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盘活低效地 算好“亩均账”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6【字体: 正常

W020240411339952056270.jpg

三宝1780mm热轧特殊钢卷板项目生产车间

W020240411339952165472.jpg

工信局干部深入挂钩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W020240411339952238248.jpg

金峰开发区鸟瞰

在农业领域,通常用亩产量衡量农田的效益,漳州则将这个概念引入到工业领域中,以企业亩均效益开展评价,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近年来,芗城区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园区升级专项行动,通过盘活低效地、园区腾笼换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多种方式推动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提高亩产量,助力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盘活厂房——

推动转型升级

阳春三月,芗城金峰开发区立熊食品无菌车间内,工人们穿戴防尘服帽,有序地将刚出炉的吐司成包进行分拣,车间里散发着一阵阵浓厚的奶香味道。

在车间的另一个出口,一袋袋打包好的吐司从车间生产线上流出来,负责装箱的工人们早已等候在这最后一道传输带两边,紧张而有序地把吐司打包成箱;在车间门口,叉车正将一箱箱包装好的吐司面包装上货车,运往各地。

立熊食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烘焙糕点类休闲食品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与如今厂房里热火朝天、一片繁忙的景象不同的是,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属于富康达食品有限公司的闲置厂房,虽有着近40亩的占地,但2021年度亩均税收仅为0.16万元。

“寸土就是寸金,这么好的厂房,这么好的地段,怎么能让它闲置浪费?”芗城区副区长、金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志平说,金峰开发区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宣传解读新增新上规模奖励等惠企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入股的方式引入立熊食品,投资3亿元建设6条面包蛋糕生产线,面包蛋糕年产量达4万吨。

这片厂房引入立熊食品新企业后,唤醒了勃勃生机,次年立熊食品达规入统,全年完成产值超亿元,税收100多万元,这片土地的亩均税收同比增长了近20倍。

在距此不远的金华路上,坤生冷链物流及食品科技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工人们在加紧进行室内墙体砌筑等装修。这片地块原本属于福龙诚家居,但企业因经营不善处于停产荒废状态,亩产效益为零。

唤醒沉睡的厂房,让它产生效益!在金峰开发区的积极推动下,坤生冷链物流通过法拍取得该地块的使用权并开始建设厂房。

新户主坤生冷链物流及食品科技项目带来约18亿元的总投资。其中,一期投资约6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拟建设智能化冷链物流配送低温冷藏库,农副产品加工、预制菜生产及配套设施。项目一期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6亿元,年纳税额约1800万元,新增就业800余人,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漳州地区最大预制菜研发及生产基地。

从无人问津的闲置用地到蒸蒸日上的企业基地,这些转变都得力于芗城区以“亩均论英雄”考核工业企业、倒逼低效用地处置的做法。

近年来,芗城区经济快速发展,空间越来越有限,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与此同时,一部分企业或因为各种原因处于停产关闭状态,厂房闲置,土地荒芜;有的企业则是占用空间较大,却仅有低产出效益。芗城区全面启动金峰开发区工业改造提升工作,转变原先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让每一寸土地“活”起来,大大提升工业用地容积率和亩均税收。

走在金峰开发区内,一座座低效、闲置的厂房被盘活,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厂房内生产如火如荼,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腾笼换鸟——

助力园区更新

去年下半年,金峰开发区与漳州科华技术有限公司高端电能变换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

科华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约83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拟建设能源设备及生产线、能源设备零部件加工等产品综合测试线,配套建设产品检验环境中心、产品创新发展中心等。项目用地的前身,是从事不饱和聚酯树脂产品研发和生产经营的漳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的厂房。

“作为成立了32个年头的开发区,一些早期落户的企业已经不符合如今园区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周志平告诉记者,金峰经济开发区创办于1992年,1998年3月被省政府确认为省级重点开发区,总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18.13平方公里的开发,形成北斗工业园、金宝工业园、南山工业园、浦南工业园“一区四园”的发展模式,吸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多家企业落户,初步形成食品加工、绿色钢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

