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5-13【字体: 正常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

证监会10日披露了相关信息。据王建军透露,上述举措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范围,抓紧把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纳入标的,拓展和优化沪伦通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

二是推动实施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香港、美国、欧洲等地境外上市,也欢迎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来A股上市。

三是丰富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产品供给,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制度落地,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

四是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为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针对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外资进出的情况,王建军表示,今年以来,受地缘冲突、新冠肺炎疫情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球的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上升。从今年沪深股通交易情况看,1、2月外资净流入,3月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

王建军分析称,从历史经验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相信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到这样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