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漳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8【字体: 正常

工业,是漳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一组数据见证漳州工业的发展成就。2023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6%,制造业投资增长18.3%,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工业投资增长18.2%,技改投资增长17.4%,全市工业用电量200亿千瓦时、增长7.1%,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漳州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稳运行、建集群、促转型,聚合澎湃之力推动全市经济列车行稳致远,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放眼龙江大地,工业发展春潮澎湃。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高技术含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业画卷徐徐展开。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

经济发展质效齐升

走进漳州市龙文区恒丽钟表工业园,一座巨大的时钟灯塔矗立在“月港码头”广场上。海丝钟表博物馆里各式各样的挂钟、怀表、腕表等令人目不暇接。生产车间内,机芯组装、真空试漏、FQC检验等生产工序有条不紊。

在漳州,指针描绘着这座城市的嘀嗒心路,记录这个时代的流转变迁。

漳州是全球最大的中端石英钟表生产基地,形成了钟表业“全国最大产业集群、完整产业链、唯一产业集群品牌”等三大特色。2023年1月,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其中漳州市龙文区石英钟表产业集群成功上榜,

成为我市首个获评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2023年10月,恒丽钟表工业园获评2023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漳州首家。

去年,漳州铸链条建集群,聚焦企业培育,着力优增量、扩总量、激活力、提质量,产业能级不断跃升,市场主体提质扩容,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完善产业链,漳州实施产业集群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完成“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中期评估,编制《漳州市主导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举办“十产百场”产业链“手拉手”对接活动超100场次。漳州市龙海区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等3个集群新获评福建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龙海、东山、诏安入选2023中国预制菜产业基地百强;古雷石化园区入围2023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30强。成立漳州市建材与建筑产业发展促进会、木材加工与家具制造产业发展促进会,发动企业参加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畅通产业循环。制定产业招商行动计划、民企对接行动方案,建立“七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一季一主题”招商,民企“三率”均居全省前列。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漳州着力聚焦企业培育,举办中国专精特新企业漳州行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评价试点。龙头企业精心培育,印发《漳州市工业龙头企业评估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新培育省级工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工业龙头企业35家,三宝集团首次荣登2023“中国企业500强”。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全市培育新增新上规模工业企业351家,其中,新增企业数108家,新增数居全省第一。创新平台加速集聚,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培育省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3个,获评省级产业领军团队1个。

项目引领转型升级

铸就发展新动能

寒冬时节,穿行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项目如歌,发展如潮。总投资约448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期生产线顺利投产……处处涌动着“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的奋斗激情和澎湃活力。

梳理经济发展的成果,既要观“形”,也要察“势”,既要看量的积累也要看质的突破。2023年,漳州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系列“进”的势能在奋力突围、成长壮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进”,积蓄在产业聚变的强大后劲中——

漳州建立重点工业项目市县联合和项目接续储备机制,实行投资亿元重点工业项目挂钩帮扶制度,扎实推进中沙古雷乙烯等一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重点跟踪拟投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联盛林浆纸一体化等532个工业项目顺利投产。我省一次性投资最大产业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正式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去年1至12月,全市新增入库包括总投资57.7亿元的福海创30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项目在内的制造业投资项目894个,总投资1559.07亿元。

“进”,呈现在产业升级的不竭动能中——

漳州着力抓好赋能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着力亩均效益,力促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印发《漳州市低效工业用地认定与处置指南》《漳州市“亩均论英雄”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全市累计369家次企业实施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着力融合发展,力促数字转型蹄疾步稳。省级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在漳州举办,同步召开市级现场会3场。出台《漳州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七条措施》等政策,部署完成二级节点基础平台,开展企业数字化诊断服务超1400家。新入选2023年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4家,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

着力改革创新,力促“竣工即投产”和漳州“工业大脑”先试先行。制定《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竣工即投产”改革实施方案》,提速项目并联审批。完善漳州“工业大脑”平台,研发移动端,初步建成“一中心一平台两应用”并上线试运行。

着力节能降碳,力促绿色制造转型升级。推动10家企业(园区)列入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名单、17家列入省级名单。全年验收省级节能改造项目12个,完成节能监察45家。

以营商环境之“优”

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枝繁叶更茂,巢暖凤争栖。气势如虹的漳州工业经济发展势头,离不开持续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在福建傲农集团车间,机器人正挥舞机械臂,对饲料成品按照程序进行打包、缝包,全程均无人工操控。“当地政府在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企业负责人介绍。

漳州着力助企纾困解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开展复工大走访、6月集中服务月、季度问卷调查等活动。去年,全市2157名挂钩干部共挂钩企业3012家,入企走访服务18933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361个。提升“党政新时空·政企直通车”服务水平,全年受理企业信件189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并推动11个县(区)均建成“政企直通车”平台。漳州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获评2023年度“全国优秀基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

赋能民营经济稳健发展。设立“漳州企业家日”,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评选全市“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十件大事,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建设,累计推动30个部门上线127个政策,累计兑现资金2.84亿元,惠及企业超1.5万家次。

凝聚伟力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篇。2024年,新的发展蓝图已徐徐展开,漳州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工业经济行稳致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铸就工业脊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