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实现“五证同发”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4【字体: 正常

24日,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东侨”)企业服务大厅工业用地“标准地”专窗前,项目方德京集团有限公司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桩基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土地出让合同》,这是宁德市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实现“五证同发”。

“此次‘五证同发’,项目动工建设将比预期至少加快半年,成本大大降低。”德京集团副总经理周智勇说。

据介绍,“五证同发”需要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流程优化。东侨通过设立工业用地“标准地”服务专窗,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

“跟以往的工业用地相比,‘标准地’出让改革通过事先评估,加快企业施工投产节奏。同时,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工程设计图等审批用时,有效解决了以往办证慢的难题,成功实现土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东侨自然资源分局局长袁岸娟说。

作为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的总部所在地,东侨是我省唯一连续两年排名进入全国前30位的开发区。然而,工业用地仍存在审批周期冗长、节约集约程度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东侨从“重审批”转向“强监管”,以“工业上楼”之举破解发展用地之困,引导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作业,提高容积率和利用率,开拓产业空间。

“我们按照‘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原则,建立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为核心的‘2+6’控制性指标,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用地容积率等2项主干指标,实施产业类型、用地规模、单位能耗、排放总量、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6项控制性指标。”袁岸娟说。

作为宁德市首个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试点区,宁德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今年8月挂牌出让首期4宗工业用地“标准地”,通过“多评合一”和成果共享,可为入驻企业节约成本超过920万元,这是当地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一步。

“我们鼓励入驻企业采用清洁能源、推广低碳技术、建好环保设施等,在园区建设绿色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建材绿色化,助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宁德样本。”东侨管委会主任吴新情说。

为加快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宁德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正在开展第二批工业用地“标准地”6家意向企业洽谈,预计可形成投资18.76亿元,全部建成后新增产值36.95亿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