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泉州高新区是2003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06年3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准泉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泉州高新区升格后,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进行规划建设,以泉州台商投资区为主园区,鲤城高新区、泉州软件园、石狮高新区、晋江五里高新区、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泉州高新区清濛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和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作为分园区,统一纳入高新区管理,现规划面积90.89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48.11平方公里。

<
>
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封面图

地理规划

泉州高新区(石狮园)跨越蚶江、宝盖、祥芝、鸿山4个乡镇19个村居。园区临近国家一类口岸石湖港区,该港区现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目前拥有5000吨级至10万吨级泊位共5个,泊位水深-15.1米,泊位总长1325米。目前石湖码头已一跃成为我国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集装箱主要枢纽港和中国籍国际航运船舶承运转关运输货物主要港口。近年来,园区坚持以中心港区、临港工业基地、区域产业创新中心、保税仓储、物流中心等为主的港口工贸型城市组团为目标,通过打造“一区”“两园”“四基地”的特色专业园区,合理配套小五金、纺织精品、物流、包装印刷等功能区,统筹推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优势互补的产业集聚新高地。


投资环境/鼓励政策


泉州高新区自开创以来,先后投入22亿多元进行水、电、路、气、环保、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固定资产投入达115亿多元。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颁布了《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暂行规定》《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留学人员来泉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在园区建设、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税收激励和科技投融资、人才激励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高新区优惠政策,促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创新资源向高新区聚集,有力地扶持了泉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产业布局

园区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为特色,机械汽配和纺织鞋服为支柱的产业集群:

1、电子信息产业:以金太阳电子和文创电子为龙头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照明设备形成了新型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以光微电子、泰克通信为龙头的无线射频技术开发和微波设备形成了无线通信产业,以火炬电子为龙头的“宇航和军用瓷介电容”形成了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以七星电器和桑川电气为龙头形成了节能与降耗电控设备产业。

2、机械汽配产业:以奇星机械和泉海机械为龙头的“四轮一带”构成了工程机械部件生产企业群体,以双塔汽配和华盖机械为龙头构成了“汽车油底壳”等汽配零件生产企业群体,以佰源机械和卜硕机械为龙头构成了针织大圆机生产企业群体。

3、轻纺鞋服产业:以海天轻纺和天宇化纤为龙头组成了新型功能性纺织材料产业化基地,以超越集团、格莱德公司为龙头组成了出口型抗菌内衣和运动服装生产基地,以鸿星尔克和宝峰鞋业为龙头组成了运动鞋和休闲拖鞋的领跑创新基地。

    近年来,泉州高新区在电子信息、纺织鞋服、机械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太阳能光伏、轨道交通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加大力度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方式开始向创新驱动转变。


入驻企业

天宇化纤、鸿星尔克、铂阳精工、宝峰鞋业、沃登卡、格来德、钧石能源、文创科技、雷克通信、泰克通信、火炬电子、铁通电子、七星电气、桑川电气、奇星机械、佰源机械、卜硕机械、泉海机械、新盛机械等。


官网链接

http://www.qzht.gov.cn/cn/single/menu_110.htm?menuid=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