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4-01-17【字体: 正常

巴布亚新几内亚部分警察及国防部队因薪资被减首都大罢岗酿骚乱华商店铺遇袭致中国公民受伤,总理宣布全国进入14天紧急状态,军队与警察莫尔兹比港街头联合巡逻维稳,中使馆提醒在巴新中国公民和机构切实加强安全防范,钦布省一地居民堵路抗议当地一教师死于交通事故,社会治安、工会运动和集会示威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1日下午,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宣布进入为期14天(两周)的国家紧急状态。近日多地多起社会骚乱,商店和公共设施遭打砸抢烧,已造成至少16人遇难多人受伤,其中有2名中国公民受轻伤。有救护专员向媒体表示,10日至11日,已接到超过40个涉及严重烧伤和枪伤的急救电话。巴新总理马拉佩称,政府部署1000名安全人员应对可能再次发生的任何形式的暴力事件。据悉,此次骚乱起因是工资单错误,导致全国公务员工资被削减高达50%,加之社交媒体流传政府正在提高所得税,引发大规模示威游行。目前,巴新当局已发表声明澄清,公务员工资额外扣减系一次失误操作,总理詹姆斯·马拉佩否认实施增税的说法,承诺受影响的人员,包括警察、国防人员和其他公务员在内,将在下个薪酬周期获得额外补偿。后续巴新财政部将发布一份全面声明来澄清状况。总理马拉佩还指出,这是一场“有组织的骚乱”,政府将查明组织者身份,以及策划的过程。为恢复警察部队秩序,政府已准备解雇超过500名警察,并开始一项为期9个月的警察新人培训。据悉,巴新政府已同意军方协助维持首都莫尔兹比港的社会治安。目前,巴新军队与警察在莫尔兹比港街头联合巡逻维稳。巴新警察总长大卫·曼宁表示,正在从其他地区调派警力支援莫尔斯比港。安全部队不会容忍骚乱者,如无辜公众受威胁,军警可能会根据命令使用实弹。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中国驻巴新使馆1月11日消息称,当地局势仍不稳定,望大家继续严加防范,团结互助并确保人身安全。有消息称,近日多数抢劫者似乎来自城外较贫困的定居点。首都行政区省长鲍维斯·帕克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投机分子”利用无人维持秩序的状态对莫尔斯比港的私人财产和公共设施进行洗劫。2024年1月10日,巴新首都经历“最黑暗的一天”。首都莫尔斯比港发生局部民众骚乱,出现暴徒打砸抢烧的暴行,包括多家华商店铺在内的商业设施遭劫掠。11日,骚乱外溢至第二大城市莱城、戈罗卡等地,再次出现局部打砸抢事件。事发当日,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发布安全提示称,暂无中国公民死亡报告,有数名中国公民轻伤。使馆已要求巴新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商铺安全并严惩肇事者。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数百名巴新警察部队(PNGPF)和国防部队(PNGDF)等部门的公务员在首都议会大厦外集会向总理和内阁示威,抗议薪资削减。部分民众利用警察罢岗机会上街纵火焚烧商店和企业设施。警察协会主席洛瓦·坦布亚10日确认,警方将继续罢工,要求巴新内政安全部长回应问题。此外,2023年12月28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钦布省明根德(Mingende)高地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一名教师死亡,当地居民随后封锁了相关路段以示抗议。据悉,明根德距离该省省会孔迪亚瓦西北部约10公里。

