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好扬帆 同舟共发展 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2【字体: 正常

5月11日至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在马来西亚访问。代表团积极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与闽籍乡亲共叙乡情,深入推动福建与马来西亚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友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马来西亚是福建人当年“下南洋”抵达东南亚的重要一站。在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北京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福建代表团此行到访马来西亚,致力为推动中马关系行稳致远贡献福建力量。

图片1.png 

5月13日,福建省与沙捞越州签署相关合作备忘录。

访马期间,周祖翼分别拜会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与马来西亚文旅部部长张庆信、沙捞越州总理阿邦佐·哈里和副总理沈桂贤、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阿都拉勿会面交流。阿卜杜拉等对福建省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们说,马来西亚与福建关系源远流长,双方有着密切的交流往来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愿与福建携手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推动马来西亚与福建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周祖翼简要介绍了福建省情,他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马来西亚有着悠久而广泛的联系,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巩固友好关系,促成双方更多城市开展友好交往,推动福建企业到马来西亚拓展事业,不断加强高等教育等领域项目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实现互利共赢。在沙捞越州,代表团还见证了双方签订深化友城合作的相关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