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会,读懂福建民营经济的“新”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1【字体: 正常

龙年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新春问候和诚挚祝福,听取意见建议。

新春第一场会,省领导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这已成为我省近几年来的惯例——新的一年民营经济怎么干?焕发出哪些“新”气象?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

大红的福字耀眼张贴,喜气的中国结高高悬挂,座谈会全程氛围始终热烈。福建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融合着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由精神为之焕发一新。龙年开局昂龙首,新年福建民营经济“新”在哪?答案在这场新春第一会里悉数铺展。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近70%的地区生产总值、70.6%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和94%的企业数量。在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背后,更是一家家响当当的福建民营企业:宁德时代获中国工业大奖、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福耀汽车玻璃市场占有率达34%、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安踏入选全球十大最具价值运动服饰品牌……

站上新起点新跑道,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已成为福建企业家们的高度共识。

“福建是制造大省、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通过核心技术创新、产业链创新,抢抓产业新机遇。”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说。

如何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宁德思客琦是一家专注智能装备制造的企业,公司董事长付文辉在座谈会上就这个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智能装备行业具有产业量大、产业链条长的特点。基于此,他建议,福建省要依托现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优势,进一步延链、强链,把握住全球智能装备市场格局重塑的机遇,围绕产业化落地,打造智能装备新质生产力。

要以数字和绿色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是企业家们的一致共识。

华峰华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华玉建议,我省可出台标准规范,开发废旧纺织品的高值化利用途径,开展碳足迹核算标准与方法研究,鼓励企业开发“纤维到纤维”的“原级循环”(即将消费者遗弃的废弃物循环使用形成与原来相同的新产品)的高品质绿色纺织品。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天出席座谈会的企业家,既有来自传统产业,也有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但无一例外的,都体现出福建省民营企业扎根实体经济这一显著特点。

数字化浪潮之下,如何在坚守实体经济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怎么才能更好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与会的企业家们一致认为,要聚焦主业、深耕实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超前谋划新领域新赛道。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的一大传统优势产业,而当老产业遇上转型升级的新问题时,曾有的发展优势和动能还能保持吗?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文认为答案要在我省纺织行业的特点里来找。“我省的纺织服装产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众多,中小企业依靠自身力量开展‘智改数转’难度大。建议根据纺织行业特点,分别在纤维原料、纺纱、织造、印染、鞋服等生产环节,优先支持龙头企业打造适应各自生产场景的‘智改数转’标杆。”

因承传统,更布局未来。在人工智能这样的未来产业中,福建如何聚势赋能、抢得先机?

美图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对将福建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影像科技新高地充满信心。“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2023年美图研发发布了视觉大模型,处于国内领先并与国际顶尖差距迅速缩小的水平。建议支持打造人工智能影像科技创新应用先导区,持续推动去年9月发布的《福建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落地落实,保持我省在影像科技人工智能上的布局优势,进而赋能传统行业形成新发展动能。”吴欣鸿说。

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慧云与吴欣鸿一样表达了对我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优势的满满信心。他认为,福建作为“数字中国”的发源地,具有新基建的基础和优势。可率先推动公共服务的数据要素在智能机器人端的开放共享,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布局,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福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扶持培育新业态、新应用的重要支撑。”鸿星尔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谈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他建议,在整体精简优化政策兑现流程的基础上,率先在税费奖励、融资扶持等方面创新建立“不来即享”服务模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

去年,福建省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19份配套政策文件,修改废止313份妨碍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地方性文件,出实招、谋实策,切实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福地。

精准的政策扶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被企业家们认为是我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福地的根基所在。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在会上提出,要打造“福建硅谷”,就要加大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新兴科技产业的政策扶持。他说:“建议我省推出财税政策、研发支持、人才补贴等多重举措,全面发挥创新、创业、创造洼地效应,实现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

栽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统计,2023年,我省引进民企制造业项目2280个,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8.1%;壮大经营主体,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112.8万户,增长9.1%。

今年对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静来说是一个有着双重意义的“十周年”年份。十年前,龙合智能成立。“我记得当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杨静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满是感情和责任。她认为,我省民营企业要在当前发展中进一步深入践行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到企业发展,她建议,对于积极实施科研攻关并且取得较好成效的民营企业,可对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活动给予政策支持。

杨静的话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怎么才能给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多的阳光雨露?怎么更好地践行新时代闽商精神?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新春第一会的话题热度,一直从会场内延续到会场外,延伸向生机勃勃的春天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