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梳理出涉及6个方面的政策清单 为企业家送上“开春大礼包”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6【字体: 正常

20日,在福州市可持续发展暨企业家大会上,福州市为企业家送上“开春大礼包”——涵盖营商环境、产业供地、招商惠企、金融惠企、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可持续发展城市投资机会等6个方面的政策清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也是城市的关键竞争力。福州市深入实施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推动营商环境6.0改革,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出台了23份政策文件。其中,市场化方面,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审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若干措施等文件;法治化方面,出台进一步深入推进十大重点行业领域诉源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国际化方面,出台现代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动方案、知识产权项目申报指南等文件;便利化方面,出台加快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

产业供地政策和供地清单方面,围绕优化土地开发、强化要素保障、盘活存量用地、提升审批效能、完善技术规程,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土地开发相关政策的意见、关于企业利用自有零星用地建设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加强用地用海用矿要素保障等7份文件,共89条政策“干货”。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大力优化土地招商服务,创新搭建“线下+线上”土地招商模式,推出“福地迎商”微信小程序,企业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随地获取土地出让时序安排、政策文件和出让地块相关资料。

招商引资,引进的是眼下的投资,促进的是明天的发展,培育的是未来的实力。福州市梳理形成惠企招商政策清单,包括全产业、一产、二产、三产等四大类,涵盖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科技创新、园区发展、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共55份156条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全面、准确、实用的招商惠企政策指南。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福州市发布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N+1”政策清单,包括:1份金融管理部门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树立“一视同仁”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N份金融服务行业发展政策,包括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贷款、福州市技术改造项目融资贷款贴息等,指导民营企业掌握政策“哪里申请、怎么申请、有什么优惠”;1个推进企业上市“榕腾计划”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路线,努力构筑可持续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福州民营经济活跃,民间资本雄厚。福州市始终注重鼓励和壮大民间投资,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搭建优质项目与民间资本合作“联姻桥”,持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选出34个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回报稳定的政府或国企投资项目,涉及保障性住房、仓储物流、港口工程、交通、环保、旅游、商贸服务、社会事业等领域,总投资285.52亿元。

去年,福州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对照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福州市梳理出一批可持续发展项目清单,包含经济、社会、环境、文化、治理等五大类75个项目、总投资1525.4亿元,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