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泉州市委、市政府直接开发建设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范围包括清濛园区、泉州特种汽车基地、国家级泉州出口加工区以及正与南安市政府合作开发15平方公里的官桥园区。2017年,泉州开发区(清濛园区系主园区)实现GDP157.27亿元,比增9.7%;工业增加值138.18亿元,比增9.0%;第三产业增加值18.34亿元,比增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4亿元,比增2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41亿元,比增16.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37亿元,比增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7亿元,比增4.8%;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4.48亿元,比增7.6%;出口商品总值35.76亿元,比增4.9%。全区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市第三。2017年,泉州开发区(清濛园区系主园区)实现GDP157.27亿元,比增9.7%;工业增加值138.18亿元,比增9.0%;第三产业增加值18.34亿元,比增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4亿元,比增2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41亿元,比增16.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37亿元,比增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7亿元,比增4.8%;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4.48亿元,比增7.6%;出口商品总值35.76亿元,比增4.9%。全区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市第三。2017年,泉州开发区(清濛园区系主园区)实现GDP157.27亿元,比增9.7%;工业增加值138.18亿元,比增9.0%;第三产业增加值18.34亿元,比增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4亿元,比增2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41亿元,比增16.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37亿元,比增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7亿元,比增4.8%;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4.48亿元,比增7.6%;出口商品总值35.76亿元,比增4.9%。全区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市第三。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泉州中心市区南大门,西靠紫帽山东南麓,地处324国道和沈海高速、泉三高速交接处,可以快速通达福州、厦门和三明。距离仅7公里的泉州机场开通二十几条内地航线和香港、马尼拉国际航线,交通十分便利。全区规划范围包括清濛园区9.5平方公里、国家级泉州出口加工区3平方公里、泉州特种汽车基地4.5平方公里、官桥园区15平方公里。

清濛园区位于泉州市南大门,是泉州市中心城区的拓展和延伸,也是泉州市八大经济组团之一的江南池店组团的核心区域和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地处闽南金三角经济带中心位置,东西有324国道及其复线,南北由城市外环路、二环路所拥抱。交通优势凸显,距泉州市中心仅3公里,距泉州晋江机场7公里,距泉州后渚港7公里,距泉州火车站7公里,距厦门国际机场、厦门港90公里,是通往厦门、福州、晋江、南安、石狮等地的交通要道。

泉州特种汽车基地位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濛园区南侧,紧邻泉三高速公路和福厦高速公路出入口。

泉州出口加工区位于晋江市紫帽镇与磁灶镇交界处,紧邻清濛园区,南至324国道,北至五道水库,东至城市外环路,西至曾岭村,距离泉州晋江机场10公里、高速公路7公里、深沪码头40公里。

官桥园区位于南安市官桥镇区东北部,东距泉州出口加工区1.5公里、泉州市中心12公里,北距南安市区15公里,南邻国道324线,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福厦高速公路3个出入口(牛山、池店、泉州南)、泉厦高速铁路站场、泉州港石井港区均在10公里半径范围内,距离厦门机场77公里、泉州机场仅20公里。海、陆、空交通十分便捷。与毗邻的清濛园区、泉州出口加工区形成了一线三点的串珠式发展形势。


投资环境

初步形成了集300多家商城、酒店和汽车商贸走廊为主体的商贸街;建成了奥林匹克花园、锦绣江南等6个品位高、配套齐的商住小区及实验学校、国际运动城等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设施;创办并规范了一批民办幼儿园、医疗机构,形成了以综合医院为龙头、门诊部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医疗服务网络;完善了仙公山公园、美泰公园等七个公共休闲场所;绿化工程、夜景工程扎实推进,环境品味不断提升。

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区直机关仅设置8个职能部门,6家区属国有企业,7个市直派驻单位,机关公务员仅39名。健全服务型政府管理体系,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健全“一个窗口办理”的服务机制,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提供从审批、动工、投产到产中、产后的全程、立体式优质服务。


鼓励政策

鼓励投资创业相关政策

1、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以按照其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2、自201541日起,对个人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如果一次性缴税有困难的,可合理确定分期缴税计划并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后,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含)分期缴纳。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相关政策

企业重组符合规定条件的,交易各方对其交易中的股权支付部分,可以进行特殊性税务处理:企业债务重组确认的应纳税所得额占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50%以上的,可以在5个纳税年度的期间内,均匀计入各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股权收购、资产收购、企业合并、企业分立符合规定条件的,分别进行相应的特殊性税务处理。在企业吸收合并或存续分立中,合并或分立后的存续企业性质及适用税收优惠的条件未发生改变的,可以继续享受合并前或分立前该企业剩余期限的税收优惠。企业改制重组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减免税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企业所得税政策)

1、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是指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规定比例;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究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其他条件。

2、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对企业共同合作开发的项目,凡符合规定条件的,由合作各方就自身承担的研发费用分别按照规定计算加计扣除。对企业委托外单位进行开发的,凡符合规定条件的,由委托方按照规定计算加计扣除(受托方不得再进行加计扣除)。企业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部分形成的企业年度亏损,可以用以后年度所得弥补,但结转弥补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

3、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可以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进行折旧。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方法的,最低折旧年限不得低于税法规定折旧年限的60%;采取加速折旧方法的,可以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者年数总和法。

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6个行业的企业,20141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对上述6个行业的小型微利企业201411日后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及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单位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企业在201411日后新进的专门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单位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企业在20131231日前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其折余价值部分,在201411日期以后,可以一次性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4、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产业布局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以物流业、汽车制造、汽车零部件、纺织业等行业为主,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品牌效应,围绕转变提升和做大做强的目标,大力实施园区功能再造工程,推动扩区发展和产业升级,努力构建城镇与产业一体开发、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入驻代表性企业

泉州市永祺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泉州市祥和塑胶包装有限公司、泉州市富林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泉州强盛电子有限公司、泉州索爱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泉州市威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神州电子有限公司、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等。


官网网址

http://www.qingme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