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尼日利亚、印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2-05-18【字体: 正常

尼日利亚克罗斯河州霍乱疫情严重,东南部分裂组织非法下达“居家令”或引发冲突,西北索科托州发生宗教群体骚乱后实施宵禁,多地教师工会与学生团体持续罢工示威,公共卫生安全、宗教冲突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5月17日,尼日利亚新冠累计确诊超25万例,累计死亡3143例。此外,5月11日获悉,自今年年初以来,至少15个州共报告1300多例霍乱病例和30例死亡病例。克罗斯河州受影响最为严重,占所有病例的近一半。5月15日,在东南部活动的分裂组织“比夫拉原住民”(IPOB)非法下达“居家令”,要求民众5月18日与26日待在家中。政府拟于上述两日举行听证会审判该组织被关押领导人Nnamdi Kanu,届时其支持者可能举行自发集会。此前该组织曾发布居家令并在实施过程中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5月14日,尼日利亚西北索科托市(Sokoto)基督教徒与穆斯林群体间发生冲突并演变为骚乱,有礼拜场所及建筑物被烧。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实弹驱逐人群,造成至少5人受伤,随后索科托州政府宣布实施24小时宵禁。此外,近期数个教师工会和学生团体在首都阿布贾市及翁多州、埃多州等地举行全国性罢工及示威活动,封锁当地道路和部分州际高速并与警察发生冲突。ASUP工会5月14日表示从16日开始罢工两周;大学教师工会(ASUU)在5月9日宣布,延长全国性罢工至8月1日。ASUU工会已与全国执行委员会(NEC)进行数次协商,但并未就所谓未支付工资等问题取得有效进展。目前,已有伊巴丹大学等多所高校宣称因教师罢工暂时关闭。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2021年,尼日利亚总统在纪念尼日利亚独立61周年的讲话中表示,该国面临的诸多问题是自1967年至1970年的内战以来最具挑战性的。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持续威胁海上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2022年1月10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发布安全提醒称:当前,尼日利亚安全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博尔诺州、约贝州、阿达玛瓦州等地恐怖组织活动频繁,奥贡州、科吉州、卡杜纳州、赞法拉州、尼日尔州等地接连发生武装绑架、抢劫等恶性安全案件;近期应暂勿前往上述地区,该提醒有效期至7月6日。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族际暴力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暴发“番茄热”疫情,医疗、农民等诸行业工会多地罢工示威反对薪资待遇及政府施政措施,公共卫生安全、示威冲突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5月17日,印度新冠累计确诊超4312万例,累计死亡超52.4万例。5月14日,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爆发“番茄热”疫情,已有80多名不满5岁儿童感染。政府表示,“番茄热”具有传染性,感染者需要被隔离,但该病主要影响儿童。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当地已部署多支医疗小组对人群进行检测并24小时监控跨邦地区。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5月17日,医疗、工人及农民等诸行业工会在印度各邦举行罢工和抗议活动,反对薪资待遇及政府施政措施。其中,卡纳塔克邦基层医疗护理工会ASHA旗下约1万人在邦首府班加罗尔示威,表达对薪资的不满并要求相关部门支付拖欠津贴。全印度工会大会(AITUC)呼吁在本地治里联邦属地的本地治里区立法议会大楼外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当地政府关闭国营纺织厂的提议。5月17日起,“印度联合农民阵线”(SKM)在昌迪加尔联邦属地举行无限期罢工并将举行拖拉机集会,呼吁政府立法确保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并在持续断电期间保证不间断电力供应。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印度政局较稳定,2019年4月至5月的史上最大规模大选以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连任结束。截至2022年3月,国内已有10个邦完成新一届议会选举。联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赢得北方邦在内的5邦执政权,大幅增加了该党在2024大选中的获胜几率。传统党派国大党逐渐式微,势力范围被其他党派瓜分,恐难以在其余邦区议会选举中取得较大成果。印度安保措施相对健全,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犯罪率相对较低,总体属安全可控;但暴恐活动、民族宗教冲突时有发生,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过去两年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目前印度经济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加剧国内通胀压力,给复苏势头造成一定阻碍。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至7.79%,为近8年来最高水平。目前,印度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经济与金融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印度各地,尤其是西北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都、孟买、班加罗尔、海得拉巴、东部毛派“红色走廊”、东北七邦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各类疫情;提前储备基本物资,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缩短在东北部及中部农村地区、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各类宗教场所、种姓与族群混居地、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