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传递中国投资好声音——写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日期:2022-09-07 22:16

全球投资共此时,“金钥匙”璀璨生辉。明天,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如约而至,在厦门开启通往世界的财富之门。

四年前,习近平主席致第二十届投洽会的贺信,为投洽会新时代发展擘画了蓝图。

投洽会不负期望,商务部、福建省与厦门市持续精耕细作、固本纳新,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雕琢“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精品。

透过“大厦之门”,投洽会正不断释放中国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强化“双向投资促进、投资趋势研讨、权威信息发布”三大平台功能,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擦亮“9·8”金招牌

透过厦门“窗口”展现中国形象

这是一场国际投资促进盛典与一座被寄予厚望城市的风云际会。

从“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到福建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到升格为国家级的投洽会,习近平同志始终关心关怀着这个展会的成长与发展。

25年培育,投洽会即将迎来第二十二届。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投洽会与厦门经济特区共成长,不断把这座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城市,推向世界经济舞台的前沿。

盛会伴随特区一路升级,“9·8”金钥匙招牌越擦越亮,不仅连通厦门与世界的经济脉动,还为各国资本与中国打开双向投资之门,引领着新时代国际投资风向。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交通重要口岸,厦门、福建以投洽会为媒,与金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交流互动日渐密切。

借助投洽会的东风,象屿集团北上南下,2013年进入黑龙江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此后又进入印尼兴建了250万吨的不锈钢冶炼项目,是厦门市在“一带一路”上最大的投资。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2020年,习近平主席宣布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厦门与“金砖”之缘,推动着投洽会逐渐成为全球投资界和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2021年,第二十一届投洽会,欧亚数字经济联合发展委员会将中俄跨境电商平台项目落地厦门。“金砖创新基地的建设,让我们看到了厦门巨大的商机和潜力。”欧亚数字经济联合发展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张瑛表示,希望借助投洽会链接更多的国际合作资源,紧抓“金砖+”机遇。

“投洽会让世界认识了厦门,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开辟了窗口,也为中国资本走向世界架设了桥梁。”正如厦门市会展局局长陈颢颖所言,投洽会透过厦门特区窗口,每届都为世界献上一场高质量投资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全球资本盛宴。

开拓广阔“朋友圈”

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重要见证

随着新中国开放之门不断扩大,投洽会这把金钥匙也频繁释放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机遇”。

近年来,投洽会努力顺应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紧随中国对外开放大政方针,紧密结合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主题展开系列活动,逐步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之一。

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金砖、RCEP成员国,借助这把“金钥匙”寻求合作,投洽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去年投洽会上,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率领多家金融创新企业及研究机构参会,举办俄罗斯-中国投资合作论坛。南非、捷克、奥地利、保加利亚、拉脱维亚、韩国、日本等也纷纷设立展位寻觅商机。

“我们计划借着与紫金矿业洽谈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在矿产方面的投资贸易。”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期待阿根廷有更多项目在中国投资落地。今年,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迈向新高度。

服务双多边经贸合作

努力打造国际投资公共平台

投洽会“大对接”“大洽谈”的大会展格局,为全球客商和企业打开大门、铺展商机。数据显示,二十多年来参与投洽会的政府机构、工商经贸团组和企业客商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3万多个项目成功签约……

如今,它正朝着国际投资公共平台大步迈进。近年来,投洽会积极贯彻“全球发展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更多国家之间扩大相互开放和投资。

今年投洽会上,联合国工发组织以及日本、比利时、奥地利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商协会和投资促进机构将搭台设展,还有俄罗斯等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专场推介会,西班牙等9个国家将参加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对接会。

“投洽会是韩国向中国乃至世界各国企业展示的重要平台。”投洽会开启在即,今年的主宾国韩国已向全球发出邀约,吸引优秀的全球投资者投资韩国。

紧扣时代脉搏,投洽会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提振投资信心、共享发展机遇的强心剂。各国也正充分利用投洽会平台,共享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

“在当前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合作发展才是各国最优选择。”哈萨克投资国家公司驻华代表扎纳特期望,能通过投洽会平台,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

各国政府、机构的积极行动,显示出全球资本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和信心。在“9·8”盛会打造的全球国际投资公共平台上,即便当下全球经济波折跌宕,“中国投资好声音”依旧响亮。



主办单位:福建省商务厅|承办单位:福建省投资促进中心|备案编号:闽ICP备14009608号-12|版权所有:福建投资促进网|中文域名:福建投资促进网.政务 闽ICP备14009608号-16

+86-591-87810615+86-591-83839780fdi_wlb@swt.fuj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