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确!在泉州试点建设“无证明城市”!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5【字体: 正常

近日,福建省制定出台《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 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2024年工作要点》。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泉州将在其中承担部分试点任务。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我省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支持力度。《要点》提出,今年将组织实施50个左右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支持民营企业承担科技重大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计划,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3000家;在集成电路、种业创新、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若干个产业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氢能、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布局;支持民营企业智改数转,推动7个细分行业1100多家企业“集群式”转型。

以实体经济为主战场,我省继续引导民企深耕细作、发展壮大。《要点》明确,今年将常态化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培育1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加快链条协作、集群发展,重点打造新能源、现代纺织鞋服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也是今年工作要点之一。我省将启动《福建省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前期研究,制定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拓宽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决策机制。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提升闽籍企业海外合法权益保障水平。今年还将在泉州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试点。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了解到,所谓“无证明”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通过灵活运用数据归集和共享、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实现办事过程无需群众提交证明材料,让老百姓告别以往带着一堆文件材料到窗口办事的历史。目前泉州已初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正在面向各级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有望于今年上半年落实到位。

在强化要素供给,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水平方面,《要点》明确支持在有条件的省级以上开发区有序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扎实推进泉州市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拓宽招工渠道,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吸引省内外高校优秀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实习、就业,保障民营企业用工需求。此外,今年我省还将加强“晋江经验”理论研究阐释,积极争取落地全国性民营经济高层级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