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英国、西班牙、波兰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9-17【字体: 正常

英国累计确诊超725万例,超8成成年人完全接种,伦敦防务展引发抗议,“脱欧”相关贸易壁垒导致英欧双边贸易额明显下滑,《北爱尔兰议定书》前景不明引发持续抗议,公共卫生安全、示威冲突与经贸摩擦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9月13日,据英国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825例,累计确诊7256559例;新增死亡病例61例,累计死亡134261例。9月13日,英国将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到12岁至15岁的人群。英国疫苗接种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4843万人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占成年人口的89.1%;超过4404万人接种了两剂,占成年人口的81%。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9月14-17日,英国首都伦敦(London)计划举办国际防卫与安全设备展(DSEI),反战活跃人士拟举行每日示威活动。此外,受“脱欧”相关贸易壁垒影响,自今年1月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以来,英欧双边贸易额明显下滑,食品供应链不畅,劳工短缺。近期英国和欧盟之间达成的《北爱尔兰议定书》(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机制引发北爱尔兰多地抗议示威。根据该议定书,英国同意货物可在北爱尔兰自由流动,对从英国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实施检查。虽然同意北爱尔兰将继续遵循欧盟产品标准相关立法,但欧盟和英国尚未就对英国其他地区贸易产品的海关检查程度达成一致。围绕食品相关产品贸易的紧张局势尤为严重,现行相对宽松的海关检查措施拟持续到9月30日,未来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进一步抗议示威与潜在相关骚乱。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英国政治制度稳定,2019年6月,因脱欧方案接连受挫,特雷莎-梅卸任保守党领袖;7月,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选保守党新领袖,就任首相;12月,约翰逊率保守党在大选中以较大优势获胜,连任首相。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英欧关系进入11个月的过渡期,展开自由贸易谈判,期间英国仍须遵守大部分欧盟法律;12月,经过多轮激烈谈判,欧盟与英国终于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关系达成协议,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英国社会治安状况虽整体可控,但近两年暴力犯罪案件明显增多,抢劫财物、持刀伤人、枪击、泼硫酸案件等时有发生;各类罢工、示威、游行等群体性事件也时有发生。受新冠疫情影响,英国一度陷入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截至2021年2月,由于政府有序进行疫苗推广工作以及逐渐放松封锁措施,英国经济开始恢复增长,2月GDP环比上涨0.4%。目前,英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英国各地,尤其是首都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格拉斯哥、伯明翰、利物浦、卡迪夫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和社交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示威游行和疫情的最新报道,减少在少数宗派族裔聚居地、集会场所、节庆场所、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前往穆斯林移民社区、难民聚居地、族群冲突区、贫民区等高危区域,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恐袭或警方行动波及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英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西班牙累计确诊超491万例,疫情导致马德里三成华商店铺停业,马拉加山火烧毁7千余公顷土地,大加那利机场地勤人员间歇性罢工,公共卫生安全、自然灾害、工会运动与供应链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9月14日,西班牙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超491万例,累计死亡超8.5万例,现存确诊超23万例。9月14日获悉,新冠疫情导致物流成本价格猛涨,冲击西班牙华商生意,在首都马德里地区有三成华商已关闭店铺,剩余七成华商开始和西班牙当地供货商合作。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1年9月12日晚,自9月8日以来,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大区(Andalusia)马拉加省(Málaga)持续森林大火已烧毁超过7400公顷的土地,6个城镇约3000居民撤离。此外,9月4日以来,加那利群岛(Canary Islands)大加那利机场(Gran Canaria Airport,LPA)工会组织的地勤人员计划于每周三10:00至22:00以及每周六12:00至00:00期间进行罢工,直到9月18日,旨在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从9月19日开始,罢工将于每周日12:00至00:00举行,直到工人诉求得到满足。据悉,自9月4日罢工开始以来,已导致航班延误和取消,行李运送严重延迟。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西班牙政局基本稳定,2019年11月10日举行大选,总理桑切斯领导的社会党胜出,2020年1月已正式组建政府,但执政联盟只在议会中占少数席位,新政府仍面临诸多挑战。2021年2月,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两大支持加泰独立的政党赢得多数席位,并有可能组成地区执政联盟;极右翼政党Vox也首次进入地区议会。5月4日,马德里自治区举行地方选举,右翼政党人民党(PP)第11届马德里大区主席伊莎贝尔-迪亚斯-阿尤索(Isabel Díaz Ayuso)获胜,蝉联第12届主席,该党在马德里大区内所有市镇均以绝对压倒性优势获胜。除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外,总体属安全可控。但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经济出现困难,社会治安问题有所增加,加上近年来欧洲各国极右翼势力的回升趋势,各类安全风险持续。2021年4月,受第三波新冠疫情对西班牙经济的影响以及欧洲资金的延迟,西班牙政府下调今年GDP预测至6.5%;到2022年底,西班牙经济预计增长7%。目前,西班牙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管制政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工会运动风险、国家经济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西班牙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其他主要城市,中资企业员工在近期敏感时期,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西班牙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波兰累计确诊超289万例,强制疫苗接种及争议媒体法案或引集会抗议,公共卫生安全、示威冲突与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9月14日,波兰累计确诊超289万例,累计死亡超7.5万例。9月15日,波兰拟对一项有争议的媒体法案进行投票,该法案将限制非欧盟广播和电视公司在波兰媒体的运营和控股能力,活动人士或将举行更多反对该法案的集会。同日,波兰国会拟对新冠疫情法案进行表决,首都华沙(Warsaw)Wincenty Witos雕像前,活动人士计划举行集会示威,以谴责强制性疫苗接种和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波兰政局较稳定,2019年10月已举行议会选举,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PiS)保持议会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获得独立执政资格,但失去参议院多数席位。2020年总统选举,受疫情影响,原定5月10日推迟至6月末,现总统险胜连任;因总统杜达在法治改革、媒体自由、堕胎政策等多项议题上与欧盟冲突激烈,未来5年内,波兰与欧盟之间的冲突或持续深化,欧盟一体化面临的挑战或持续加剧。2020年10月22日,波兰高等法院裁定一项“最严堕胎法”,几乎禁止所有的堕胎行为,引发成千上万妇女在全国各地进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每天有几万到数十万人参加,系自2015年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PiS)执政以来最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2021年8月10日,总理莫拉维茨基决定解除副总理兼发展部部长戈温的职务,戈温随即宣布其政党退出执政联盟,使法律与公正党(PiS)失去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未来数周,不排除引发不信任投票以及进行提前选举的呼吁。波兰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但在旅游景点、火车站、列车卧铺包厢、长途客车、宾馆、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轻微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目前,波兰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波兰各地,尤其是首都华沙、克拉科夫、罗兹、弗罗茨瓦夫等主要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疫情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减少在政党设施、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波兰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