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赋能 福建厦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日期:2023-12-18【字体: 正常

近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向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厦门)综合型二级节点(以下简称厦门综合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厦门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颁发运营牌照。这也是福建省颁发的首张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

据悉,厦门综合节点从实施建设到正式投入运营,仅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创造出 “接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700家,累计标识注册量超3.9亿条,累计标识解析量近5000万次,日均解析量超12万次”的好成绩,引导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上“标识”、用 “解析”,加入数字化转型队伍,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成为推动厦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轻诊断让产业链更 “智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认为是生产过程中机器和物品的 “数字身份证”。通过上 “标识”、用“解析”,不仅能实现企业生产的数字化,还可有效打破信息传递壁垒,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分工协作,推动实现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在建设运营厦门综合节点的过程中,厦门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构建了“一站式、顾问式”的数字化轻诊断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更 “接地气”的标识服务。

厦门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总经理周松奕表示,研究院通过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先后走进了近600家工业企业,针对大部分企业中 “系统林立” “数据孤岛”等问题进行标识解决方案的量身设计,帮助企业打通数据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已成功推动厦门芯阳科技、厦门三优光电、厦门链建科技、厦门华禹等一批标识应用落地,也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改造现有系统。其中,厦门扬森数控通过引入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对每个关键生产信息进行标识赋码,进一步规范了公司的内部管理流程,使决策数据实时准确率提升了50%,内部协同管理效率提升了30%。

“6+4+N”规划加快标识向规模化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赖以发展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应用愈发受到重视。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全面提速,厦门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开展“标识+”应用的通知,并将酝酿推出产业数字化扶持政策,大力引导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规模化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厦门综合节点已针对我市工业的6个千亿产业链、4个传统优势产业链以及商贸物流等行业进行了标识应用规划和场景搭建,并结合厦门本地特点,在机电供应链、继电器供应链、电子产品供应链等工业供应链领域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编码标准,为工业供应链实现数据协同共享、数据流动打下基础。”作为厦门综合节点的业主单位,厦门市信息中心负责人王杨表示,今年以来,标识的专项政策对产业的引导作用开始显现,厦门综合节点的企业接入数量、累计标识注册量、累计标识解析量均出现大幅增长,运营水平居于全国前列,有效助力了厦门重点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应用传递惠企红利

厦门综合节点投建后,一直积极探索标识服务市场化创新模式。依托厦门综合节点,厦门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整合了7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资源,推出集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轻量化应用的移动端小程序 “i工业”企业服务平台,向广大中小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轻诊断、企业上云、法务服务、人才培训等轻量化SaaS服务,让中小企业能以较低的投入解决企业管理数字化中的痛点,打造厦门工业领域中 “便企、惠企、助企”的线上阵地。目前,“i工业”已上线应用超20个,服务企业超200家。

“i工业”还推出 “优选服务商计划”,通过制定服务商评估标准,畅通数字化供需两侧之间的信息渠道,帮助企业遴选稳定可靠的服务商。另外,为切实降低企业数字化投入,“i工业”协调各优选服务商、应用开发商、SaaS服务提供商拿出 “真金白银”,向工业企业发放各类服务体验券和消费券大礼包,减费让利超过400万元,多措并举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 “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

未来,厦门综合节点将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新型基础设施的作用与优势,充分开展 “跨行业、综合型”应用服务,抓实标识产业生态培育,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我省工业互联网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联建设上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