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四大产业研究院”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闽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8【字体: 正常

2023年10月,龙岩市有色金属、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科技四大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立足“2+4”工业产业,着力打造4个具有龙岩特色的开放式产业科研平台。通过构建政府主导、院校支撑、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运转模式,加快汇聚各方力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形成具有龙岩特色的产业创新服务机制,为龙岩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自成立以来,四个产业研究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入实质化运作阶段。自四大产业研究院成立以来,围绕“2+4”工业产业领域发展需求,已征集梳理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21项、企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74项,目前正在与产业研究院匹配对接,争取遴选立项一批国家、省优秀科技项目。

“扎实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关键,科技创新是灵魂。龙岩学院作为闽西红土地上的一所本科高校,将加快科研团队培育,通过汇聚市内外各个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团队,对接龙岩产业发展需求,着力解决一批制约龙岩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形成有科技竞争力的产品。”龙岩学院副校长,有色金属、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邱龙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我们将以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产教融合中心为平台打造精密加工研究所,投入600万元建设智能生产线,致力于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产业研究院壮大,助力闽西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元招说。

据悉,截至目前,四大产业研究院已归并整合16个研究所、3个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场所和实验室等。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产业研究院、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实验室面积分别为8000平方米、4100平方米、20629平方米、20450平方米。各产业研究院院务管理人员全部到位、中高级科研人员已基本到位,其中,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技术人员107人,中高级职称68人;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产业研究院技术人员51人,中高级职称51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技术人员69人,中高级职称62人;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技术人员52人。同时,与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协下属协会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在研究院担任副院长、学术委员等职务,提高研究院技术人才储备。

“永强岩土作为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微生物治理技术开发研究所的承担单位,成功引进中科院院士朱永官、中科院城环所陈少华研究员、南京大学吴剑锋教授等加入技术团队。下一步,研究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政合作,积极谋划项目,向上争取中央资金,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场,永强岩土董事长许万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有信心深入做好环保产业的调研、课题攻关,壮大发展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为龙岩环保科技产业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龙净环保总工程师林春源说。

接下来,龙岩市将致力于建设“有特色、会攻关、能共享”的产业研究院,以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奋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一批“龙岩产”引领性创新产品,推进龙岩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