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于2010年,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也是泉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主园区,下辖隶属惠安县的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乡和省级惠南工业园区,区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人口约22.8万人,坐拥“泉州之眼”百崎湖,建有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 泉州台商投资区与泉州市新行政中心隔海相望,投资区依山、面海、环湖、沿江,区位优势明显,属泉州中心城区“一湾两翼三带”城市空间布局中的环泉州湾区域,功能定位为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和现代化港口保税物流园区,玖龙纸业、中国北车、华锐风电等行业巨头落户区内,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新区品牌效应持续升温,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朝着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化多元、环境优美的生态型滨水新城区方向迈进。2018年台商区安排重点项目共138个,总投资16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以上。强力推进城建环保、工业科技、商贸服务、社会事业、农林水利五大类别项目攻坚。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在泉州设立台商投资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一、区位优势:投资区与新的泉州行政中心隔江相望,西靠洛阳江,南临泉州湾,中间有泉州市乃至福建省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湖区、被誉为泉州市“城市之眼”的百崎湖,拥有海岸线24公里,12个以上的10万吨级码头和多个万吨级码头,是中国少有的依江、傍湖、临海区域,区位条件极为优越。

二、城市依托:投资区规划及控制范围已列入了2009年5月福建省建设厅审查通过的《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范围,可以充分借助中心城市的延伸和辐射,承接中心城市的人才、科技、教育、经贸、文化和金融服务等。

三、交通完善:投资区北有沈海高速公路、泉三高速公路南惠支线、福厦铁路、漳泉肖铁路和国道324线,南有石湖港区、秀涂港区和福建省道201线、泉州环城高速公路,距离泉州火车站8公里,距离福厦铁路惠安站14公里,距离福厦铁路泉州站不到20公里,距离晋江机场约20公里,国道324线贯穿投资区北部。


投资环境

泉州市于1996年开始筹划建设台商投资区,2004年正式启动申报工作。2010年3月,福建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海西意见》战略部署,批准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泉州市管理;2010年11月2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园区落户泉州台商投资区。2012年1月21日,国务院正式同意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泉州台商投资区的设立,是国家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承载着建设海西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实验区、海西中部台商投资聚集区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使命,是泉州市加快发展转型和跨越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是建设泉州现代化海湾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泉州台商投资区总体功能定位为:全国重要的台商投资聚集区、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和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规划空间布局为“两带一心八区”:“两带”,即以洛阳江-泉州湾为主体的蓝色生态带、安峰山-灵秀山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带;“一心”,即科技商务服务中心;八区,即古镇风貌区、滨水宜居区、民族风情区、科技产业区、临港产业区、现代产业区、金融商务区、蓝色经济培育区。依托泉州中心城市产业要素和基础设施的延伸辐射,打响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园区三个“国字号”品牌,打造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示范区和宜居宜业滨水新城。


产业布局

投资区拟引进产业包括:新兴产业主要选定光电产业、新材料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业三大类;轻工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研发服务业、台资企业营运中心、涉台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保税区或保税港区)。将构筑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的产业体系,重点培育绿色智能交通、风电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上市企业创业园、现代高端服务等五大百亿集群和综合物流枢纽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规划形成以向海产业发展带和临海产业发展带为核心的T型产业空间布局。
规划建设中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规划分为三大片区:
先进制造业片区
准入产业包括新兴产业和轻工产业。具体布局新材料产业园、光电产业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及轻工产业提升园。其中新材料产业园发展以纳米材料系列、超导材料为主的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型建筑及化工新材料等;光电产业园以发展LED、光伏产业和数字微芯片等为主,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发展船用设备、发电设备和轨道机车等为主,轻工产业提升园主要是促进区域内现有的鞋业鞋材、纺织服装和工艺品等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现代服务业片区
准入产业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围绕百崎湖周边、洛阳江沿岸和泉州湾海岸,突出其山、海、湖的自然优势,发展宜居、宜商的滨水区,具体布局文化产业区、台资企业营运中心、涉台金融服务中心和高端研发和文教产业区。其中文化产业区以发展工业设计、会展、时尚设计、广告、创意设计、动漫制作、网络游戏、茶文化产业、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闽南美食文化产业等为主;台资企业营运中心以制造业营运中心、商贸物流业营运中心和信息咨询服务业为主;涉台金融服务中心以建设对台离岸金融市场以及对台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基地和新兴金融业态聚集基地为主;高端研发和文教产业区以各行业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信息共享平台、培训机构、试验基地等为主。
现代物流业片区
准入产业为现代物流产业。依靠12个十万吨级的秀涂港,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主要开展集装箱港口运输装卸、货物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业务及与国际航运配套的金融、保险、代理、理赔、检测等服务业务。


入驻代表性企业

泉州金固门业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凯格木业有限公司、泉州市巨力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谐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福建省绿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宏洋小康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合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泉州九龙星石材有限公司等。


官网链接

http://www.qz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