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率先 多项首个 泉州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闽南网 发布日期:2023-11-29【字体: 正常

市场监管部门在激发经营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方面有哪些举措?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执法中,怎样体现包容审慎?……今天上午,“泉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详细介绍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提升的总体情况,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解答和介绍。

多措并举 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雄介绍,近年来经营主体准入更加便捷,主要体现在准入门槛更低、登记流程更快、政策帮扶更优等方面,当前,泉州市推行“一窗通办”“免申即办”“多证合办”等改革,实行个体工商户开办全程“一网办”“零跑腿”。截至10月底,全市经营主体150.69万户,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同时,加大“个转企”扶持力度,今年来共有506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在市场竞争环境方面,泉州市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组织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商业银行开展自查自纠,清退违规收费金额138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不予处罚清单135条,推行“首违不罚”“轻违不罚”。制定信用修复8条措施,让受罚经营主体尽快恢复经营。措施出台以来,全市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取消个体工商户异常状态标注15.23万户。

近年来,在中小企业质量帮扶方面更加到位,取得一定成果。编制《泉州市质量强市建设规划》,制定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泉州市连续7年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晋江被国务院表彰为“2022年度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11家企业申报第八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6家企业申报第五届中国质量奖,这是2016年以来泉州市在中国质量奖评选上的新突破;今年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15项,3项企业标准获评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知识产权保护更有力 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随着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晋江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先后成立,泉州市成为省内第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的城市,全市年度专利授权量连续12年居全省第一位。

据悉,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安排一千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近20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

针对泉州市民营企业传统行业居多,高价值发明专利少的问题,泉州市研究出台《关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通过立项支持高价值专利、专利导航项目,帮助企业优化专利布局,2023年全市新增4项中国专利奖,全市累计有44个、39个专利项目分获中国专利奖、福建省专利奖。

同时,在全市布局设立20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与泉州知识产权法庭同频联动,提升调解协议司法效力。在省内率先制定实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简易程序,推动裁决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处”,办案周期由3个月缩减至30日;打造“1(人民调解委员会)+14(行政调解机构)+N(行业协会专业调解)”的调解体系,调解案件平均周期缩短至约25天,最快7天。

出台18条措施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五个方面出台了18条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聚焦民营经营主体在质量提升、技术转化、自主创新等方面的问题瓶颈,强调发挥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质量技术帮扶、认证提升、标准体系建设等作用,帮助民营经营主体提升创新创造能力。

在民营经营主体准入方面不断优化,持续提升开办便利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化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流程、支持药品零售企业重组以及简化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告知手续。提升民营经营主体综合竞争力,实施质量技术帮扶、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小微企业认证提升、加强企业合同信用行为管理与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提升打假维权服务水平。

此外,创新监管执法方式,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平台规则透明和行为规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