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民营经济!福建两地放大招!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4-02-23【字体: 正常

莆田

近日,莆田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是全省首个地市成立民营经济工作机构,市政府副市长祝海辉出席揭牌仪式。

据悉,莆田市委市政府此次在市工信局设立民营经济发展科、成立莆田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并上线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市落实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民营企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民营经济发展科和莆田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将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抓工作的“一盘棋”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原“莆田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现已更名为“莆田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公众号原有功能和服务均无改变,已关注的用户无需重新关注。

漳州

近日,漳州市认真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部署要求,成立漳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定期听取有关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着力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制度、定期报告制度、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和协调体系、运行评估机制、督导考核机制等五项协调机制,确保民营经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福建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轫地。今年年初,福建省委编办发布消息称,近日,省委编办批复省发改委调整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处,承担统筹协调、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职责;在限额内优化调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设机构,承担统筹协调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职责;明确省发改委与有关部门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责划分。通过调整优化相关机构编制事项,逐步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民营经济服务保障体系,有力助推福建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中央部委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已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