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小竹子做成大产业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6-22【字体: 正常

竹林葱郁千嶂翠,树海苍茫万顷涛。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素有“笋都竹乡”之称,现有竹林面积146.86万亩,毛竹立竹总数2.4亿株,年产竹材4830万根、鲜笋33万吨。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产量、鲜笋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有“中国竹子之乡”等多个国字号招牌。

建瓯市现有笋竹加工企业169家,其中规上企业55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36.9%。竹产品已形成了八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水煮笋和竹地板年产量为全国之最。2021年全市笋竹产业总产值150.3亿元,其中一产23.2亿元、二产103亿元、三产24.1亿元。

建瓯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平调研时“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嘱托,把竹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确定“做强一根竹”发展思路,未来计划用5年时间,把竹产业做到300亿产值。

建设生态竹林,夯实资源基础

西沶农富产品专业合作社从105户竹农流转903亩碎片竹林,统一经营,在竹林内套种观光木、楠木、木荷等阔叶树,施有机肥料,在秋冬干旱季节实施喷灌。为缓解农村青壮劳动力不足问题,我们建设了7条竹山运输轨道,为降低毛竹运输成本,减少毛竹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建设了18亩的竹材物理分解点,主要对毛竹进行锯断、破竹等初级物理加工。竹林效益显著提升,冬笋产量从亩产30公斤增长到100公斤,春笋产量从亩产300公斤增长到600公斤,竹材从亩产20根提高到40多根,亩均产值达3000元。

近年来,建瓯市大力推广生态竹林建设,大批林业科技人员深入村组,推广护笋养竹、竹山灌溉、施有机肥料、生物防治竹林病虫害、竹阔混交林经营等生态培育技术,把先进技术推广到竹农。今年建立毛竹生态培育示范片4片2476亩,雷竹生态培育示范片2片570亩,建设丰产竹林基地3.2万亩。大力推广竹山机械应用,建立竹山轨道运输机示范点3个,出台毛竹采伐专业示范队建设标准,组建采伐专业队21个195人,积极引导竹农成立专业合作社61家。全市竹林亩产值从2012年795元增长到2021年1575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坚持科技引领,做强绿色产业

建瓯市竹多、竹好,但还懂得下“竹”功夫,在高端产品认证、竹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建立了45万亩FSC认证的毛竹林基地,拥有142项专利,实现了产品生态、绿色、环保,拿到了国际高端市场的“通行证”,今年将在南雅、东游等乡镇继续开展13万亩FSC认证工作。

坚持招引一个龙头,做强一个节点。建瓯市成立了林产工业工作专班,出台了《金融支持“笋竹产业”统筹发展实施方案》《林产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快产业发展。竹地板方面,通过圣象系“以商招商”,全国地板行业龙头圣象集团华南总部以及总投资30亿元的美新科技落户建瓯,投资5.1亿元的居家佳居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先租后让”引进全国户外重竹地板销量第一的大庄;竹签类一次性快消品领域,“腾笼换鸟”引进产销量全国第一的丸美竹木;竹机械设备制造方面,引进了全省最大的竹材加工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上睿机械等等,并设立竹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加速产业集聚。

建瓯已举办了三届“笋竹产业高峰论坛建瓯峰会”,推进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笋用竹分部、“6•18”虚拟研究院竹产业(建瓯)分院、省级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等机构平台建设,搭建起与全国、与世界技术交流、商业合作的平台,力争走在竹产业发展最前沿。

大力发展商贸,文旅蓬勃发展

在建瓯,有1万多人从事笋竹产品流通。每年收购交易毛竹冬笋8.5万吨,交易额达14.7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冬笋集散中心。在竹笋生产加工旺季,国内各地和日本等国外客商云集建瓯,有的还派代表驻厂指导生产。客似云来,货如轮转,建瓯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毛竹冬笋、春笋和笋干销售中心。

川石乡慈口村雷竹种植面积1506亩,农民收入超过2260万元。村里建成了有轨式观光小火车,载着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近距离感受村内雷竹产业基地的绿意盎然。村里还计划建设时令水果采摘园、杨梅坑生态茶园观光步道,形成“一日游”线路,夯实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基础。

让翠竹生“金”、让青山流“银”。建瓯市以入选省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县为契机,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线下重点打造春天笋竹批发市场、海绿农产品交易中心。线上依托“千年建州•建字号”品牌建设,通过政府质量背书,打造直播基地,迎合新市场拓展产品销路。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经济圈”,着力开发房道镇万顷竹林风景线、川石乡“雷竹园”等竹文旅项目,注重竹文化打造,积极培育新增长点。

美丽竹乡、生态竹林、绿色发展,建瓯竹产业发展正当其时,未来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