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创新驱动 数字经济新生态加速形成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29【字体: 正常

1#~2#楼外墙脚手架已拆除,开始室内装修及水电安装;3#~4#楼加快主体结构施工,力争年前结构封顶;5#~7#楼开始地下室结构施工,预计年前完成……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施工人员紧张忙碌,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整个场地一片抢抓工期、马力全开的火热攻坚场景。

“我们对照2024年6月落成的时间节点,对各项建设工序倒排工期,全速开启攻坚模式,力争让项目早日建成投用。”该项目负责人程林辉介绍。

据悉,福州高新区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是省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352.27亩,计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目前,一期已经于2022年9月建成投用,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三期已完成概念性方案设计。

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主战场,于今年4月启动“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顶梁柱”之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是福州高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开工建设以来,对行业优质企业产生了强劲“磁吸效应”。

2022年落地产业园(一期)的宽腾医疗,就是一个代表。作为国内医学影像设备领域的头部企业,宽腾医疗获得240余项国家专利,产品线覆盖高中低端CT、核磁、DR产品,在竞争激烈的CT影像设备行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基层医院的装机数量已突破2000家。

今年6月,宽腾数字智慧医疗影像高端装备整机生产基地项目在福州高新区开工建设,计划打造宽腾医疗的南方总部及区域研发中心,布局研发中心、实验室、生产线,产品覆盖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系统、磁共振成像系统、通用X线成像设备等,将填补福建省内大型医疗影像装备生产研发的空白。

针对数字经济的产业特点,福州高新区在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时,创新采用灵活机制,其中一期采用“政府自建自持+先租后售”模式,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落地成本,助力新兴企业蓬勃发展。目前,产业园一期已吸引创鑫微电子、修能工业等一批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入驻。

此外,产业园二期采用“区属国有企业自建自持+龙头企业购地建设”模式,三期采用“政府规划+企业定制”模式,由政府统一审批、统一规划、统一配套,企业定制建设。

“从原来的‘一企一地’变为‘一企一房’,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安排厂房,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福州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机制,提拉炉等公共生产车间,以及员工食堂等生产、生活共享空间,均由政府投资建设,企业共享共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园对数字经济优质企业的吸引力。

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大步快跑,是福州高新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博思、熵链科技、锐达科技等近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福州高新区,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121X”产业格局。去年,福州高新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多家,同比增长110%,连续三年倍增,全年增量和累计总量均跃居福州市第一。

今年初以来,在“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引领下,越来越多数字领域领军企业来到福州高新区寻求发展机遇。在今年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高新区有1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约200亿元,产业链更完善、合作面更广泛的数字经济新生态正加速形成。

“将总部迁入福州高新区,看中的就是这片区域数字经济良好的发展氛围。”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数字产业研究总院院长卢凡介绍,企业作为业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型企业,主要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在福州高新区里走一走,就能找到产业上下游的合作方,串个门就把合作谈成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