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斯里兰卡、尼日利亚、西班牙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8-20【字体: 正常

斯里兰卡累计确诊超36.2万例,疫情持续反弹,禁止跨省出行两周,多个宗教节日期间防疫规定或持续引发抗议,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7日,斯里兰卡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36.2万例,累计死亡6263例。8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驻斯里兰卡代表处召集医学专家研判斯疫情并发布公报指出,由于斯里兰卡新冠患者激增,该国各级医疗设施均满负荷运转;截至7月底,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尚主要集中在首都科伦坡及周边部分地区,一旦在其他地区广泛传播将可能引发更大危机。8月14日起的未来两周,斯里兰卡当局禁止跨省出行,政府也将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计划;9月15日起所有年龄30岁及以上者进入公共场所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卡。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4日,斯里兰卡北方省(Northern)首府贾夫纳(Jaffna)纳鲁尔镇(Nallur)的纳鲁尔坎达萨米神庙(Nallur Kandaswamy Kovil)外,庆祝年度“印度教”(Hindu)节日的活动人士试图进入神庙但被警察路障阻拦,随后举行集会示威,反对有关进入寺庙场所的限制措施。后续相关宗教活动将间歇性持续到9月8日,可能会发生进一步的抗议活动。此外,8月13日至23日,斯里兰卡中部省(Central)首府康提(Kandy)佛牙寺及其周边地区计划举办年度“佛牙节”(Kandy Esala Perahera)系列庆典活动。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18年末,斯里兰卡时任总统迈斯里帕拉-西里塞纳试图解散议会并导致宪法危机,政局曾一度动荡。2019年11月,斯里兰卡第八届总统选举,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胜出,当选新任总统,随后戈塔巴雅任命其胞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任总理。2020年8月5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议会选举顺利举行,执政党“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SLPP)在议会225个席位中赢得145席,取得压倒性胜利。斯社会秩序较好,但近年来刑事犯罪有所上升,频繁发生针游客的盗窃、抢劫案件。此外,各地针对社会、经济、宗教等问题的示威、冲突和罢工活动均时有发生,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近年来,多数派佛教徒与少数民族间争端与宗教冲突时有发生,常引发人员伤亡与商店、住宅、宗教场所被破坏与纵火。2019年4月,科伦坡等地遭遇连环爆炸恐袭后,虽然紧急状态已解除,但斯里兰卡国内部分地区的民族宗教矛盾与族际关系仍较紧张敏感。目前,斯里兰卡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斯里兰卡各地,尤其是科伦坡、康提等中心城市周边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敏感地区,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同时应避免谈论政治、民族、宗教、社会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预计遭受冲突骚乱、恐怖袭击及武装分子袭击殃及的可能。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同时,应严格遵循斯里兰卡军警及政府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布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超18.3万例,7月以来霍乱疫情加剧,高原州富拉尼人车队遭基督徒袭击,卡杜纳州遭匪徒袭击,公共卫生安全、族际暴力与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7日,尼日利亚全国累计新冠确诊183087万例,累计死亡2223例,现存确诊13554例。此外,8月16日获悉,自今年年初以来,尼日利亚23个州和联邦首都区(FCT)共报告超过37800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至少有1178例相关死亡病例。最近几周的雨季使得疫情恶化。7月以来疫情加剧势头明显,新增疑似病例占到全年大多数;此次疫情已发展成全国性危机,卫生系统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4日,尼日利亚中东部的高原州(Plateau)首府乔斯(Jos)以西的北乔斯(Jos North)地方政府管辖区(LGA)Rukuba公路上,一支载有穆斯林富拉尼人(Fulani)旅客的巴士车队遭到武装分子拦截并袭击,造成至少23人死亡,另有约50人仍然下落不明。据报道称,袭击者隶属一个基督教Irigwe民兵武装。8月15日,尼日利亚中北部的卡杜纳州(Kaduna)Kaura地方政府管辖区(LGA)Madamai村,遭到一群疑似匪徒袭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袭击者还据报道摧毁了9间房屋和3辆汽车。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持续威胁海上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2021年1月,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报告称,2020年全球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达195起,在22起人质劫持事件中,几内亚湾占95%(130人被绑架)。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尼全境至少有936名学生遭“博科圣地”或其他不法分子绑架,其中,埃多州、三角洲州、卡杜纳州、尼日尔州、赞法拉州及卡齐纳州等为学生绑架案高发地。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2021年4月25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提醒在尼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称:近期,尼日利亚接连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刑事案件;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强化驻地安保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有效规避各类安全风险。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族际暴力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西班牙累计确诊近472万例,自主研发新冠疫苗或于2022年年初上市,全国18个城市举行抗议反对未成年群体接种疫苗,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7日,西班牙全国累计确诊新冠4719266例,累计死亡82595例,现存确诊650104例。8月12日,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科学与创新大臣戴安娜-莫兰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该国的海博莱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预计将于2022年年初上市。西班牙药品管理局已于8月11日批准对该疫苗进行临床试验。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4日晚,西班牙首都马德里(Madrid)等全国至少18个城市中心,活动人士呼吁举行针对当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抗议活动,尤其是反对将于9月份开始的针对12-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计划。其中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Barcelona)举行。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西班牙政局基本稳定,2019年11月10日举行大选,总理桑切斯领导的社会党胜出,2020年1月已正式组建政府,但执政联盟只在议会中占少数席位,新政府仍面临诸多挑战。2021年2月,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两大支持加泰独立的政党赢得多数席位,并有可能组成地区执政联盟;极右翼政党Vox也首次进入地区议会。5月4日,马德里自治区举行地方选举,右翼政党人民党(PP)第11届马德里大区主席伊莎贝尔-迪亚斯-阿尤索(Isabel Díaz Ayuso)获胜,蝉联第12届主席,该党在马德里大区内所有市镇均以绝对压倒性优势获胜。除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外,总体属安全可控。但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经济出现困难,社会治安问题有所增加,加上近年来欧洲各国极右翼势力的回升趋势,各类安全风险持续。2021年4月,受第三波新冠疫情对西班牙经济的影响以及欧洲资金的延迟,西班牙政府下调今年GDP预测至6.5%;到2022年底,西班牙经济预计增长7%。目前,西班牙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管制政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工会运动风险、国家经济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西班牙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其他主要城市,中资企业员工在近期敏感时期,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西班牙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