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预警 | 肯尼亚、伊朗、瑞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2-05-17【字体: 正常

肯尼亚先令贬值、油价飙升,通胀压力增大,面临严重饥饿人口增至350万人,奥廷加蒙巴萨竞选集会发生小规模冲突骚乱,政治暴力、国家经济与社会稳定性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5月16日,肯尼亚全国新冠累计确诊超32.4万例,累计死亡5649例。5月13日获悉,肯尼亚先令继续保持疲软态势。先令大幅贬值引发民众对新一轮通胀压力的担忧。肯尼亚进口的商品种类繁多,包括石油、小麦、汽车、工业机械等。随着先令的贬值,这些商品的成本正在上升。5月肯汽油价格已跃升至创纪录高位,尽管已实施燃料补贴,但肯尼亚5月通货膨胀可能进一步飙升。此外,5月12日获悉,肯尼亚23个县中有17个县持续干旱,其中包括马萨比特、曼德拉、瓦吉尔等在内的8个县干旱情况严重,包括加里萨、基利菲、基图伊等在内的9个县处于干旱警报阶段。面临严重饥饿的人口从2月的310万增加到350万人。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5月14日,肯尼亚总统候选人兼前总理奥廷加(Raila Odinga)在蒙巴萨郡(Mombasa)举行竞选活动期间,前内罗毕市长Mike Sonko的车队试图加入集会,引发小规模冲突骚乱,其车辆遭到蓄意破坏,警方随后介入维持秩序。随着竞选活动逐步推进,肯尼亚国内不安定因素料日趋活跃。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肯尼亚政局大体稳定,8月拟举行包括总统选举在内的全国大选,未来数周,选举集会增多,不排除发生相关零星冲突骚乱事件的可能。肯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加里萨郡(Garissa)、拉穆/拉姆郡(Lamu)、曼德拉郡(Mandera)、瓦吉尔郡(Wajir)等东北部地区频遭索马里“青年党”袭击,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肯尼亚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恐怖组织蛊惑新人的招募口号;民生问题突出,非法武器扩散,部族暴力冲突与社会治安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图尔卡纳郡(Turkana)、西波科特郡(West Pokot)、桑布鲁郡(Samburu)、马萨比特郡(Marsabit)、伊西奥洛郡(Isiolo)等西北部地区。此外,肯尼亚部分政客及民众的排外情绪长期存在,中方企业人员及中国公民因劳务等问题遭滋扰事件偶有发生。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及相关防疫措施影响,肯尼亚旅游业受到冲击,失业率料上升,犯罪活动以及包括部落冲突在内的暴力冲突料加剧。2021年,肯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7.5%,增幅为近5年来最高,大多数行业都有显著改善。但肯通胀率在2021年达6.1%,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肯尼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主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排外风险、法律合规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肯尼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内罗毕、蒙巴萨、肯-南边境、肯-埃边境、肯-索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政治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中央及地方政府颁布的各项禁令,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提高防控意识,注意安全防备并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尽量减少出行,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宗教、政治、民族、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同时,应严格遵循肯尼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伊朗反物价飙升抗议骚乱蔓延至全国多地,教师团体仍在多地就薪资待遇等问题持续示威,示威冲突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5月16日,伊朗新冠累计确诊超722万例,累计死亡超14万例。目前全国分别有259和189个黄色和蓝色风险城市。5月12日,首都德黑兰市举行教师抗议活动,要求政府释放被押同事。近几个月来,教师团体不断抗议要求增加薪资和津贴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并释放被押同事。政府于3月实施新法规定教师工资按资历分配,但未能令教师团体满意,抗议仍在持续。至今全国已发生多次相关大规模抗议活动,至少30人被捕,预计未来数周各地还会爆发进一步示威活动。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2年5月15日,伊朗国内因食品价格不断上涨持续爆发抗议骚乱,造成至少90人被捕、1人死亡。5月14日,首都德黑兰、胡齐斯坦省、伊斯法汗省、吉兰省、恰哈马哈勒-巴赫蒂亚里省、洛雷斯坦省、科吉卢耶-博韦艾哈迈德省等多地举行示威,其中胡齐斯坦及恰-巴两省活动最多,有抗议者点燃建筑物。伊政府近期正在改革必需品补贴计划,5月1日宣布取消进口小麦补贴导致相关制品价格飙升引发示威,5月12日宣布上调几项必需品价格导致新一轮抗议。政府已承诺提供临时援助弥补价格上涨,但收效甚微。物价上涨及补贴改革给面临高通胀及高青年失业率的国内民众带来更多经济压力,未来数周,各地中心城市可能发生进一步示威活动。