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企“蓄满力”全力拼经济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1【字体: 正常

又是一年春来早,爱拼敢赢生产忙。

春节期间,福建民营企业在升腾的烟火气中鼓足信心,释放活力,稳中求进,一边忙招工、赶订单,一边谋转型、拓市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奋力实现“开门红”。

民营企业拉满弓向前冲,耕耘新春好年景,得益于系列政策持续发力。春节前夕,我省各地出台内容多样的暖心政策,筑牢民企发展的信心,持续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电商带火“家乡味”

手工杨梅干、地瓜干、百香果脯……春节期间,点开“寻味周宁0593”微信小程序,包装精美、特色鲜明的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正月初三,寻味周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力以赴赶订单,奋战“开门红”。“我们主营产品是周宁各类土特产,针对春节档,公司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保证每一位顾客都能保质保时收到。”公司创始人肖文晖说。

今年春节,寻味周宁将乡土元素与创意设计相结合,深入挖掘“鲤鱼”等周宁特色文化,推出“鲤鱼跃龙门”等一系列新春大礼包,让更多土特产卖得俏。

“我们共有3个线上平台,包含农特产品100余种。”肖文晖说,“春节期间日均销售量上百单,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00多单。”

电商“搭台”,特产“唱戏”。作为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周宁在“电商+产业”模式上持续发力,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为进一步推动电商等民营企业发展,周宁县制定出台相关举措,在快递补贴、网销额奖励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

去年,寻味周宁销售额上百万元,订单量突破3000单。“好政策带来好机遇。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准备向更多平台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好产品,带领家乡人过上好日子。”肖文晖信心满满地说。

智造升级增后劲

“订单已排到3月底。为了确保及时交付,春节期间大概有八成员工坚守岗位,大家争分夺秒抓生产。”正月初五,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飞介绍。

作为长乐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一直把智能制造作为持续加码的主攻方向,先后投资6.8亿元与德国巴马格公司联合研发了最新纺丝主设备,配套国内高效节能的辅助设备与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建成的智能化车间可实现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

走进永荣锦江的生产车间,各类智能化的场景让人目不暇接:高效节能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将一根根锦纶丝线飞速卷绕,形成丝饼后落桶,自动传送到下一生产线;在包装车间,机器人“守候”在机台旁,自动抓取、拆分,进行套袋、码垛,下一步将发往浙江、广东等地的下游企业……冬季火热的冰雪游,带动御寒保暖产品热销,促进长乐纺织行业全面回暖。为了赶订单,永荣锦江春节前对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修,并储备了丰富的生产原料,保障生产顺利进行。

为保障节日期间工业企业生产稳定运行,春节前,福州市出台若干措施,主要包含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实施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用电奖励、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保障工业企业用工稳岗等多项惠企政策,鼓励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促进工业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以老带新”忙招工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我在这里同样感受到了满满的关爱。”三宝集团生产调度兼安全员王龙清说,公司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大红包,政府还发放了大米、油、鱼、肉等留岗“年货礼”和新春消费券。

为缓解节后用工紧张问题,公司将坚守岗位的工人也动员起来,推出“以老带新”的龙年春节招聘政策,新员工有入职奖励,并对成功推荐人员入职的推荐人给予“荐”者有份的现金奖励,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与凝聚力。

春节期间,漳州还依托“就业夜市”“零工市场”推出百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并对企业外出招聘、线下招聘、直播带岗、用工服务等活动进行奖补。

“有包吃住没?”“入职培不培训?”漳州胜毅纸业包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毅辉这两天线上正忙。他表示,公司打算趁热打铁,在视频面试后,再安排一场本地市民的现场岗位复试。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先后两次组织调查摸底规上企业、重点企业2165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情况,分析节后企业用工可能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用好就业稳岗稳工相关政策,联手企业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工引工公共就业专项活动。”漳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漳州出台“乐业漳州”九条措施,主要从政策扶持、用工服务、兜牢底线三个方面拓岗稳工,预计两节期间能释放政策红利1000万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加紧生产赶订单

正月初六,在位于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华谊三爱富氟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正加紧生产,用坚守描绘着新春“敬业福”。

“这个春节,我们公司采取轮班制坚持生产。”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沈斌介绍, 三爱富邵武基地总体规划用地200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新兴产业,是省重点项目。

作为三爱富邵武基地第一期建成项目的首个产品,六氟环氧丙烷生产线自去年12月正式投料以来,所生产的产品形成强劲销售势头。截至目前,订单已排到5月份。

“为了保障客户订单的连续性,并最大限度满足下游企业对该产品的需求,春节期间12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加紧生产,争取拼出一个更好的2024年。”沈斌说。

“新材料发展正当其时,‘十四五’以来,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营商环境更好了,企业效益也越来越好,我们主动报名加班,回家团圆等赶完订单再安排。”公司综合部员工张现看到企业发展持续向好,干劲十足。

为了让员工安心留下过年,邵武市进一步加强激励、优化服务,全力保障水、电、气运行,多措并举做好惠企稳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