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投洽会丨2022国际投资论坛举行:聚焦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 寻求国际合作新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日期:2022-09-10 16:50

微信图片_20220910164921.jpg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开幕,与会嘉宾举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9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2022国际投资论坛,聚焦第二十二届投洽会主题——“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境内外诸多政府官员、投资机构、企业家齐聚,共同研讨投资趋势,引领资本风向。

和衷共济应对全球挑战

百年变局叠加世界疫情,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凸显,国际投资合作面临新的挑战。在2022国际投资论坛上,各国政府官员、投资机构和企业嘉宾在发言中,都流露出寻求国际合作新动力,打破现有合作瓶颈,推动国际投融资可持续发展的深切期盼。

本届投洽会主宾国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在视频发言中指出,应对变幻莫测的全球环境,仅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区域国家之间的协助与合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各国应该携手打造稳定的商务环境,积极应对供应链不稳、数字化转型、气候变化等全球经贸议题,让企业在可预期的环境下从事经营活动。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正给国际贸易秩序带来深刻变革,各国应该参与制定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动技术研发。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拿督阿罕·阿都拉曼则表示,国家和企业都要学会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商业计划,形成长期核心竞争力。

发言嘉宾表示,与其担忧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不如打通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因此,政府和企业间要加强合作,营造出更加优越的贸易环境,创造出更多投资机会。他们表示,希望投洽会能为企业投资“开路”,为更多合作“搭桥”。

寻找数字产业合作新商机

出席2022国际投资论坛的嘉宾们,有一个坚定的共识: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格局和产业变革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是数字科技、绿色产业的演进方向是确定的。

疫情进一步加快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进程。有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的数字经济规模将增长2倍,达到3000亿美元。许多东南亚国家积极投资数字基础设施,增强数字经济发展能力。马来西亚政府官员透露,该国已发布数字经济蓝图,指导构建一个完整的数字生态系统,并制定了国家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政策。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表示,数字经济可以创造新的就业,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创造就业。国际贸易中心设立专门的项目,帮助小型企业发展数字能力,并且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电子商务的可及性,从而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厄瓜多尔向世界开放合作之门,在本届投洽会期间,举办了专场推介会,分享厄瓜多尔的投资机遇。该国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博雷罗在视频演讲中说,厄瓜多尔外交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与亚洲特别是与中国的联系,而参加本届投洽会,是重申这一贸易和投资愿景的最佳时机。厄瓜多尔希望与中国在绿色产业和包括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和新型投资。

投资绿色产业就是投资未来

绿色产业,是未来产业。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过程中,绿色投资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理念。联合国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绿色投资规模已达5.2万亿美元,增速为63%。

企业的实践,提供了投资绿色未来的生动答卷。

跨国公司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说,资本市场、监管、消费者、客户、员工等诸多利益相关方,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正在敦促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其核心战略。作为根植中国35年的外资企业,施耐德电气深刻感受到,中国市场对基于数字化技术的绿色创新产品和低碳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已经有15家零碳工厂,今后还将锁定未来竞争力,采取积极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说,中国经济低碳转型,将为全球绿色投资带来重大机遇。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发行贴标绿色债券327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到绿债市场,激发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绿色活力。他认为,企业在绿色转型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金融机构需要重视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世界各方一道,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办单位:福建省商务厅|承办单位:福建省投资促进中心|备案编号:闽ICP备14009608号-12|版权所有:福建投资促进网|中文域名:福建投资促进网.政务 闽ICP备14009608号-16

+86-591-87810615+86-591-83839780fdi_wlb@swt.fuj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