,这个月我们会再到资100万美元。”台氟科技负责人说。2021年三明市出台了《三明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二十条措施》,对外方当年实际到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给予10万元人民币奖励。春节期间,三明市商务、工商联、侨联等部门,积极走访部分春节在明的海外重点侨领、侨商,宣传三明市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广泛收集投资意向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动华侨资源要素回流,实现共赢发展。同时,以政策促到资,重点解读《2022年一季度稳外资有关措施》,鼓励大项目加快到资。目前,安美奇铝业、台氟科技等企业已分别累计投资500万美元以上,近期将出台申报文件,兑现奖励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26.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