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王进足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7【字体: 正常

突出工业 突破工业 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主赛场

——访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王进足

“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了重点部署,我们信心倍增。漳州将坚持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争优、争先、争效的主赛场,一手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一手抓干部履职不担当、工作不碰硬、落实不见效、能力不适应、内心不敬畏‘五不’问题整治和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政府建设,以深学促大干、以创新促敢拼、以竞赛促实效。”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王进足在接受福建日报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漳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全市经济总量连破三千亿、四千亿、五千亿三个大关,跻身全国城市GDP50强。王进足说,今年漳州将加速建设工业强市,聚焦培育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等9个千亿级和电子信息、绿色纸业、医药健康等5个五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集群培优扶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社会资金和工业要素融合等“六大行动”,全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增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王进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漳州将从三方面抓落实:一是全域全员抓招商。将“比项目招商”作为“七比一看”的头号竞赛,把“提升产业招商实效”作为“一季一主题”的首季主题,全年安排3大类22项招商任务,计划开展247场招商活动。二是提速提效抓建设。每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竣工,大力推行“领导挂钩”“拿地即开工”等做法,全面加快总投资超1万亿元的876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重中之重服务好14个超百亿元项目,力争漳州核电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年内开工。三是精准精细抓前期。围绕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漳州高新区“三大片区”、龙海“零碳”产业园等载体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形成项目滚动生成、接续支撑的良好局面。

“今年初,国务院批复在漳州设立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古雷石化基地列入示范区的‘一园五片区’,古雷石化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王进足说,下一步将以中沙石化产业合作和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古雷与阿拉伯和东南亚地区国家在石化产业投资、高端技术引进、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一方面,全力突破“油头”。力促总投资733亿元的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把规划5000万吨的产能尽快落地。另一方面,延伸发展“化尾”。重点围绕“芳烃-聚酯”“烯烃-塑料”筑链,布局高端聚酯、聚烯烃和电子化学等产业,推动古雷石化集群式联动、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到2030年石化基地产值突破5000亿元、203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