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商标“快车”,泉州制造走更远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2-05-30【字体: 正常

03087bf40ad162d9cad3c97cfdfccae68a13cdbb.png

南安市东田镇商标品牌指导站工作人员指导企业规范使用注册商标

b151f8198618367a96523f33c750e8deb21ce537.png

盼盼食品展厅

9e3df8dcd100baa102d0d689a933da18c8fc2e36.png

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商标侵权行为

泉州是福建省民营经济和传统制造业大市,民营企业众多,安踏、盼盼、七匹狼等知名商标不断涌现,体现着泉州制造的活力和影响力。

商标是一个企业的标志,是重要软实力。近年来,泉州市围绕“智造强市”目标,确定了鞋业、服装、茶叶、机械、建材家居等商标密集分布、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开展商标“注册、运用、运作、管理、保护”全链条知识的宣传和培育辅导。

一组数据说明泉州在推动商标战略方面的成效:2021年以来(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5.7万件,目前有效注册商标量达67.2万件,持续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日均新增注册商标约350件,每百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超过50件。此外,泉州驰名商标累计达159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累计达1200件,均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商标战略的实施,对企业发展有何影响?泉州如何为企业培育商标保驾护航?本期关注带来记者的观察。

商标培育有疑惑?厂门口的指导站来帮忙

商标品牌培育,是晋江市艾德服饰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布局方向之一。

作为一家出口型生产企业,2015年前艾德公司产品全部外销。“2012年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申请注册了‘艾德’商标。但作为出口型企业,当时对品牌培育需求并不大,所以对商标注册不是特别重视。”晋江市艾德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荣说。

改变发生在2018年至2019年。彼时,艾德服饰开始做跨境电商,企业更加重视国内外的商标注册与运作推广。为此,艾德服饰申请注册了3件境外商标。跨境电商商标品牌的培育,让李先荣萌发了注册一个国内新商标的想法。2019年,艾德服饰开始研发新产品,并于2020年注册新商标“CHILLY MOLLY”。

“‘CHILLY MOLLY’系列产品目标消费群体以高端消费者为主。”李先荣说,2020年“CHILLY MOLLY”系列产品推出后,当年销售额达上千万元。

这让李先荣对培育自主商标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近几年,随着国内人工成本上涨,企业利润不断下降,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商标培育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手段之一。”李先荣说,随着国内商标的培育,艾德服饰由过去的纯出口型生产企业,转为内外销两条腿走路,拓宽了销售市场。

不仅是艾德服饰,近年来,泉州市全力推进商标战略纵深实施,企业对商标品牌培育的重视度不断提高。“泉州市引导传统优势企业打造全球知名商标品牌,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及时注册商标,挖掘培育了一批具有泉州特色的地理标志商标。”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华说。

与重视程度同时增加的,是企业对商标培育辅导的需求。怎么注册商标?有哪些相关奖励政策?商标培育初期,不少企业负责人的心里都有这样的疑惑。在泉州,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存在,让这些疑惑都有解答。

位于南安市东田镇的泉州市丰航生料带有限公司,产品包装袋上一直使用着“日尧石乐”标识。去年3月,南安市东田镇商标品牌指导站副站长洪瑜英在走访企业时,发现“日尧石乐”标识并未进行商标注册。“我们向企业发出《商标注册建议书》,建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日尧石乐’,并向企业进行商标相关法律法规及鼓励商标品牌建设政策宣传。”洪瑜英说,为帮助企业注册商标,指导站还对注册申请业务流程等进行指导。

去年11月,在指导站的指导下,泉州市丰航生料带有限公司“日尧石乐”商标成功注册。“商标成功注册,不仅可以使企业产品与其他商品进行区别,还能促使企业在保证商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商标信誉和知名度,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洪瑜英说。

去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县级市场监管局、乡镇市场监管所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厂门口、田头边”的商标指导服务。目前,泉州已建成和筹建商标品牌指导站30多个,指导企业等办理商标注册申请1.2万多件,解答商标注册、使用、管理方面的咨询及提供商标法律建议达3.5万多条次。