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伊朗政局大体稳定,国内治安情况总体较好,但自2017年底以来,在境外势力的介入下,伊朗国内已爆发数轮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并衍生一系列矛盾冲突。随着美国对伊朗的持续“极限制裁”,国内民生问题料持续引发周期性抗议示威。此外,伊朗所有边境地区,尤其是西部和东部地区,分离主义、极端主义或激进主义武装组织的安全威胁始终存在,地区紧张局势与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高企。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伊朗作为石油大国在外交领域得到更多话语权,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坚定,虽然欧盟积极推动伊核谈判,但美国在部分问题上并未转变政策和放松制裁,短时期内谈判或难以取得较大进展。另外,冲突导致的油价上涨让长期遭受国际制裁的伊朗经济得到短暂缓解,但政府仍面临通胀高企、失业率增加等社会经济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预测,尽管伊朗经济继续面临压力,但仍将在2022年继续增长3%(2021年为4%)。目前,伊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国际关系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伊朗各地,尤其是首都德黑兰、胡齐斯坦省、戈勒斯坦省、洛雷斯坦省、中部伊斯法罕、库姆等中心城市,以及西北部库尔德人、东部俾路支人(尤其是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南部逊尼派阿拉伯人等聚居区,中资企业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及受灾、受疫情影响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减少在民族种族混居地、示威集会敏感地区、美国及其盟友外交机构与企业、节庆纪念活动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能源设施与输油管线周边、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朗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瑞典执政党申请加入北约遭俄罗斯警告,反伊斯兰极右翼政党多地示威为9月大选造势,民族宗教冲突与国际关系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5月16日,瑞典新冠累计确诊超250万例,累计死亡超1.8万例。5月15日,瑞典执政党称将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但单方面反对境内部署北约核武器和常驻军事基地。瑞典政府拟于16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上述决议,若一切顺利将于近日向北约提交申请。5月14日,“对北约说不”组织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发起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示威活动,吸引众多民众参加。俄罗斯警告,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将面临政治和军事后果。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5月13日至15日,拥有丹麦瑞典双重国籍的丹麦极右翼政党斯特拉姆·库尔斯(Stram Kurs)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Rasmus Paludan)在瑞典厄尔布鲁省及乌普萨拉省的省会城市等地举行示威活动。4月,其所在政党曾在多地组织反伊斯兰集会,引发大规模骚乱,多个伊斯兰国家向瑞典表示抗议。5月1日,帕鲁丹在乌普萨拉市清真寺外再次焚烧《古兰经》引发冲突。近日,帕鲁丹宣布将参加2022年9月瑞典大选,预计未来数周将继续组织相关集会。因该党反对移民及伊斯兰群体,集会活动多在清真寺及大型移民社区附近举行并意图挑起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冲突,近期不排除再次发生局部骚乱的可能。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瑞典政局较稳定。2022年2月,瑞典宣布取消所有疫情限制举措,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无需佩戴口罩等,导致国家疫情出现剧烈反弹,新增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均迅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瑞典统计局数据显示,近期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缺勤员工数量达到14万人,缺勤人数持续增加对经济与社会造成持续负面影响。此外,受俄乌冲突影响,瑞典物价普遍上涨,4月通胀率增长至6.4%,达1991年12月以来最高值。瑞典政府预测经济增长将会放缓,通货膨胀将会加剧,预计今年GDP增长3.1%,2023年增长1.6%,低于去年12月的预期。另外,国内长期失业问题仍然较为严重,截至2022年3月,失业超过两年以上的人数达到9.9万人,给社会治安持续带来负面影响。自2019年以来,旅瑞中国同胞遭遇电话诈骗事件时有发生,中国驻瑞典大使馆2022年4月9日再次提醒在瑞同胞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目前,瑞典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瑞典各地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应提高警惕,避免接近社会问题突出区域、黑帮及犯罪团伙活跃区域、宗教设施、军警设施、热门旅游场所、公共交通、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瑞典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