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18【字体: 正常

日前,宁德时代再次上榜《时代》周刊全球权威榜单,这次是“TIME100气候影响力人物”,董事长曾毓群与微软比尔·盖茨、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同框上榜。在全球双碳目标下,宁德时代积极上天下海、让万物电动化,能“影响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全球能源革命”,并且有“可量化的实际行动”,宁德时代的贡献成为近年来宁德市节能降耗工作稳步推进的最有力印证。

近年来,宁德市紧紧围绕“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制定出台《宁德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多方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注重低能耗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建成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宁德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节能降耗,电动赋能。宁德市出台“电动宁德”实施方案,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已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率100%,出租车电动化率超81%。同时,深化电动场景推广应用,全国首座标准化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全省首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建成投用,全省首艘内河集散两用电动货船完成交付,纯电动船舶“白海豚1号”下水首航,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储能标杆工程国网时代霞浦储能电站一期送电成功,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福州—宁德)干线、全国首条宁德-厦门重卡换电投入运营,全省首个乡镇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充电站在虎贝镇开工建设,随着这些试点示范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助力宁德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

“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达到约37%,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与特斯拉、宝马、奔驰、现代、大众、上汽、理想、蔚来、吉利等全球头部车企合作,通过赋能全球车企,在减碳方面产生全球影响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德市还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积极培育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园区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宁德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获评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安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国家级)绿色园区。

此外,宁德市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对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益项目严格审批,把好准入关。加强“两高”项目精准管理,建立宁德市重点领域存量企业能效清单,建立“十四五”拟建、在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实施动态管理。

根据省节能办和省统计局联合公布数据,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方面,2021-2022年宁德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5%,提前完成“十四五”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的目标,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能耗双控工作。”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