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 漳州市六项用地保障指标全省第一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2【字体: 正常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总用地获批5938.5亩,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占56%、增长36.8%,交通用地获批3072.3亩、增长65.4%,工业用地获批2206.1亩。国有建设用地供应107宗,面积12248亩、增长116%,其中工业用地供应4919亩、增长134%。全市总用地报批面积、重点项目用地报批面积、交通用地报批面积、工业用地报批面积、总用地供应面积、工业用地供应面积等六项用地保障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漳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导向,以及不断加大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新年伊始,漳州市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广泛收集各相关部门项目用地需求,形成项目清单台账,并实行联动更新,将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国家和省、市重点产业、重大基础民生等重大项目,实现重点项目用地精准供应、应保尽保。

一季度全市统筹下达用地指标3119.8亩,统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10亩,优先保障了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东山海上光伏电站、南靖县梅书线(梅林镇至书洋镇)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优化审批临时用地16.7亩,有效推进沈海线漳州龙海至诏安段(角美福井至龙海北溪头)扩容工程、中石化南化苯胺-橡胶助剂产业链等重点项目顺利施工。

如何破解“项目等地”梗阻?漳州市拿出硬招实招——

强化政策支撑,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用地用海用矿要素保障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通知》,从国土空间规划支撑、用地审批保障、低效用地再开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予以规范,着力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水平。

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专班+专策+专人”服务模式,全程跟踪,并加强现场调度、集中调度、专题研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用地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用地服务“店小二”。

服务关口前移,坚持服务走在审批前,提前介入项目选址选线等前期工作,实行“容缺受理、边组边审”“前置审查”,做到要素保障“应保尽保”、审批环节“应简尽简”,全力保障项目用地报批。

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跑出用地报批“加速度”,保障重点项目“快落地”。新建的漳汕高铁(福建段)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从申报到获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仅用14个工作日,保障了项目控制性工程先行交付用地,提前了项目的开工时间。重点项目沈海线漳州龙海至诏安段(龙海北溪头至诏安闽粤界)扩容工程用地预审、漳汕高铁(福建段)先行用地,先后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国道324线漳浦城关过境段公路工程项目用地土地征收,获国务院批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