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铸强县域重点产业链,正当其时!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3【字体: 正常

474092_302669d4-d357-4d7a-88f4-5cac83ef1b08.jpg

多年来,宁德市先后引进一批“金娃娃”企业,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成为世界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和不锈钢新材料生产基地。图为19日,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总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检查下线车辆。

19日,新春开工第二日,全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宁德召开。时间再往前推21天,即1月29日,全省推动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南片现场会在厦门召开。

春节前后两场会,一南一北,聚焦“县域重点产业链”这个主题,有何深意?

县域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通过梳理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络,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增强县域发展活力。2022年《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出台,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县域”一词出现了13次。

2023年,福建发布全国首份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彰显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为何这项工作如此重要?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域连接城乡,是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和关键环节。在我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背景下,县域经济更凸显其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

县域经济发展归根到底靠产业,特别是能够形成上下游完整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集群。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之所以一路赶超发展,成为经济大省,靠的就是始终坚守实业,始终做强产业,有一批特色鲜明的重点产业链在支撑。

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唯有保持清醒找差距,把准战略谋发展,洞察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和规律,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协同联动、发挥特色优势,铆足干劲、力争上游,才能实现县域经济的追赶跨越,为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宝藏县城,卧虎藏龙;县域经济,气象万千。发展县域经济,福建优势和基础何在?

近年来,福建积极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推进错位发展,县域重点产业链从无到有、逐步完善。

品牌效应逐渐凸显。福州长乐,无棉之地铸成千亿纺织城,成为全国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经编花边面料、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宁德蕉城,滩涂地崛起“聚宝盆”,成为全球最大、技术领先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

协同创新能力增强。石狮围绕“染整提升、面料研发、成衣设计”等关键环节,先后引进各类科研创新平台,有力推动全链条协同创新;邵武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氟新材料研究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带动培育了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

数字化程度明显提升。晋江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关键环节,引进国家级纺织鞋服大数据中心,落地5家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90%以上企业实现“触网”。截至去年底,我省规上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67.1%,居全国第三位。

19日,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余德彪在会上列出了一组数据,表明福建的县域经济正以突围之势彰显更多活力和能量——

2021年,福建GDP位列全国第八,所辖县域GDP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0.4%,占比位居全国第六;46%县域GDP处于300亿元以上,占比接近五成,县域GDP均值居全国第三位;县域工业体量大,二产占比高于其他县域经济大省。

“福建省有7个百强县,在全国排名第六,福建县域基础较好,有机会‘保四冲三’。”余德彪建议,福建加快构建以百强县、“千亿县”为标兵,着力在全省层面培育一批“标兵县”“先进县”,着力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梯次培育,培育更多的发展核、引领核,让县域经济发展由“雁行模式”向“狼群模式”迈进。

当前,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已进入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动能转换、城乡融合、开放协同的关键阶段。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成为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福建“咬定青山不放松”,探索“立”与“破”,打造创新之源,向全省发出了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员令。

此次现场推进会传递的信号十分清晰:新时代新征程,要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这一重要工作,具体如何抓?

第一个关键词:“特”,即特色发展、错位发展。

由于福建县域经济资源禀赋、人口规模、经济总量等方面各有差异,难以采用同一种标准和同一种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建基于对县域比较优势的分析,明确主攻方向,每个县(区)择优确定1~2条优势主导产业链,打造“一县一特”,做大做强优势县域特色产业链。

对于各县(区)而言,产业基础雄厚的,如长乐、福清、晋江、南安、蕉城等,重点是做大做优做强,有条件的可以开辟新的产业链;有产业链雏形或产业链不明晰的,当务之急是找准找实,选择1~2条产业链,久久为功、加以培育。

第二个关键词:“融”,即延链强链补链。

县域产业链是福建省县域经济的关键支柱,完整的产业链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记者注意到,福建已逐渐摸清“家底”,初步梳理了囊括支柱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等县域重点产业链体系。在此基础上,还需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延展产业链上下游,破解产业链“短”之困。

为此,福建坚持全省联动、政企合力、区域协调。如,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带动县域产业链,推动“强强联合”,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链条串联带动跨县域产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推动“区域协同”;以龙头企业带动县域产业链发展,推动“以强带弱”;按照“宜农则农”“宜茶则茶”“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思路,推动重点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第三个关键词:“绿”,即绿色低碳。

在高质量发展目标之下,必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福建选择以绿色能源产业链为重点突破口。加快传统产业“智改数转”,摆脱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发展窘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以产业赋“绿”推动县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县域经济将成为新时期共同发展的新引擎。把握好这三个“关键词”,相信福建的县域经济将牢牢抓住发展的机遇期,以市场为导向、以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为基础,进一步做好延链、强链、补链的产业链构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从春天出发,福建铆足“开局即冲刺”的干劲,立一切有利于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制度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克难者解难,让干事创业的踌躇满志,直达市县、基层、一线,只待万木竞秀,续写“春天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