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拟出台新政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2【字体: 正常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游雄峰等市人大代表在年初市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人形机器人产业布局的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近日表示福州市拟谋划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项目予以运营补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典型示范应用场景补贴、人工智能通用技术攻关等。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上取得高速发展,建议推动福州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该产业的规划布局,加强相关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并出台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激发企业投入研发的积极性,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据了解,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型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为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福州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将自主人工智能列入推动倍增发展的重点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有智能机器人生产企业16家。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正加强人形机器人产业链招商补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多渠道对接机器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争取引进成长性高、带动性强、辐射力度十足的人形机器人产业重点项目,以此形成头雁效应,加速福州市人形机器人产业集聚。

接下来,还要拓展机器人应用场景,聚焦纺织、化工、汽车等制造业重点领域,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探索,支持企业建立高效柔性、人机协同和动态调度的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培育机器人示范产线和工厂,在典型制造场景实现深度应用。要拓展机器人在医疗、家政等民生领域服务应用,开发具有复杂区域引导、灵活操作、鲁棒行走、多模态人机交互的解决方案,满足生命健康、陪伴护理等高品质生活需求。要积极推动机器人在农业、物流等重点行业应用落地,以行业特色场景为牵引,培育一批优质解决方案,遴选行业标杆应用,推动机器人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聚焦优化产业发展氛围,要支持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重点实验室、“双创”基地及行业技术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公共创新平台,凝聚产学研各界优势力量,提升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建立多层次资金支持体系,引导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积极参与,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创新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