秘鲁当局宣布与厄瓜多尔接壤的北部实施紧急状态以加强地区安全,警方在首都捣毁一大型跨国犯罪团伙的多个据点,中使馆提醒在秘中国公民谨慎前往“三河流域”,当局延长首都及皮乌拉大区紧急状态期限至1月下旬,普诺大区胡利亚卡集会纪念致命示威一周年,民主平台活动人士首都反政府示威,社会治安、集会示威和局部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24年1月9日,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奥塔罗拉宣布,在与厄瓜多尔毗邻的北部边境所有省份实施紧急状态。当天早些时候,一伙蒙面枪手闯入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市一家电视台并挟持电视台工作人员。事发后,厄总统诺沃亚签署行政令,宣布该国进入“国内武装冲突”状态。秘鲁总理奥塔罗拉表示,总统博鲁阿尔特要求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立即前往与厄瓜多尔接壤地区部署安全措施。同日,秘鲁内政部命令国家警察特别行动局向北部秘厄边境地区派遣警察部队,加强边境地区安全。秘鲁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谴责厄瓜多尔境内的暴力事件。另外,1月7日,秘鲁警方在首都利马解救了40多名未成年人,并捣毁了跨国犯罪团伙“阿拉瓜火车”(Tren de Aragua)的多个据点。据悉,该团伙成员涉嫌人口贩运、强迫未成年人从事色情服务等。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4年1月4日,中国驻秘鲁使馆发布通知称,近期阿普里马克河、埃尼河和曼塔罗河流域(主要包括阿亚库乔大区的万塔省和拉马尔省、万卡韦利卡大区的塔亚卡哈省和丘尔坎帕省、阿普里马克大区的钦切罗斯省和安达韦拉斯省、库斯科大区的拉孔本西翁省、胡宁大区的萨蒂波省、康塞普西翁省和万卡约省,简称“三河流域”)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暴力活动、治安事件时有发生,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加强安全防范。此外,12月1日消息,当局将利马及皮乌拉大区等附近帮派活动频繁的外围“锥”区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2024年1月19日。但是,该市商业旅游区圣伊西德罗、米拉弗洛雷斯的大部分区域仍比较安全,不受地区紧急状态影响。另外,1月9日,秘鲁首都利马的安达韦拉斯街和普诺街沿线11号街区附近发生大火,火灾原因疑是煤气泄漏。1月8日和9日,秘鲁普诺大区胡利亚卡举行示威、守夜等活动,纪念一年前在一场抗议活动中死亡的示威人员。另外,2023年12月14日及15日,秘鲁“民主平台”的活动人士在利马市中心举行反政府抗议活动,要求多名政府官员辞职。

菲律宾1月多地宗教节日密集,首都及两省举办各类庆祝活动并加强安全措施,碧瑶市腹泻病例激增当局提醒民众注意,西米沙嫣大区大部分区域断电目前已经恢复,恐怖主义、集会骚乱、公共卫生安全及公共服务设施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2024年1月间,菲律宾宗教节日密集,多地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发生集会骚乱及遭遇恐袭的风险有所增加。1月12日至28日,菲律宾西米沙鄢大区伊洛伊洛省(怡朗省)举行宗教和文化活动庆祝一年一度的“迪那央节”(Dinagyang),内容包括花车游行、部落竞赛等,届时政府将在省会伊洛伊洛市(怡朗市)等地加强安全措施。1月11日至21日,中米沙鄢大区宿务省迎来年度宗教节日“圣婴节/仙奴诺节”(Sinulog)。期间,省会宿务市将举行宗教游行、音乐会、街头派对等活动,当局料加强安保措施另外,1月6日至9日,首都马尼拉举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天主教活动之一—纪念黑耶稣节(Black Nazarene),总统宣布9日为马尼拉特别非工作日,以便民众参与当天首都巡游庆典。当局估计,约250多万名信徒参加活动。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4年1月16日获悉,菲律宾卫生部表示,近日菲律宾碧瑶市腹泻病例激增。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市腹泻病例于2023年12月21日开始增加,截至2024年1月7日累计报告308例,患者年龄从3个月到92岁不等。目前尚无死亡病例,碧瑶市正在进行水质测试。菲卫生部称,腹泻通常与水源或食物源有关,提醒民众需注意饮用干净水源,合理烹饪及清洗食物,以及注意个人卫生。另外,1月2日,菲律宾西米沙鄢大区大部分区域出现意外断电,菲国家电网(NGCP)认为停电原因是班乃岛发电厂多次停电。截至1月16日,相关地区的电力供应已完全恢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