商标如何更“值钱”?质押融资助推转化应用

进入夏季,近期,在晋江号手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抓紧生产泳装等产品。

号手服饰主营泳装、沙滩裤、泳镜、泳帽、瑜伽服等系列产品,目前企业拥有注册商标46件,在晋江市英林镇200多家泳装企业中,商标注册数位居前列。

“号手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决定要做自己的品牌。”公司总经理洪景欣说。

得益于自主商标品牌培育,产品知名度较高,号手服饰抓住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新的发展契机,在激烈竞争的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

2019年,号手服饰与知名IP小黄鸭B·DUCK展开合作。“与传统代工模式不同,我们的合作采用双方联名模式,即小黄鸭授权商标给号手服饰使用,号手服饰负责从产品研发到销售端的管理,不仅自主权大大提高,而且推出的产品同时标有小黄鸭和号手的商标。”洪景欣说。

商标联名合作,带来了1+1>2的效果。去年,号手服饰推出的B·DUCK联名系列产品年营业额近8000万元。除了打造自己的商标、与B·DUCK联名合作,号手服饰还成功与安踏、李宁、361°等龙头企业展开合作。

商标联名,拓宽了企业发展机遇。不仅如此,商标还能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带来直接的效益。

福建佶龙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印染机械和智能停车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近年来,市场出现复杂变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采购设备预支付的货款不断降低,公司正常经营流动资金压力加大。过去,以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贷款的方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佶龙机械注册的商标“佶龙JILONG及图”是中国驰名商标,并进行了防御商标注册,佶龙机械主导产品圆网印花机还获得多项专利技术。最终,经过对企业商标和专利技术进行价值评估,中国银行晋江五里园区支行为佶龙机械提供了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融资,为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为了将无形资产盘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近年来,泉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鼓励指导高知名度商标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破解企业发展难题。2021年以来,泉州全市企业办理商标质押11项,涉及64件商标,融资金额约2.47亿元。

商标被假冒侵权?搭建平台助打假维权

近年来,随着商标培育加快推进,泉州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不少知名品牌面临商标被侵权的问题。上个月,晋江市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心相印”商标纸制品的案件。

恒安集团拥有注册商标1677件,其中,安尔乐、安儿乐、心相印、七度空间4件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商标被侵权假冒的情况数不胜数。2010年至今,在刑事打击方面,就有200多人被追责,民事案件更是达1万多起。”恒安集团法监部总监温桂林说。

面对侵权,商标注册是保护企业权益的重要途径。商标注册后,注册人享有专用权,防御商标注册更是能帮助企业防止他人在相关及延伸产品领域上使用商标,造成不良影响。“恒安集团目前注册商标1677件,其中防御商标占比近60%。防御商标占比大,主要是为了防止商标被抢注,影响公司的商标信誉和企业信誉。”温桂林说。

深入开展商标品牌培育的同时,泉州也在商标管理、保护工作方面发力。“近年来,我们在行政保护、联合保护、司法保护、异地保护、快速保护等方面加大商标等知识产权的打假维权力度。”刘华表示。

互联网时代,商标侵权行为“转网(络)进电(商)”,侵权者“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存在打击难、打击慢等问题。为此,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对互联网主流电商平台和网店的监测,并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工商联和阿里巴巴平台,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六方协作”机制,推动阿里巴巴平台为泉州品牌企业开通“可信唯一认证投诉渠道”,实现企业提交商标侵权投诉后,平台24小时内快速响应处理,核实后及时下架和屏蔽侵权网店链接,并配合企业采取进一步打假措施,打造“快维权”通道。

“2021年,通过该系统监测发现涉嫌侵权线索6589条,已下架处理5413条,借助系统专项监测发现涉嫌未经授权使用权利人商标图片的店铺2813家。2021年7月以来,与字节跳动(抖音)、淘宝等平台对接,及时下架销售侵犯鸿星尔克商标权商品的抖音账号近600个,并协查淘宝经营者信息850多条。”刘华介绍。

此外,2016年起,泉州市成立了“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按照“互联网+商标保护”“大数据+网络打假维权”思路,自主研发启用了“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及时打击侵犯企业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此外,泉州还整合各方打假力量,指导九牧王、柒牌、鸿星尔克、361°、利郎、七匹狼加入阿里巴巴“打假无疆”平台。

“未来,泉州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商标品牌发展‘后半篇文章’,用好商标窗口、商标品牌指导站、商标品牌工作指南、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等抓手,以泉州品牌为‘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增添更加生动的颜色。”刘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