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厄瓜多尔、阿根廷、塞尔维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4-01-18【字体: 正常

厄瓜多尔当局已重新接管骚乱监狱并逮捕超千名嫌疑人、瓦解28个恐怖组织,全国局势回稳,全国紧急状态及宵禁持续60天至3月初,洛斯里奥斯省一被绑架英国商人被绑架后获释,社会治安、局部武装冲突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4日,厄瓜多尔总统诺沃亚宣布,经过武装部队和国家警察的联合行动,当局已重新接管在8日骚乱中被涉恐人员控制的所有监狱。当地媒体称,这是全国9日进入“国内武装冲突”状态后政府反恐行动取得的重大进展。13日,厄总统府发布报告称,9日以来,厄安全部队已逮捕1105人,其中94人因涉恐被捕,同时瓦解28个恐怖组织、抓回27名越狱逃犯、击毙5名恐怖分子。此外,当局扣押了14艘船只,收回324辆汽车,缴获413支枪、224把刀、338颗爆弹和8709发子弹。目前,当局在全国实施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和每日23时至次日5时的宵禁,直至3月8日结束。自1月10日以来,国内暴力和帮派活动强度有所减弱,局势较前平稳。当地时间1月10日晚些时候,厄瓜多尔奥雷亚纳省埃尔古柯(El Coca)发生一起疑与帮派活动有关的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1月11日,警察在首都基多南部安全处置了一个爆炸装置。近日,厄瓜多尔西部高风险城市周边报告了零星的车辆爆炸事件,包括瓜亚基尔、埃斯梅拉尔达斯和马查拉市。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8日凌晨,厄瓜多尔瓜亚斯省瓜亚基尔市附近的弗朗西斯科·德·奥雷亚纳大道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另外,2023年12月20日,厄瓜多尔安全人员在连接洛斯里奥斯省和马纳比省的公路上确认,一名此前被绑架的外国人获释。12月16日,该英国商人、前英国驻瓜亚基尔市名誉领事和其哥伦比亚伴侣在洛斯里奥斯省巴巴市被身份不明者绑架,其中的哥伦比亚人在事发后不久在瓜亚基尔一居民区被发现。官员们表示,这起案件是出于经济动机,已逮捕了与该绑架事件有关的9名嫌疑人。

阿根廷工人协会等诸团体首都等地反政府示威谴责新政,汽车联盟司机无期限罢工要求涨薪,马脑炎病例增加确诊91例当局敦促加强预防,工会运动、集会示威和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5日,阿根廷“国家工人协会”(State Workers Association)成员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举行全国反政府示威活动,反对新当选政府最近实施的经济政策。早前的1月5日,反对阿根廷总统哈维尔·米莱的公民团体“站立社区运动”(Movimiento Barrios de Pie)的活动人士在首都市中心一酒店外集会示威,谴责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当天,总统米莱疑似下榻该酒店。1月10日,阿根廷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在圣菲省罗萨里奥市举行抗议游行,谴责总统米莱的综合法案中关于削减文化倡议的提议。同日,“诺帕塔哥尼亚文化阵线”的活动人士在内乌肯省会内乌肯市中心举行“狂欢节”式抗议,谴责米莱施策。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阿全国不断举行类似主题的抗议活动,反对12月10日上台的总统米莱计划实施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方案。去年12月27日,至少8000名工会成员在阿根廷首都最高法院外集会,抗议米莱政府的全面经济改革政策,包括放松管制和紧缩措施。另外,1月9日,阿根廷汽车运输联盟(UTA)的工会司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部分地区发动无限期罢工行动要求更高薪资,导致该省数个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中断。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当地时间2024年1月12日,阿根廷卫生主管部门表示,多省西方马脑炎活动增多,2023年12月20日至2024年1月9日共报告91例(确诊病例21例、可能感染2例、疑似68例)。其中,布宜诺斯艾利斯确诊病例最多(11例),圣菲省第二(8例),恩特雷里奥斯省和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省最少(各1例)。阿卫生当局敦促受影响地区民众严格遵守预防措施,并确保适当的环境卫生以防蚊子滋生。去年1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通报说,阿根廷日前向该组织报告一例西方马脑炎人类确诊病例。这也是自1996年后,阿根廷报告的首例人类确诊病例。据悉,阿卫生部已于11月28日启动全国流行病警报,以更好获取有关马匹疫情的进一步信息,并对可能出现的人畜共患病例加强流行病监测。

塞尔维亚反对派联盟首都集会抗议议会大选结果,科索沃地区首府举行示威,总统谴责美欲向科出售武器,集会示威、局部政治稳定性及国际关系风险持续预警

2024年1月16日,塞尔维亚反对派联盟“塞尔维亚反对暴力”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抗议活动,谴责2023年12月17日的议会选举结果,并纪念在2018年被杀的反对派成员奥利弗·伊万诺奇夫(Oliver Ivanociv)逝世周年。去年5月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件后,塞国内出现持续较长时间段的反暴力运动,反对派随后成立同名联盟。去年12月17日议会选举后,该组织发起第二波抗议活动,指控执政党选举欺诈。12月24日,首都发生集会骚乱,示威者冲击议会大楼。12月26日及28日,西塞尔维亚省克拉列沃和伏伊伏丁那省兹雷尼亚宁先后举行相关主题抗议示威,谴责12月17日选举中所谓的违规行为。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4年1月14日,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首府普里什蒂纳举行示威活动,谴责关闭“乔治·布什”街道。据悉,此举或与美国同意向科索沃军售导弹有关。1月11日,美国防部表示,美国务院已批准向科出售“标枪”反坦克导弹,并向国会进行了通报。声明称,科索沃要求购买246枚该种导弹及其他相关装备等,总价值约7500万美元。13日,塞总统武契奇、国防部长武切维奇、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等视察了位于贝尔格莱德的军事安全局执勤行动中心。武契奇在讲话时谴责美国欲向科索沃售卖武器的行为,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