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进口二手航空发动机经营性租赁业务落地厦门自贸片区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4【字体: 正常

近日,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象屿综合保税区引进境外独立采购的二手航空发动机并完成交付,这是全国首例采用保税租赁模式进口的二手航空发动机经营租赁业务。

飞机发动机是一种高价值资产,通过“保税+经营性租赁”的方式获得适航的二手备用发动机可以有效提升航空公司资金周转效率,助力降本增效。

据悉,相较于全新发动机,二手发动机进口的评估定价、租金模式设计、海关通关检验等环节更为复杂,这也对属地海关等部门的监管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按照传统的交易模式,企业需要完成发动机进口之后,一次性缴纳购买发动机的关增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象屿园区管理局和东渡海关针对企业申报操作的难点堵点,开展专题调研,制定提出解决方案,成功帮助企业通过保税租赁模式在象屿综合保税区完成申报,免除一次性缴纳关增税总额850万元,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进口成本。

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全国最大二手飞机租赁集聚地和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具有全球化航材网络供应优势。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厦门自贸片区成功实现“保税客改货+保税租赁”“保税货物区间结转”“异地委托监管”“全国通关一体化申报”等航空资产交易流转领域等多项创新,推动了厦门航空资产管理全产业链的发展。截至目前,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已完成各类航空器租赁模式交付超170例。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深入贯彻《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型开放试点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航空设备等领域再制造产品进口,为航空产业发展注入崭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