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5【字体: 正常

连日来,在永安闽中、建宁闽赣等公铁联运建设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快施工;三明港沙县港区青州码头建成投用,断航30年的闽江沙溪沙县明光桥至沙溪口段航道即将恢复通航;培育三明至马来西亚等3条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线路,开出“一单制”运单20张……这是三明市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市政府优化调整《关于促进交通物流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扶持交通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网络货运平台加快发展,促成闽光云商网络货运平台享受按开票营业额3%奖励、永安韵达“优配”网络货运平台获省税务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认定。2023年累计新培育规上货运企业19家,新增更新货车1385辆、吨位近2万吨,货车总数达1.7万辆、运力达26.3万吨。

争取政策支持有新突破,潮南高速由87公里调增至134公里,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中期调整规划,2023年争取到位部、省级补助资金10.7亿元,专项债、一般债资金15.7亿元,国债资金5.78亿元。潮南高速、田安高速与省高速集团签约省、市共同投资模式,可获省上出资资本金约35亿元。泰宁、宁化县分别完成全国、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现场复核。永安市入选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长效保障机制典型案例,泰宁县入选全国农村公路助力共同富裕典型案例。

三明市坚持把“两山”理念根植于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加速交通文旅融合。其中,沙溪三元—永安、泰宁大金湖等“一带五环”“一县一精品”约1500公里的旅游公路,以及特色旅游精品航线的规划,已初见雏形;G356宁化段、G528建宁段等28公里入闽通道“白改黑”建设任务提前完成,便捷畅通的省际边界路网升级加速;省道S219线邵武界至泰宁县段、长深高速三明北连接线、三沙生态大道、将乐县环金溪等旅游公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