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墨西哥、阿根廷、几内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8-19【字体: 正常

墨西哥累计确诊超309万例,全国7个州级行政单位处于疫情风险最高级,萨卡特卡斯州谋杀案激增,恰帕斯州犯罪团伙冲突蔓延至危地马拉,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4日19时,墨西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3091971例,累计死亡248167例。8月9日,首都墨西哥城、新莱昂州等6个州级行政单位上调新冠疫情风险等级至最高级。加上此前疫情风险等级已处于最高级的锡那罗亚州,8月9日起,该国32个州级行政单位中共有7个处于风险最高级,15个处于高级,9个处于中级,仅有南部恰帕斯州处于低级。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3日获悉,萨卡特卡斯州(Zacatecas)首府萨卡特卡斯发现6具男子尸体;截至6月,萨卡特卡斯州今年约有536人被杀,比去年同期增加57%。8月12日,敌对贩毒集团成员在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Amatenango de la Frontera市发生激烈冲突,随后蔓延至邻近的危地马拉韦韦特南戈省(Huehuetenango),期间泛美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至少有两辆车遭到纵火焚烧。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墨西哥政局基本稳定,但毒品和有组织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当局采取各种打击犯罪措施,但过去6年,谋杀率仍逐年上升,治安状况堪忧,全国多地分裂的卡特尔帮派间地盘争夺日益白热化;总统洛佩斯(AMLO)自2018年12月起执政以来,尽管其承诺要在任期内改善国内治安状况,但未见明显成效。2020年,每10万墨西哥人中就有27人被谋杀,该谋杀率是墨西哥自20世纪6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虽帮派争斗袭击目标通常为敌对帮派、政府人士、政治家与候选人、企业主、记者等,但激战常殃及无辜人员,包括旅游热点地区周边的外籍人士,并存在伤亡记录。受本轮新冠疫情影响,多份分析报告认为,2020年墨西哥经济降幅将超过7%;10月13日获悉,世界银行“全球债务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墨西哥外债总额高达4697.29亿美元,继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之后位列全球第五。目前,墨西哥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家经济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墨西哥各地中方人员与游客,尤其是首都、奇瓦瓦州、瓜纳华托州、科阿韦拉州、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塔毛利帕斯州、米却肯州、哈利斯科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州等犯罪集团活跃和暴力案件高发地区,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犯罪高发区域、警方重点部署区域以及北部、南部边境,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做好应急预案,避免前往政治集会场所、黑帮活跃区域、示威热点区域、移民聚居地、陌生街道、警方或地方民兵安检区域以及旅游热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墨西哥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阿根廷累计确诊超508万例,防控措施放宽并将持续至9月6日,允许阿公民海外直系亲属入境,首都活动人士拟集会游行,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6日,阿根廷全国新冠累计确诊5084635例,累计死亡109041例,现存确诊228600例。8月10日获悉,由于新冠病毒活跃程度降低,阿根廷当局已放宽某些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并将持续到至少9月6日。8月5日,阿根廷移民局确认自6日起,允许阿根廷公民的海外直系亲属以家庭团聚的理由入境阿根廷。此外,阿根廷移民局计划逐步放宽入境限制。目前政府正在考虑允许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游客入境,以促进旅游业的恢复。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6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活动人士计划举行集会游行,以悼念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受害者,并抗议政府应对疫情大流行的相关政策。据悉,参与者计划于当日下午16时先在五月广场(Plaza de Mayo)集合,然后游行前往Quinta de Olivos阿根廷总统官邸。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19年10月,阿根廷举行大选,中左翼“全民阵线”总统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与副总统候选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成功当选阿新一届总统和副总统;12月10日,二人正式执政,仍面临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诸多挑战。近年来,阿经济复苏缓慢、失业和贫困率高居不下,导致诸工会罢工示威频发,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恶化,武装抢劫、绑架勒索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阿根廷是当前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料对阿经济与金融造成进一步冲击。2020年12月16日,据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预测,受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影响,2020年阿根廷经济将衰退10.5%,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将衰退7.7%;2021年,阿经济将强势反弹,预计增长4.9%。目前,阿根廷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管制政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根廷各地,尤其是首都、科尔多瓦、罗萨里奥、拉普拉塔等中心城市,中方机构、在外人员与赴阿游客,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安保等级,做好示威骚乱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保障,以减少可能的经济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阿根廷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几内亚累计确诊新冠超2.8万例,卫生紧急状态延至10月27日,盖凯杜省确诊该国首例马尔堡出血热病例,加瓦尔省非法开采金矿引发暴力冲突,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骚乱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16日,几内亚全国新冠累计确诊28020例,累计死亡287例,现存确诊2436例。当局已将全国的每日夜间宵禁时段延长为22:00-04:00,并强制要求进入采矿地点的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卡检查;总统孔戴(Alpha Condé)已将全国范围的“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10月27日。此外,8月8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几内亚东南部的恩泽雷科雷大区(Nzérékoré)盖凯杜省(Guéckédou)Koundou镇,确诊了该国首例马尔堡出血热病例,且患者已于8月2日死亡。据悉,马尔堡病毒与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类似,可引起具有高传染性的出血热。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10日,几内亚西部的博凯大区(Boké)加瓦尔省(Gaoual)Kounsitel镇,自发维持治安的青年民团与被控在该镇非法开采金矿的淘金者爆发冲突,据报道造成数十人受伤;暴力还导致当地基础设施受损。未来数日,不排除上述地区发生进一步暴力事件的可能。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几内亚政局仍属稳定,但最近数月,有关抗议现总统阿尔法-孔戴(Alpha Condé)试图修宪以求继续掌权的集会示威已多次举行;2020年10月18日,几内亚举行总统选举,现总统孔戴以59.50%的得票率胜选连任总统,其主要竞争对手、前总理、几内亚民主力量联盟(UFDG)主席塞卢-达莱因-迪亚洛得票率为33.49%,后者已发起系列抗议示威,并引发暴力骚乱。几内亚社会治安状况相对良好,但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滞后,民众生活依然艰难,偷盗、抢劫、敲诈勒索等轻微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目前,几内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骚乱冲突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物资与服务供应短缺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几内亚各地,尤其是首都科纳克里、拉贝、博凯、博法、锡吉里、金迪亚、恩泽雷科雷、马木等主要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示威热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罢工与骚乱应急预案。如遇民众集会、游行示威或骚乱,首先应保障自身安全,绕行离开或必要时立即撤离;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几内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