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缅甸、布基纳法索、乌干达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8-26【字体: 正常

缅甸累计确诊超37.3万例,第五次延长防疫假期至8月31日,马圭省、曼德勒省发生爆炸,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23日,缅甸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37.3万例,累计死亡超1.4万例,现存确诊超6万例。8月20日晚,缅甸看守政府宣布,为防控疫情,将第五次延长假期至8月31日。所有学校的停课时间也延长至8月31日,这一连续假期已从最初的9天延长到46天。假期期间,除主要民生部门外,均停止营业。此外,晚间8点至次日凌晨4点的宵禁令仍然生效。缅甸第三波疫情以来,中方积极协助缅方与中国疫苗企业对接,以最快速度向缅甸提供新冠疫苗。目前,中国向缅甸提供新冠疫苗总数达450万剂,其中250万剂国药疫苗由中国向缅无偿捐赠,200万剂科兴疫苗由缅政府采购。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9日下午,缅甸中部曼德勒省(Mandalay)首府曼德勒市昌妙达齐镇区(Chanmyathazi)Aung Thar Yar Ward地区的44街和45街之间的一座教堂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人受伤。同日9时许,缅甸中西部马圭省(Magway)Yesagyo镇区的行政管理办公室发生两起爆炸。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1年2月1日,缅甸军方因不满大选结果接管政权,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承诺会重新举行大选,将国家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近期缅甸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陡然倍增;政党斗争、缅甸军方与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冲突可能扩大,低收入和冲突地区安全态势愈发紧张。目前,缅甸国内的局势依然严峻,对立矛盾的局面可能进一步激化;虽然缅甸军方当局总体掌控全局,但缅甸全国各地反军方示威活动持续,且有部分舆论媒体散播不实涉华负面言论,试图煽动一些针对中国和中缅合作项目的情绪,导致排华情绪抬头。因受到制裁、国内抗议活动和罢工影响,关键的公共服务、银行、物流和互联网服务受到持续破坏,世界银行3月26日警告称,预计缅甸经济今年将萎缩10%。缅币近半年来贬值近20%,使得食品、药品价格面临较大上涨压力,银行取款限制导致的现金流紧缺也使得很多企业和贸易难以保持运转。目前,缅甸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若开邦、钦邦、掸邦、克钦邦等地、以及仰光、曼德勒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军方动向、疫情和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常抓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做好较长一段时期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民族混居地、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各类宗教场所、示威敏感热点区域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用好缅当地和周边联防联保力量,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布基纳法索累计确诊超1.37万例,民航员工部门工会拟48小时罢工,苏姆省袭击事件已致80人死亡,公共卫生安全、工会运动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23日,布基纳法索全国累计确诊新冠13713例,累计死亡171例,现存确诊81例。8月26日起,代表布基纳法索民航员工部门的诸工会组织,计划举行48小时罢工,以抗议一家法国公司在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建造新机场的计划。此外,8月18日,该国最北部的萨赫勒大区(Sahel)苏姆省(Soum)Arbinda镇附近,一支由国防和安全部队士兵、志愿者和平民组成的队伍遭到不明枪手袭击,双方发生交火,截至8月19日已造成80人死亡,其中包括65名平民和15名政府军士兵;58名袭击者也被打死,其余枪手逃逸。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é)18日晚发表声明表示,将为袭击事件的遇难者举行72小时全国哀悼活动。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布基纳法索政局总体稳定;但布国内袭击和绑架事件频发,安全形势持续严峻;2015年以来,布基纳法索面临“安萨尔伊斯兰教义组织”(Ansarul Islam)、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组织”(AQIM)等的恐袭威胁逐步升级,非法武装分子不断针对教育机构、地方政府官员和安全部队等目标发动袭击。鉴于布东部和北部边境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2019年1月1日起,全国14个省份实行紧急状态,目前仍然有效;布克莱迪穆翁大区、东部大区、萨赫勒大区等地方政府当局也实施了多项宵禁措施。同时,该国北部和东部边境地区安保薄弱、安全风险持续高企,东部大区犯罪率居高不下;首都安全局势相对可控,但仍面临恐袭风险,抢劫、偷盗事件也时有发生。目前,布基纳法索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族际暴力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人道主义危机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布基纳法索各地,尤其是萨赫勒大区、东部大区、北部大区全境,以及中北大区的巴姆省、布克莱迪穆翁大区的苏鲁省,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与政府行动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政府机构、政党设施、宗教场所、餐馆、车站、机场、集市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中方人员应注意避免泄露个人信息,尤其是有关国籍、工作、家庭等方面信息,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布基纳法索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乌干达累计确诊超9.7万例,将对所有入境旅客强制自费核酸检测,首都污水处理厂检出脊髓灰质炎病毒,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当局勒令54家NGO停止运营活动,公共卫生安全与管制政策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23日,乌干达全国累计确诊新冠97453例,累计死亡2931例,现存确诊1262例。9月3日起,乌干达当局计划实施更新后的国际入境限制措施:除了要求所有旅客(包括3岁以上儿童)提供启程前72小时内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外,当局还将对所有入境旅客(无论其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强制性新冠病毒检测,且费用自理。8月17日获悉,乌干达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从首都坎帕拉(Kampala)两个污水处理厂采集的样本中,检测出了脊髓灰质炎病毒,乌干达政府随即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检测结果显示,样本中的病毒株与在苏丹报告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株有关。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20日,乌干达内政部勒令54家非政府组织(NGO)停止运营活动;当局援引的理由包括:这些组织在没有有效许可证的情况下运营、未能返还法律文件等。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乌干达政局相对稳定,但总统年龄限制问题曾引发反对派系列抗议示威。2021年1月14日,乌干达同时举行总统、国会议员和地方政府领导人选举,现任总统穆塞韦尼获得58.64%的选票,赢得总统大选,再次连任;但反对派谴责所谓的选举舞弊,政治紧张局势或持续加剧。2020年11月,乌干达当局以违反医疗防护政策逮捕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波比,曾引发首都坎帕拉和全国多地大规模示威骚乱,造成至少45人死亡,数百人被捕或被起诉。近年来,乌部分地区社会治安持续恶化,针对华人的盗窃、抢劫时有发生;针对印度、中国及亚裔人员的排外抗议事件也偶有发生。此外,2018年11月起,活跃于邻国刚果(金)北基伍省(Nord-Kivu)的乌干达反政府组织“民主同盟军”(ADF)袭击活动有所增加,乌政府已向乌-刚边境增派军队,以防暴力外溢进入乌干达。目前,乌干达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乌干达各地,尤其是首都坎帕拉等地,以及西部乌-刚边境、南部乌-卢与乌-坦边境、北部靠近南苏丹边境30公里范围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乌疫情与政治形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旅行。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避免在住处和办公室放置大量现金,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乌干达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