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康养,福建绿色经济新引擎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日期:2024-02-05【字体: 正常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森林康养被列入鼓励类。

森林康养作为体现森林生态和服务价值的一种新业态,提供了更好更丰富的优质生态产品,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建作为我国最绿省份之一,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创新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及产品。随着以“森林康养+”为牵引的各类绿色经济新引擎逐渐兴起,福建绿色产业正高速发展。

加强基础服务供给

森林是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基础。森林康养产业是优质生态资源和健康服务资源的有机结合,是大健康产业的最好服务产品。

福建省发展森林康养具备先天优势。全省森林覆盖率高达65.12%,以森林为依托的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现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358处,总面积达1538.25万亩。

2020年,福建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与乡村振兴、养老产业、职工疗休养、民生事业等相结合,明确了林业、民政、卫健、工会、医保等部门具体职责,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推动森林康养产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德化县云龙谷森林康养基地,服务细致入微。景区服务中心配有母婴室、轮椅、拐杖、童车,景区服务指南标示了针对特殊人群的服务项目。基地内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进行医保实时结算。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各部门落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断加强基础性服务供给。卫健部门鼓励医疗机构与森林康养基地合作,在沙县马岩山庄、大田睡眠小镇等基地设立门诊,支持有相关资质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森林康养基地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养老护理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工会部门选择邵武市云灵山、清流县天芳悦潭等一批基础设施较好、服务能力较强的森林康养基地,列入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名录。医保部门将泰宁“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泰宁境元森林康养基地等符合条件的森林康养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目前,福建省已建成114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42个森林康养小镇、16个养生城市,对授牌基地建设、运维追踪评估,不断完善提升森林康养基地品质。

打造特色康养产品

“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在这里可以让我安静下来,欣赏湖光山色,体验风土人情。”游客黄剑铮说。

在清流县的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游客在如画的美景中体验森林禅道、温泉疗养、茶叶采摘和特色柴火灶,尽享“森”呼吸,放松和疗愈身心。

短短几年时间,福建各地通过林业、健康服务业、旅游业等产业交互融合,使森林康养实践蓬勃展开。

德化县云龙谷森林康养基地的10公里森林康养步道,可配合康养课程,进行丰富的五感森林体验疗愈。步道沿途可亲水,可观虫鸟、观花、观叶、观果,聆听水流、蛙鸣、虫鸣、鸟鸣,全程设有康养解说牌和科普牌。

尤溪县桂峰森林康养基地开设了特色疗愈课程。其中,视觉疗愈课程包括森林品茗、森林瑜伽、森林冥想。自然景色及四季变化的森林色彩成为药方,通过视觉刺激记忆,减轻人们的精神焦虑和负担。

大田县翰霖泉森林康养基地打造“森林人家”康养之所,为游客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游客来到这里,不但身体得到调养,还能将康养知识带回家。

大田县作为森林康养小镇,打造了春可采茶、夏可避暑、秋可赏花、冬可泡泉的四季森林康养旅游格局。目前,全县5个森林康养基地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当地农民参与文化、康养和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人员比例超过35%。2022年,森林游憩和森林康养人员达116万人次,住宿超过两夜的游客占比超过50%,实现林业草原旅游与休闲产业产值4.12亿元。

福建省林业局林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基地创新打造了一批医养结合森林康养产品。华安光照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开发森林自然疗养、亚健康理疗、养生养老等中医药与森林康养相结合的产品。邵武二都国有林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依托中药材林下种植基地,开发以中医养生为主的康养特色产品。大田桃源睡眠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与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合作开展全省首例医学实证研究。

如今在福建,“森林康养+”发展如火如荼。全省打造了自然疗愈、睡眠康养、温泉疗养、培训研学、观鸟休闲、食疗养生等特色森林康养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2024年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组建覆盖全国的旅居养老产业合作平台,培育旅居养老目的地,开展旅居养老推介活动。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森林康养的健康养老、亚健康疗愈等优势愈发凸显。可以预见,森林康养产业将会迎来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森林康养产业的短板也日益凸显,面临专业人才短缺、缺乏专业运营机构等诸多问题。福建同样如此。

森林康养从业人员多数是转型而来,未经系统专业学习培训,缺乏森林康养课程设计能力,无法提供良好的森林康养专业服务。

如何破解?福建省开展人才培养计划,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推动福建农林大学等省内林业院校探索开设森林康养专业、森林康养课程,培训一批森林康养师、森林讲解员。实施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养老产业人才培训。康养基地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展保健咨询和调理等健康服务。2020年以来,全省参加森林康养知识培训超过2000人次。

森林康养是森林、医疗、养生、旅游、休闲等高度融合的服务产业,福建省目前仍然缺少产品研发、运营管理的专业机构。

林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建省将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租赁、承包等形式依法合规进入森林康养产业,引导其与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协调医疗、养老、教育、体育等相关行业参与森林康养项目建设,指导森林康养基地引进体检服务、森林疗法、茶疗法、运动疗法等专业疗法,形成规范有序的森林康养专业化发展态势,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森林康养龙头企业与知名品牌。未来,福建省将继续推动森林康养与乡村旅游、自然研学、职工疗休养、养老产业等有效结合,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良好、服务能力较强、保障措施完善的森林康养基地,提升森林康养体验感,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