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市长张永宁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7【字体: 正常

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奋力谱写“宁德篇章”

——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市长张永宁

从中国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迅速崛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并跨入全国“百强”,宁德蜕变靠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市长张永宁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殷嘱托,先后引进宁德时代、青拓、上汽、中铜等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了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闯出了一条后发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路子,为打造全省“重要增长极”、谱写“宁德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工作报告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重要部署,这些都为宁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明了方向。”张永宁说,在新的更高起点再出发,结合贯彻省里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宁德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做强做大龙头上持续发力。一方面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既要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又要确立企业在“产学研用”四方协同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推动宁德时代21C实验室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一方面支持企业规模扩张,在推动福鼎时代、蕉城时代等全面投产的同时,加快储能领域布局发展,全力对接突破时代10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中印尼宁德新材料深加工等项目关键环节,继续跟踪上汽基地二期,争取落地中铜技改扩能项目等。

在推动延链建群上持续发力。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继续抓好三项工作:一抓孵化,持续跟进龙头企业在关键材料、工艺环节上的重大突破,通过技术外溢带动订单外溢,就地转化孵化产业链项目;二抓补链,变被动招商为主动选资,政企联手落实“产业地图”,“一业一策”招商补链;三抓建群,以开展“产业载体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相关企业在空间上集聚发展,就近实现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高效协同。

在拓展场景应用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发挥锂电池等优势产业“长尾效应”,推动动力电池在工程机械、重卡、电动船舶等细分领域的应用;一方面把握数字化、人工智能等革命性技术迭代,选准诞生场景的“5D”领域,既要为新技术成果找到适合落地的场景,也要为企业开发的场景方案寻找市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在融合循环发展上持续发力。宁德将统筹好三个维度——“两化”融合,协同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数字+”“+数字”双向赋能;“两业”融合,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开发PaaS等新商业模式;“新旧”融合,促成修造船、电机等传统产业与锂电等新兴产业互为配套,开发出电动船舶、新能源汽车驱动机等新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