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访问新加坡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3-05-22【字体: 正常

5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在新加坡访问考察。代表团深入贯彻中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经贸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看望福建乡亲,共叙情谊、共谋发展,推动福建与新加坡合作提质增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新加坡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参与福建开放发展的国家之一,位居我省吸收东盟投资第一位,双方在地缘、经贸、人文上联系紧密。代表团此次访问新加坡,将有利于推进双方交流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1.jpg


5月15日,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推介会在新加坡举行。


访新期间,周祖翼拜会了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部长王瑞杰,会见了贸工部部长颜金勇、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等,推介福建、畅谈合作。周祖翼表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双方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高,合作基础良好。希望以此次访问为新契机,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管理和金融、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更好服务中新友好关系大局,共同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王瑞杰等表示,近年来,新加坡和福建交流往来频繁,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友好关系更加紧密。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充分发挥优势,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2.jpg


5月15日,周祖翼在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推介会上作主旨讲话。


从1821年新加坡开埠之初、第一艘中国商船自厦门起航开往新加坡开始,福建就与新加坡保持着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在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周祖翼发表主旨讲话,向与会的企业代表介绍了福建基本省情和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周祖翼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地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空间不断拓展,携手助力中新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我们要共同推动两地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加快贸易便利化,不断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要共同推动两地制造业合作高质量发展,支持福建企业“走出去”,希望更多新加坡企业参与福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来,不断做大做强。要共同推动两地现代服务业合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港航领域合作。要共同推动两地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教育、科技、文旅、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3.jpg


5月15日,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乡情绵延、代代相传,一代代的闽籍华侨华人在海外创业打拼,不管事业做得多大、离开家乡多久,始终情系桑梓,关心家乡发展。代表团与闽籍乡亲欢聚一堂、共叙亲情,走访福建会馆,考察了丰益国际集团、淡马锡公司等,并会见郭孔丰、黄志祥、陈昱廷等闽籍华商。周祖翼说,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福建的建设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海外乡亲的大力支持。广大闽籍乡亲是福建对外交流的桥梁纽带,是推动家乡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文交往的民间使者,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巩固两地友好关系。周祖翼一行还专程看望了陈嘉庚家族后代陈立人等,感谢陈嘉庚家族多年来为促进家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福建将永远铭记陈嘉庚先生,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共书家国情怀,不断办好福建各项事业。

4.jpg


5月16日,福建省代表团在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右一)陪同下参观新加坡怡和轩先贤馆。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考察了新加坡纬壹科技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徐民参加有关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