园区和企业想要发展,需要不断进行自我更新,腾笼换鸟就是重要的一步。

目前,亚邦化学迁往石化产业聚集的古雷开发区,而开发区将从亚邦化学收回的83亩土地给科华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进行建设。

腾笼换鸟换的不仅有旧企业,也有旧厂房。开发区早期的厂房大多数是钢构、单层式的,土地利用率低,亩均效益低。

在距此不远的金华路上,乙祯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封顶,正进行脚手架落架施工,工人们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以及室外雨污、消防管道等配套设施的安装。

“这片厂房用地面积约33473平方米,但原先的建筑面积仅有17672平方米,实际容积率仅0.52。”芗城区工信局副局长肖显云说,乙祯食品通过法拍取得使用权后,对旧厂房进行更新扩建,新增建设2栋GMP生产车间、1栋研发车间,总建筑面积约39860平方米,容积率扩大到1.2。与此同时,企业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5000吨肉制品,预计可新增年产值3亿元,纳税600万元。

隔两条路的吉瑞宝家具,厂房占地9.14亩,2021年度亩均税收1.17万元,在开发区的扶持下,企业也对原先的旧有钢结构铁皮厂房进行升级改建,容积率由0.82提升至1.44,建成投用后,企业年度亩均税收提高至15.09万元。

“近几年,金峰开发区多方扶持、引导企业进行厂房改造,建成3至5层的通用厂房。”周志平说,通过改扩建厂房、提升建筑容积率的方式,推动坤生、乙祯、宇川等19家企业盘活用地约596亩,新增改扩建厂房面积(含已建成和在建)约50万平方米,极大提高了亩均产值。

技术创新——

赋能企业发展

企业要更新,厂房也要更新,生产技术和理念更需要更新。

一边是盘活低效用地,提高工业工地的产出效率;另一边,芗城也发挥起指挥棒的作用,加大力度扶持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以提高亩均产值。

兴越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从事工艺家具生产与销售的自营进出口公司,今年刚申报了家具智能升级技改项目,计划针对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提升改造,正在进行设备选型、采购及软件实施方案规划。

金峰开发区了解情况后,迅速成立协调工作小组,多次下沉项目现场办公,主动协调问题,及时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加快报送改造设计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完成改造。

“很感谢开发区对企业的支持!”公司总经理王志文说,企业技改后,将新增引入智能雕刻激光全自动切管、机械手电焊、智能喷涂等自动化生产工序,通过软硬件的更新和升级,进一步提升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从而最大程度发挥设备潜能,达到提高品质、降低成本的效果,打造出一个全新智能化生产车间,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为漳州钢铁的龙头企业,三宝集团更是注重新生产线、新技术的追求。

在三宝集团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钢筋铁骨的设备整齐划一,自动化生产线轮转,1780mm热轧特殊钢卷板的投产,给企业注入全新的动能。

“这条新投产的生产线,从设备到操控系统,都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三宝集团电炉炼钢厂厂长朱伟国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三宝集团从传统建材到优特钢的转型,项目填补了省内高效短流程特殊钢宽厚卷板生产线的空白,对集团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1780项目主要产品为高强耐蚀类优特钢,能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组件、变压器核心组件等,相比传统钢材有着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也给三宝带来了更多的客户订单。

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技术创新是必由之路。

据了解,2023年,三宝集团共实施建设9个技改项目,总投资68.4亿元,对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子系统的能源进行更精准化的管控,改造完成后,相比传统流程炼钢工艺降低近半能耗,减少碳排放约5万吨/年;与此同时,三宝集团计划在3年内建设分布式500兆瓦太阳能发电和光伏储能项目,实现绿色能源、绿色冶炼、绿色产品的“三绿”目标,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4年以来,金峰经济开发区鼓励引导10多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预计技改项目达到10个以上。”周志平说,下一步,开发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增资技改的形式向空间要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工业有效投资,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