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综合保税区

作为福建省除自贸区外唯一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6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泉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优化整合后的泉州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功能于一身,发展国际中转、配送、转口贸易、融资租赁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并率先在全国推行区内航空国内维修、“委内加工”业务、拓展“保税+”、“互联网+”、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等新兴业务,促进通关无纸化、物流大通道建设等多项改革叠加。

<
>
泉州综合保税区
封面图

地理规划

位于国道324线北侧,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海陆空交通网络发达,距离泉州晋江国际江机场、福厦高铁、高速公路入口、港区均在15公里服务半径内。



投资环境/鼓励政策

综保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乃至部分口岸通关的所有政策和功能,将现有的保税政策优势和口岸优势有机结合,是目前国内所拥有的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通关最快捷、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综保区可以充分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拓展相关功能,即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对外贸易,包括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等八大类业务。

泉州综保区获批后,将积极全力打造“三个基地”(加工贸易生产基地、航空配件维修制造基地、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基地),建设“四个中心”(保税研发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海丝”国际物流中心),推动我市开放型综合保税服务平台快速发展与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与此同时,泉州综保区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自贸区政策功能及创新服务举措,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区。乘势建立和完善海港、空港、陆地港联动机制,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快递协作机制,联检单位电子口岸协同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强化区港联动效应,推动泉州港口经济加快发展,建设连接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承接台湾产业辐射、对接海丝经济发展战略的保税综合服务平台,更好地为泉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


产业布局

已有世界500强企业邓禄普太古飞机轮胎、太古势必锐航空复合材料及金鹰高端印刷、中国邮政国际分检中心、万科物流、中通速递等62个工业和商贸物流企业及项目入驻。产业涉及航空修造、高端印刷、光电电子、陶瓷喷墨机械、检测研发、酒类食品、保税仓储、电子商务及进出口贸易等。


入驻企业

福建中通快递有限公司、深圳市万科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中铁互联(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双桥(泉州)有限公司、福建科立无石棉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福建聚酒会酒业有限公司、福建豪山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官网网址

http://www.jinjiang.gov.cn/zjjjshow.aspx?ctlgid=2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